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局部封關被指存漏洞 大陸權貴有後門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0-01-29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特首林鄭月娥1月28日開記者會公布,已獲中央同意暫停簽發自由行,又會暫停來往中港的高鐵和直通車及關閉部分口岸,但仍堅拒全面「封關」
特首林鄭月娥1月28日開記者會公布,已獲中央同意暫停簽發自由行,又會暫停來往中港的高鐵和直通車及關閉部分口岸,但仍堅拒全面「封關」。(圖片來源:Jacky/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1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中共肺炎)疫情持續擴大。面對香港社會要求禁止大陸遊客入境的強烈呼聲,特首林鄭月娥1月28日開記者會公布,已獲中央同意暫停簽發自由行,又會暫停來往中港的高鐵和直通車及關閉部分口岸,但仍堅拒全面「封關」。有立法會議員質疑,早前逃出武漢的500萬人多赴深圳,停高鐵等措施對阻截他們來港作用不大。也有議員質疑林鄭為大陸權貴來港留下特殊「通道」。

香港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個案已累積至8宗,至1月28日中午再新增78宗懷疑個案,總數累積至529宗。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一眾官員下午戴口罩開記者會,公布多項應對疫情的措施。

林鄭月娥宣布,已獲中央同意暫停簽發自由行,涉及內地49個城市。根據保安局數字,自由行來港旅客約佔入境簽注的一半,改措施預計會令大陸人來港數字減少約50%。

林鄭月娥又表示會縮減連接中港的交通服務,以防止中共肺炎疫情擴大,星期四(1月30日)凌晨起暫停高鐵香港段及城際直通車所有班次,以及關閉高鐵西九龍站、紅磡口岸、沙頭角、文錦渡口岸以及中港碼頭、屯門碼頭口岸。

其它海陸空交通方面,跨境渡輪全部暫停,港珠澳大橋金巴和沙頭角跨境巴士會縮減班次,來往內地的航班亦會減一半,其中4間本港航空公司每周往返中港的航班將由480班削減至240班機。

關閉6口岸僅佔入境流量一成被指假封關

目前全港共有14個出入境關口,港府將關閉其中6個口岸。但據《蘋果日報》引用入境處數字,從年三十晚至年初三(1月24至27日)期間,入境香港的大陸旅客共有13.2萬人,當中只有1.4萬人是從6個即將關閉的關口入境,佔總人數僅11%,封關效果輕微。至於流量最大的羅湖、深圳灣、落馬洲支綫口岸,以及國際機場、港珠澳大橋的關口仍維持開放,留下巨大的防疫漏洞。

林鄭月娥面對傳媒質疑時,形容措施算是「局部封關」。至於會否「全面封關」,林鄭稱目前有超過七成通關人士都是港人,反問道:「有不少香港人仍在內地,你封關的意思是否這些香港人、我們不歡迎回來?」她又稱少了自由行及旅行團之後,只剩探親及商務客,內地旅客應會少了七成多。

至於為何要多等一天、至週四(30日)才停運高鐵?政府解釋是預留時間讓身在大陸的港人部署返港。

另外,醫管局宣布星期三起向符合有關病毒呈報條件的非符合資格人士、即向非香港人收取費用,以免鼓勵染病人士來港治病,增加公立醫院壓力。政府亦宣布除提供緊急和必須的公共服務人員外,公務員在中國新年假期後無需到寫字樓辦公,可留在家中工作,又呼籲私人機構作類似安排。康文署則宣佈轄下體育及文化設施會星期三起暫停開放,包括運動場、圖書館等。

500萬人逃出武漢多赴深圳 新措施難堵截

多位跨黨派立法會議員質疑林鄭月娥的新措施是「假封關」。屬建制派的實政圓桌新界西議員田北辰接受無綫新聞採訪時指,500萬人離開武漢後,其中有很多人到了毗鄰香港的深圳,關閉高鐵疑對阻截他們來港作用不大,「如果病毒是人傳人,深圳才是我們最關注的地方。主要深圳的人都不是乘坐高鐵來,所以根本不是一個很大的分別。所以我是真的擔心,如果疫情真的進一步擴散,我們怎樣捱?」據港大醫學院推算,4至6月將是疫情高峯期,屆時全國每日至少新增逾20萬宗個案,深圳每日或有過萬宗確診。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亦質疑暫停自由行作用有限,大陸遊客仍可選擇起它口岸、或用餘下簽證和其它林林總總的簽注來港,「這些簽注來香港審批也很寬鬆。」

本身是醫生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在其Facebook直播中也指,從近日香港的確診個案可見,有一些原居武漢、不會廣東話的人士早已變成「新香港人」。同時,香港有很多人是持商務簽證來港的,包括有錢人、國企、民企的負責人或大陸高幹。由於商務簽證是由大陸單位簽發,權貴人士可用各種疏通渠道輕易取得,「愛來就來」。他質疑林鄭「局部封關」可能堵截了平民來港,但卻為國內有權有勢有錢的人士留下來港的通道。

醫學界堅持促全面封關 醞釀工業行動

香港醫學界則繼續促政府實施全面封關,堵塞防疫漏洞。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28日指,大陸官方公布的確診個案數日內激增至逾4,500宗,反映疫情擴散快,且從湖北省向南蔓延至廣東省。港府應當機立斷全面「封關」,最理想是對全部內地人限制入境,回港的本地居民則應自我隔離14日,其間全天候戴口罩。

他指現時封關仍然不遲,但港府的行動不夠快,「仍是56K速度,要知道現在最理想是5G,做不到5G,最起碼要有4G速度。」他提到2003年沙士時,一個病人在酒店住一晚便把病毒傳給16人,並引致威爾斯醫院和淘大花園爆發疫情,大批醫護人員染病,他不希望歷史重演。

中文大學前校長、威爾斯醫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部門前主管沈祖堯接受港台節目訪問時也強調,一定要堵截新型冠狀病毒病人用不同方法進入香港,「源頭堵截」最重要。沈祖堯2003年有份對抗SARS,他指目前醫院病床擠迫情況比當年惡劣,病人來港數量也更多,中共肺炎一旦在社區爆發,相信比當年更難處理。

另外,超過40個工會28日下午舉行聯合記者會,再要求當局立即封關,其中醫管局員工陣線表明,將於星期六(2月1日)舉行會員大會,投票表決是否下星期一起發動工業行動,包括停止非緊急服務、以至罷工四日。林鄭月娥公布「局部」封關後,醫管局員工陣線指大致同意政府宣佈的各項額外防疫措施,但重申堅持「全面封關」,會如期舉行會員大會,商討日後行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