最新民調:蔡英文、韓國瑜支持度相差多少?(圖)

發表:2019-12-19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總統候選人
2020台灣總統大選即將來臨,各黨候選人競爭激烈。(圖片來源:合成圖/看中國)

【看中國2019年12月19日訊】距離2020臺灣總統大選還有不到一個月,綠黨和兩岸政策協會最近公布了最新民調顯示,2020大選蔡賴、韓張及宋余配三強對決,蔡賴配以超過五成的支持度,領先韓張配及宋余配。

綠黨公布民調

根據綠黨18日的大選民調結果,在藍、綠、橘三強鼎立之情況下,蔡英文獲得的支持度是54.4%,大幅領先韓國瑜20.4%、和宋楚瑜7.9%。對比上周的民調結果,蔡、韓差距從29.2%,微幅擴大至34.1%。

針對不分區政黨票支持度,依民調結果顯示,民進黨的支持度是30.2%,之後依序為國民黨21.6%、民眾黨5.2%、時代力量的2.9%、親民黨的2.5%、綠黨2.5%和台灣基進2.5%、無明確意見有32.6%。

至於本周眾所矚目的「罷韓」、「挺韓」大遊行,有51.8%的民眾表示比較支持罷韓遊行,24.4%比較支持挺韓遊行,至於23.9%無明確意見,反映出「罷免韓國瑜」的聲浪仍不可小覷。

兩岸政策協會公布民調

美國之音報導稱,兩岸政策協會12月17日公布「近期兩岸議題與2020總統大選投票意向」民調,並邀請臺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系教授范世平、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兩岸政策協會副秘書長張宇韶、桃園市議員王浩宇等人與會。

民調以「目前在您的選區有不同政黨推派和獨立參選的候選人。請問這次的區域立委選舉中,您會投給哪個政黨的候選人?」

結果顯示,支持民進黨的比例高達42.5%、其次是國民黨21.4%、臺民黨第三4.4%、時代力量第四2.8%、親民黨第五1.4%。

針對不分區立委支持度上,民調以「各政黨的不分區立委名單已經出爐,不同政黨的名單有爭議也有特殊亮點。請問這次立委選舉的『不分區立委』,您會投給哪個政黨?」

民調結果顯示,支持民進黨的比例為43.7%、國民黨22.8%、臺民黨7.7%、時代力量4.5%、親民黨2.8%。

對於今次立委選舉結果評估,有38.1%的民眾認為,未來會是兩黨不過半,但也有34.2%民眾認為,民進黨會過半,僅11.1%受訪者認為,國民黨會過半。

在兩岸議題方面,面對北京處理香港反送中事件的方式,有55.2%的民眾擔心,「今日香港,明日臺灣」,另有57.0%民眾贊成政府應通過反滲透法。

有59.1%民眾認為,蔡英文更有能力捍衛臺灣主權;16.1%民眾則認為韓國瑜較有能力;7.9%民眾則認為是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

針對今次民調藍綠雙方差距懸殊,臺灣師大教授范世平認為,在實際投票中,這種差距會有所減少。他指出,「如果真的投票起來的話,差距不會那麼大,藍營的支持者到時候還是會歸隊,比例不低。」

范世平教授分析,現在的形勢和當年馬英九執政時期相比,已有很大變化,例如美中關係,馬英九時期美中關係是好的,現在是對立的,而且馬時期香港沒有反送中運動,但今年六月開始的反送中運動已經如火如荼;馬時期中國沒有提出一國兩制臺灣方案,而今年1月2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了一國兩制臺灣方案;還包括最近因中美貿易戰,導致台商回流等等。

范世平說,面對上述種種變化,仍說國民黨能夠更好處理兩岸關係,已經不能令人信服了,而且這些現實還讓55%的民眾在民調中表達出了「今日香港,明日臺灣」的危機感。

范世平強調,北京方面也知道臺灣主流民意就是不願意統一,在這一點上,藍綠堅持都是一樣的,如果對岸認識到藍綠在不願統一方面差別不大的情況下,他認為習近平終究會和蔡英文總統互動。

游盈隆:韓國瑜將創總統大選史「特異案例」

游盈隆17日在臉書上發文表示,他2010年提出的「總統選舉動能理論」(Theorem of Presidential Campaign Momentum),其中心論證是從1993年以來,以6次總統大選當中心,總共24次重要選舉的實際觀察,可以看出一個清晰的發展脈絡,即「總統大選結果都和其之前的縣市長選舉、直轄市長選舉及立法委員選舉結果有直接的關連性」。

游盈隆說:「縣市長席次的多寡往往成為後續選戰尤其是總統選戰的重要驅動力。縣市長席次愈多,立委席次就愈多,總統勝選的機率就愈大;反之,則愈小。」

他表示,據這項理論,2020台灣總統大選應是國民黨贏面比較大才對,但是從最近幾個月台灣民意基金會的全國性民調來看,總統選情一面倒,「特別需要說的是,我所提的這項民調數字和長期趨勢都是在韓國瑜11月28日公開抵制民調之前做的。」

游盈隆說,2020總統大選很可能變成一個「特異案例」(Deviant case),「是什麼因素讓2020總統選舉變成特異案例?」、「是什麼因素讓2018蓄積的有利國民黨的強大總統選舉動能消失無蹤?」「是什麼因素讓預期的有利國民黨的總統選舉動能失靈?」、「韓國瑜和國民黨到底做錯了怎麼?」或者反面思考,「蔡英文和民進黨到底做了什麼,竟能讓預期對國民黨有利的強大總統選舉動能熄火?」

他認為,有5個選戰基本面因素值得去研討:

第一,國民黨總統初選最後雖然由韓國瑜出線,但是內部分崩離析,郭台銘退黨,王金平和朱立倫疏離,吳敦義爭議四起,皆是明顯徵候。整體而言,2020大選基本上為分裂的國民黨對抗團結的民進黨。

第二,韓國瑜的競選團隊核心清一色是大選菜鳥,並沒有真正大選經驗的團隊,跟蔡英文競選團形成鮮明對比。

第三, 2018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雖然拿下3都12縣市,但沒能形成所謂「地方包圍中央」的氣氛,對於韓國瑜的選戰聲勢看不出實質的助益。

第四,韓國瑜的形象爭議大,個人能力、品德和生活習慣都備受批評,這是從1996年台灣第一次民選總統以來,主要的政黨候選人形象最受質疑的一個。無法通過「比較候選人評價」(Comparative Candidate Evaluation)此一重要關卡,造成最嚴重的致命傷。

第五,迄今韓陣營未能針對蔡英文的主要施政缺失作出全面有系統地深入檢討和批判,同時尚未提出讓選民驚艷、嚮往的重大政見主張。

游盈隆表示:「整體來看,韓國瑜和國民黨未能好好把握因對手犯錯所帶來的難得歷史機緣,未能善用對己有利的總統選舉動能,一誤再誤,讓2020總統大選成為一個『特異案例』,也算是歷史留名的另一種方式。」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