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齊限湖北人入境 為何港府挨轟台灣受讚?(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0-01-28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針對中共肺炎疫情,香港政府推出限制湖北省人士入境的措施,被批評來得太遲。圖為香港機場為旅客量度體溫的紅外線熱像儀。
針對中共肺炎疫情,香港政府推出限制湖北省人士入境的措施,但被批評來得太遲。圖為香港機場為旅客量度體溫的紅外線熱像儀。(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0年1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擴散全球,在台灣澳門都相繼採取限制湖北人入境的措施後,香港政府方於1月26日晚宣布限制湖北省居民及過去14日到過湖北省的人士進入香港。不過各界批評當局的「局部封關」來得太遲,導致更多感染患者及「隱形病人」進入香港。有議員嘆港府防疫措施落後於台灣澳門,怒轟港府「無脊椎狗官保皇黨,剝奪香港人依法保命的權力」。

「貿然將(中國大陸)所有跟香港的往還都截斷,這是不適宜也不切實際。」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1月25日如此回應外界促封鎖入境口岸的訴求。誰料事隔一天,在毗鄰香港的台灣、澳門都採取新措施限制湖北人入境,以阻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蔓延後,港府於1月26日晚上10時許突然宣布,所有中國湖北省居民和過去14天內曾到湖北省的非香港居民將不被獲准入境香港,直到另行通知為止。

與此同時,各口岸的自助通道(即「e-道」)將只開放提供香港居民使用,所有非香港居民均須使用一般入境櫃檯辦理入境手續。

遲來的「局部封關」 官員承認有兩漏洞

從1月22日香港出現第一宗中共肺炎確診後,特區政府事隔5日後,才倉促推出「局部封關」措施,被批評來得太遲。也有網民發現,武漢市公安局於26日晚約8時半發出暫停受理出入境服務的通知,港府其後才宣布限制湖北人入境的措施,質疑當局是否需等待中央政府批准,才可公布封關?

新措施也被發現有不少執行上的漏洞。《蘋果日報》報導,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指,澳門要求由湖北省入境人士需提交醫生證明書,證明沒感染中共肺炎,但香港的相關措施只建基於自律機制;而公立醫院已有曾赴武漢的病人自行求醫後才確診,反映自行申報並無作用,港府只是掩耳盜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1月27日早上出席電台節目時,也承認港府的措施存在兩個漏洞:有關措施依靠旅客自行提供資料,準確度「永遠無百分百情況」;從湖北返港的港人入境時也不受有關限制。

港澳台三地防疫措施對比

對比一下港澳台三地的邊境防疫措施。台灣於1月26日早上宣布,全面禁止湖北省人士(包括大陸學生)入境;暫緩受理湖北省以外大陸人的入境申請,特殊情況則個案審查,從大陸入境的台灣人需「自主健康管理14天」等。

澳門政府26日中午則宣布,所有來自湖北或14日內到過湖北的非澳門居民,需持醫生紙證明無感染新型病毒才可入境,亦限制14日內到過湖北的人士不可進賭場。又公布截至26日凌晨澳門共有2,132人來自湖北省,當中1,113人為旅客,27日起會對留在澳門的湖北省旅客實施隔離。當局27日巡查澳門的酒店、賓館等,截至下午2時協助144名湖北人離境,4人願意入住隔離營,亦有大部份湖北省旅客已於較早前自行離開澳門。

相比之下,香港政府的「局部封關」措施被指太少太遲。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在Facebook撰文,力讚台灣的「真防疫新措施」可行、合理、有效。相比之下,香港雖然可根據《基本法》和香港法例採取同樣措施防疫,但卻因為受限於「一國兩制」,港府以中國利益為優先,「香港人連依法保命的權力也被剝奪」。

他又列舉港府近日的回應,如「戴口罩說不了話」、「封關不可行」、「等死亡率高點再來考慮」等,無奈指「我們還要忍受無脊椎狗官保皇黨的肺(廢)話」。他強調,「這又是為何台灣不可接受一國兩制的例子」。

港民間記者會批評「無能政府引毒入境」

香港「民間記者會」1月27日下午舉行記者會,主題為「無能政府引毒入境,全港市民抗疫自救」。記者會發言人批評,政府沒有汲取沙士的教訓,以政治理由凌駕公共衛生安全。封關旨在「源頭防疫」,惟政府遲遲拒絕封鎖邊境關口,導致更多感染患者及隱形病人進入香港,進一步加速疫症於社區爆發。

發言人提到,疫情早已在全國三十多個省份爆發,又引述英美學者估計疫症10日內有機會感染高達27萬人;而港府無權限取得中國境內患者資料,無法追蹤隱性患者。如港府再不全面封關,只是罔顧醫護人員、香港市民的安危。

「民間記者會」又提出9大疑問:

1.如何確保從大陸返港的港人不會播毒?

2.連日接連發生病人瞞報甚至逃走,自願健康申報是否仍然有效?

3.武漢政府指封城前已有500萬人逃離武漢,有多少武漢人已入境香港?

4.現時有多少醫護人員與確診病人接觸?

5.未來會如何分配病床,會否本地人優先?

6.如何保障前線醫護人員有安全工作環境?

7.港府準備了3個度假營及1個新公屋屋邨列為隔離營,是否早已預期疫情大爆發?為何之前防疫如此鬆懈?

8.甚麼情況下才會完全封關?

9.港府是否要得到黨的批准才能全面封關?「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是否已作廢?

記者會上,代表香港公立醫院員工的「醫管局員工陣線」代表指,現時前線醫護的防疫裝備供應不足,部分醫院病房以抽「生死籤」決定進入防疫病房的醫護,做法不公。他提出五大訴求,包括禁止任何旅客經由中國入境、呼籲全港市民戴口罩、儘快提供足夠隔離病房並暫停非緊急服務、提供足夠配套予照顧隔離病人的醫護及嚴肅跟進病人逃走及提供失實病歷事件。若政府再不回應訴求,徹底防疫,工會將發動工業行動,最快於2月3日實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