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倒數 食品價格年底恐喊漲(圖)

作者:戴雅真 發表:2020-01-31 1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政府打算擺脫歐盟規矩,恐導致英國食品價格在年底喊漲。
英國政府打算擺脫歐盟規矩,恐導致英國食品價格在年底喊漲。(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月31日訊】英國將於當地時間晚上11時正式脫離歐盟,進入11個月過渡期。在過渡期間,英國與歐盟的貨品雖可自由流通,但由於英國政府打算擺脫歐盟規矩,恐導致英國食品價格在年底喊漲。

歐盟是英國最大貿易夥伴。根據英國政府統計,2018年英國出口至歐盟總額2910億英鎊(約新台幣11.5兆),佔整體出口的45%;英國進口自歐盟總額則約3570億英鎊,佔英國進口總額的53%,英國對歐盟有660億英鎊的進口赤字。

此外,英國的食品僅有50%自產,高達30%來自歐盟國家,另外20%來自南美、北美、亞洲、非洲、非歐盟的歐洲國家,以及澳洲等。

英國內政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日前接受「金融時報」專訪時重話表示,希望那些不停遊說、希望英國和歐盟在脫歐後仍像連體嬰一樣綁在一起的企業可以打消念頭。

賈維德要企業面對現實,他說:「我們不會接受別人的規矩、我們不會待在單一市場,也不會待在關稅同盟,這些都會在年底前辦到。」

英國食品飲料聯合會(Food and Drink Federation)表示,這可能會導致食品價格在年底前應聲上漲。

英國食品飲料聯合會(FDF)營運長瑞克勞福特(Tim Rycroft)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表示,這對於想要和歐盟無摩擦貿易的英國企業而言,聽來像是一記「喪鐘」。

他表示,政府必須要明白,對食品業而言,改變貿易條款可能會帶來的衝擊。

英國食品飲料圓桌會(Food and Drink Roundtable,暫譯)、脫歐牲畜團體(Brexit Livestock Group,暫譯)、脫歐耕地團體(Brexit Arable Group,暫譯)等3個機構向英國政府提出建議報告。報告中指出,若英國在脫歐後選擇不再跟隨歐洲現行的標準,可能會導致消費者的選擇變少。

報告中指出,對於食品與飲料產業而言,非關稅壁壘是很嚴重的阻礙,因此英國的談判目的應要盡量減少產品出口時,因為監管法規不同而可能遭遇的非關稅壁壘,例如像是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措施協定(SPS)等。

脫歐委員會(Brexit Committee)曾經評估,非關稅壁壘可能導致物價上漲8%至17%,端看未來採行的是歐洲經濟區(EEA)或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定,抑或是簽署自由貿易協定。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