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專欄】中國封城之難(下)(圖)

作者:王尚一 發表:2020-02-11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2月11日訊】(接前文

二 封堵造成的災難後果

現代工業經濟是10倍速經濟,需要順暢的信息、資金、人員和物資的系統組合。在整個系統中,任何一個環節出問題,都會影響經濟系統,輕則造成經濟系統危機,重則導致經濟系統崩潰。基於現代經濟的特點,對社會管理和民眾素質要求很高。

外資是中國工業化經濟的基礎和主幹。中國的私營經濟和黨營經濟依附外資,不斷擴張中國的工業化的經濟模式,這個模式決定中國經濟和社會處於日益割裂的狀態:中國在經濟和基礎設施上,外資帶動中國經濟運轉,快速推動工業化和城市化;在政治體制和文化上,中共體制與中國民眾仍然處於愚昧的小農社會模式。   

習上臺,代表中國最愚昧、貪婪、醜陋和低俗的50後人群掌控中國政權。習領導的中共系統,一方面享受現代工業經濟帶來的奢侈生活,另一方面以小農政治體制和社會文化控制現代工業經濟。「梁家河大學問」主導中國思想、厲害國和中國夢,中國文化迅速向小農文化倒退。整體上,中國官員腦滿腸肥,花天酒地,投機鑽營,貪贓枉法,敲詐勒索,貪婪無度。

中共的野心日益膨脹。在國際上,中共與發達國家為敵,試圖吞併港臺。在國內,中共一方面加強愚民洗腦,中國式的集權小農體制和文化被不斷加強,並且不斷極權化。在社會層面,仇恨和互害加速顯性化,成為中國民眾的主導心態。另一方面,中共權貴掀起一輪輪的大規模掠奪運動,權貴將榨骨吸髓式的掠奪視作理所當然,掠奪行為肆無忌憚,掠奪規模前所未有。愚昧的中國民眾,積極支持中共體制對自己的掠奪(過去我在眾多文章中有分析,《中共滅亡在即》中有系統總結)。

封堵成為中共的主要操作手段。習領導的中共小農思維系統,無法適應現代工業經濟。同時,習充滿野心,希望完成毛澤東沒有實現的趕超美國。習自然的選擇是,迫使現代工業經濟適應自己,準備領導全世界人類命運共同體,給世界經濟開藥方。在具體行動上,習完全不知道現代經濟的系統精細操作手段,訴諸最習慣的簡單粗暴方式,封堵。

封堵從信息封堵開始,逐步摧毀中國經濟和社會。習上臺後,推行的所有政策,都在不斷削弱和局部摧毀中國的現代工業經濟。隨著川普(特朗普)風暴席捲世界,中共對外對抗川普,對內加強封堵,造成越來越大的危害,進而演化為多個全局性災難。對新型肺炎的封堵,則全面摧毀中國經濟和社會。

封堵新型肺炎,全面展示中共從信息、資金、人員和物資的封堵過程。隨著進程的快速展開,中國工業經濟和社會全面崩潰,快速進入絕大多數中國人口滅損的大物理進程。 

第一步 信息封堵

現代經濟是10倍速經濟,對信息要求很高。經濟和社會運行速度極快,風險和危機的爆發速度也更快。由於中國過度的工業化、城市化、房地產化,危機爆發的風險更高,速度也更快。

在此背景下,真實信息的快速高效傳播變得至關重要。只有提前預防風險,在危機來臨時快速傳播真實信息,才能推動全社會快速採取措施,及時應對風險和危機,盡量減少損失。

中共的做法背道而馳,採取一切措施封堵真實信息。習上臺後,變本加厲全方位封堵真實信息。中共封堵真實信息,主要採取五個手段。首先,筑造網路長城,建立中國大區域網,隔斷中國人訪問海外網站的路徑,讓人們難以快速獲取信息。其次,在國內網路中,封殺真實的重要信息,包括規定各種敏感詞、刪貼、喝茶和拘留,都是封殺真實信息的手段。第三,把突然快速傳播的真實信息,冠以「謠言」,要求民眾不聽謠、不信謠、不傳謠。第四,絕對教育和宣傳,全面傳播虛假信息,掩蓋真實信息。第五,以娛樂圈新聞等垃圾信息,洪水般淹沒各種信息渠道,吸引愚民的注意力,讓真實信息被忽略。

中國民眾仍然處於愚昧的小農文化思維,毫不關注真實信息。在中共封鎖真實信息時,民眾毫無反應,覺得跟自己無關。當中共以虛假信息和無價值的垃圾信息淹沒網路,民眾都跟著中共的指揮棒走。

充斥著毫不關注真實信息的民眾,如同殭屍社會,支持中共的統治,增強中共的信心。 中共發動一輪輪經濟和金融洗劫運動,民眾積極參與,損失慘重,但仍然相信中共。川普風暴席捲世界,中共和中國民眾毫無知覺。中美貿易戰,中共遭遇最恥辱戰敗,但中共和中國民眾既不關心,也無恥辱感,還能一次次走向新的勝利。為了對抗美國,中共進口俄國豬肉,引入非洲豬瘟,繼而隱藏信息,導致豬瘟氾濫,大批生豬死亡。中國民眾面對豬瘟毫無知覺,只在豬肉價格暴漲後開始抱怨,隨即又很快適應。隨著中美貿易戰持續深入,中共一次次做出最壞決策,中國民眾都保持無感。

在中國民眾的支持和默認下,中共對信息的封堵信心倍增,也更依賴信息封堵,以達到維穩目的。 2019年11-12月,中共已經知道武漢出現人傳人的新型非典型肺炎。如果中共有一點點危機意識,就會採取積極措施,發出肺炎信息警告,並且快速實施疏離措施。當然,中共習慣於信息封堵,面對凶險的病毒,繼續採取封堵操作。2020年1月1日,8位一線醫生在小范圍內警告病毒會人傳人,中共以「謠言」拘捕8倍醫生,並以嚴厲宣傳警告民眾,以殺雞儆猴的方式讓民眾閉嘴。

在封堵真實信息時,中共還不斷傳播虛假信息,掩蓋真實危機。在壓制8個「造謠者」的同時,中共派出御用專家,在公共傳媒中宣揚「沒有證據顯示」人傳人。在疫情顯性爆發,中共無法維持謊言時,再派專家提出「有限」人傳人,而且疫情「可控」。疫情在國外出現,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後,中共被迫承認人傳人,但在公共信息領域,中共繼續對民眾維穩。1月19日,武漢舉行萬家宴,慶祝歡樂祥和的春節。1月20日,在國際的巨大壓力下,習近平被迫發言,對新肺炎的爆發做官方表態。隨後,湖北省委省政府仍然舉行大氣的匯演,展示自信和穩定。

第二步 人員封堵

在中共封堵信息的40多天,國內和國際都意識不到危險,對危機沒有任何防範,病毒快速傳播,導致國際疫情大爆發。

1月22日,疫情徹底失控,中共驚慌失措對武漢封城。為亡羊補牢,並向世界表現防疫抗疫的決心,中共在23日凌晨2點宣布對武漢封城。封城的意思是,對外切斷武漢所有的鐵路、公路、航空的客運出入,武漢城內停止所有的公文交通,包括公交、地鐵、輪渡等。

2020年1月23日武漢官方宣布封城後,大量市民驚恐大逃亡。圖為武漢一戴著口罩的的士司機
2020年1月23日武漢官方宣布封城後,大量市民驚恐大逃亡。圖為武漢市一戴著口罩的的士司機。
(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23-24日,封省和封村的行動迅速蔓延。武漢封城後,湖北十幾個主要城市陸續宣布封城。湖北的所有主要城市封城,等於全湖北封省。湖北周邊省份大規模封堵與湖北接壤的國道和省道,斷絕與湖北的交通運輸,恐慌情緒迅速蔓延全國。在其它省份,不少城市也開始有限封城,大量農村積極封村。

武漢封城是現代社會的一個驚人壯舉。封城後,幾乎舉國點讚,只有極少數人質疑,不符合人性。整體上,基本沒有人認識到,武漢封城是在現代工業經濟模式下,實施的小農文化操作。從能力上,中共的系統能力極其低下,也只會封城封省。從效果上,封城不僅不能解決問題,還造成更大災難。

武漢封城大規模阻止人員的合理流動,同時並沒有阻止住疫情蔓延,造成更深重的災難。災難主要表現在三方面:

首先,武漢和湖北的疫情更加嚴重,更多人面臨疾病與死亡。武漢封城後,雖然市容市貌方面,武漢像是空城、死城,大多數民眾在家自我隔離,但實際上民眾更加恐慌,更急於到醫院看病。醫院的擁堵局面,引發更嚴重的交叉傳染,加重疫情的擴散和反覆加強。

其次,疫情向周邊省市的瀰漫性擴散。封城幾天後中共官方才承認,500萬人封城前離開武漢。意思是,在信息封堵期間,三分之一的武漢人到達到湖北其他地區和周邊省份,而且向北京、上海、廣東和重慶四個方面輻射擴散。這個巨大的數字意味著,在現代工業社會中,由於信息流動、人口流動、交通便利等原因,武漢封城是失敗之舉。封城封省後,大量離開武漢的人員,為了防止自己成為關注目標,避免提及來自武漢。而且,很多人並不自覺隔離,而是到各類公共場合,或者參加各種聚會。

第三,全面阻斷人員的合理流動。人員流動是工業社會的一個支柱。中共體制在支持GDP增長時,推動各類人員的過度流動。當面對瘟疫,中共驚慌失措,無力實施梳理的方法,只會實施封堵。中共突然封城後,各地方政府和民眾更加恐懼,迅速跟進封省封城封村。在共同封堵下,中國的人員流動急劇減少,中國無法維持基本的工業經濟運營。

在封堵過程中,中國人忽略病毒,不知該如何應對病毒。信息封堵後,中國民眾對病毒特點一無所知。隨後的封城封省封村,對民眾造成極大震撼,對病毒極度恐懼。地方和民眾只能辨識人,積極封堵武漢人和湖北人,然後採取極端的隔離措施。人們對病毒束手無策,對關鍵問題毫無認識,包括病毒的特點、如何控制病毒傳播、如何疏離病毒人群、如何應對病毒感染、如何在控制病毒的同時,保障基礎的社會秩序和最低限度地合理人員流動。

第三步 物資切斷與中國大物理

物資的生產分工是現代工業經濟的起點、基礎和主要特徵。在小農社會,個體或者家庭單位,可以獨立生產90-95%的生活必需品,屬於自給自足的經濟。在工業社會,社會化大生產需要大規模的人和人之間的分工與合作。

工業生產分工需要眾多人員的共同合作。隨著工業經濟的發展和升級,工業系統日益複雜,相互依賴程度不斷提高。在整個工業鏈條中,任何一個必要環節缺失,都會導致工業鏈條停轉。工業停轉後,各種物資無法生產,物資緊缺,直接影響民眾的生活。

中國經濟嚴重依賴超大規模的人群分工和流動。中國以血汗工廠經濟為基礎,需要超大規模的人員共同生產,為世界提供各種產品。同時,城鄉二元化強迫超大規模人口流動,道路交通等基礎設施促進超大規模人口流動。經過30年的演變和網購興起,中國的小農經濟幾乎被全部摧毀,整體經濟過度經濟化、工業化、跨區域合作化。農業、工業和服務業,都嚴重依賴工業經濟的分工模式。  

封城封省完全阻斷物資生產。中共做出封城封省決策時,一方面在心理上驚慌失措,另一方面在認識上,忽略一系列嚴重後果。其一就是,封堵只適合春節期間,也就是不超過15天。中共沒有考慮到,如果封堵失效,瘟疫不斷蔓延和嚴重化,不能及時對城市解封,該如何面對隨之而來的一系列後果。最主要的後果是,當信息和人員被大規模封堵後,物資生產和運輸同樣被嚴重阻斷。

春節後,物資生產遭阻斷的情況全面暴露。春節期間,中國大部分生產和運輸停工,加上信息封堵,物資生產阻斷的效果不明顯。不過,封堵造成的物資中斷,包括原材料和產成品的運輸困難,已經造成部分農業的種植和養殖業遭受損失。春節後,大量人員無法正常返工,大規模工業化的分工生產無法恢復,物資生產阻斷的真實狀況將全面暴露。

物資生產阻斷的原因,主要包括四個層面:

一是地域層面,大城市是疫情和生產矛盾衝突最尖銳的地區。大城市是工業經濟的樞紐,大規模物資生產的中心。同時,由於大城市人口稠密,人與人之間交互貧乏,也是疫情最容易大規模爆發的地區。武漢作為中部地區的超大城市,在中國經濟中起到重要的樞紐作用,也成為疫情爆發和傳播的中心。對武漢和湖北封鎖,沈重打擊中國工業和交通運輸業。北京、長三角、珠三角、重慶和成都,也在面臨疫情隨時大爆發的威脅,當地政府必須採取強有力的疾控措施。而控制疫情又決定,上述地區必須嚴厲控制工業生產和運輸等經濟活動,物資生產無法恢復正常。

二是人員層面,無法滿足大工業生產的需求。面對人口流動,大城市必須嚴格篩選進入的人員。即使最放鬆的人員封堵模式,也需要讓跨地區流動人員,在到達新地區後,自我隔離14天。面對各種嚴厲的管控措施,很多人員儘可能長時間留在家鄉,甚至不準備返城。春節後,不少人冒著危險返回大城市,但是工業生產的整體恢復,需要所有必需崗位的員工到崗。大量人員返鄉後滯留,相當部分的必需崗位員工空缺,大部分行業難以復工。即使生產復工,也難以達到正常生產,物資生產遭到全面阻斷。

三是中共層面,全面搶劫關鍵物資。疫情的突然爆發,讓中國經濟的實質完全暴露,中共體制的無能腐敗貪婪,中國民眾的愚昧自私懦弱,導致中國缺乏最基本的應急物資。武漢封城後,人們才發現,中國醫療物資幾乎沒有庫存,武漢一線醫護人員連最基本的口罩都得不到。中共支持海外華人,在世界範圍蒐集購買口罩和其它醫療用品。在海外代購和華人快遞口罩到中國後,中國紅十字會予以截留,並將口罩分配給關係單位,連武漢最主要應對疫情的武漢協和醫院都沒份。另外,武漢紅會將山東捐贈的蔬菜以市價賣出,中飽私囊。紅會的公然搶劫行為,是中共體制搶劫緊缺物資的代表。隨著疫情蔓延,各地中共官員搶劫緊缺物資,或者發國難財的狀況,將不斷曝光。

四是外資層面,緊急切斷與中國聯繫。隨著瘟疫蔓延到國際,以及國際對瘟疫的認識增加,主要發達國家意識到問題極為嚴重。極快的人際傳播速度、很高的死亡率、潛伏期可能無症狀、以及潛伏期無症狀可以帶毒傳染,多種因素彙集為自然界難見的超級病毒。多個發達國家已經從武漢撤僑,而且開始拒絕中國人進入本國。在中國的外資企業,開始面臨要錢還是要命的選擇。越來越多的外資意識到,即使想要錢不要命,在中國堅守崗位,但是也難以恢復生產。因此,緊急撤離中國的外資急劇增加。雖然他們只是打算暫時撤離,但是隨著局勢發展,越來越多將從暫時打算變為永久撤離。  

四個層面彙集後,物資生產大規模阻斷。在理論上,面對嚴重的瘟疫,工業生產已經是高難的任務,需要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而中國現實更是一盤散沙:中共官員只想著搶劫資金和物資,外資恐慌撤離,大量人員無法返回工作崗位,主要工業城市隨時封城,以及各類配套服務業全面關門。各方面影響決定,整個工業系統的多層面瓦解,中國物資生產將遭到全面阻斷。

最緊缺的醫療物資的生產和庫存,直接反映中國物資生產阻斷的狀況。從數量上,中國是世界口罩的主要生產國,眾多發達國家的醫療口罩和工業防塵口罩,包括重要的N95口罩,從中國大量進口。疫情爆發後,中國卻幾乎沒有口罩儲備,中共緊急要求華人在世界範圍內搜尋口罩,而不是緊急組織企業在國內生產口罩。浙江一些口罩廠面對海量口罩訂單,開足馬力製造假冒偽劣,以高價賣出。 

隨著物資阻斷,中國大物理開始,先是大物理的城市模式。武漢封城後,直接引發民眾恐慌,各地民眾意識到危機,緊急儲備生活物資。在民眾僅僅做少許儲備,尚未大量搶購的情況下,不少城市的超市已經被買空,各種產品物價顯著上漲。隨著越來越多民眾著手儲備物資,大物理的城市模式悄然啟動。

隨著物資阻斷加劇,大物理將全面展開,絕大部分人口將滅損。由於瘟疫不斷擴張,封城的地區越來越多,大多數工廠無法復工。如果瘟疫不能突然消亡,隨著時間推移,工廠無法復工的局面,將演變成工廠的大規模倒閉,物資供應日益匱乏。越來越多民眾意識到危機,從少量儲備發展到大規模搶購,關鍵的生活必需品將被搶空。很快,大多數人將失去基礎生活資料,遭遇非正常死亡(物理模式死亡),即大物理城市模式。

第四步 金融大崩潰

關於中國金融大崩潰,過去的文章說太多,《中共滅亡在即》中也有專門章節。隨著信息、人員和物資的阻斷,金融大崩潰到達全暴露的最後階段。

金融大崩潰涉及幾個部分。過去反覆分析,在此再做個簡要總結。

一是工廠關門,產業鏈瓦解。隨著金融大崩潰,中國大多數實體企業破產關門。絕大部分中國工廠和運輸都依靠金融高槓桿,在各種阻斷加金融大崩潰後,剩下的生產和銷售企業寥寥無幾,產業鏈全面瓦解,無法支持物資生產和出口,大部分人無法生存。

二是大多數民眾破產,陷入生存危機。中國民眾負債纍纍,各種生活負擔極其沈重,尤其(偽)中產,一度是中國的主力消費群體,更要在絕境中掙扎。封城和停工,意味著相當一部分人失去收入來源,手中又幾乎沒有現金,直面生存危機。  

三是地方政府和國企負債纍纍,隨時關門。瘟疫爆發後,民眾才知道,中國壓根沒有醫療物資的應急儲備。原因很簡單,政府把資金全部揮霍到基建上,沒錢做儲備。隨著封城和各種經濟活動中斷,地方政府和國企的現金流枯竭,根本無法維持。地方政府和國企為了自身生存,將加劇對民眾的盤剝,加速社會的全面崩潰。

四是外資大潰敗,在中國的巨額投資變成壞賬。中國生產成本暴漲和中美貿易戰讓外資加速撤離,但仍有不少外資負隅頑抗,並且給川普政府施加壓力。疫情爆發和封城,如果不能快速緩解,外資的生產系統將遭到毀滅性打擊。而且,外資在中國擁有十萬億美元(按照匯率7估算)以上的現金,和數十萬億美元的賬面資產,都將灰飛煙滅。

金融大崩潰決定中共政權將在突然之間滅亡。不管國際權貴集團和僕從如何掩蓋,都無法改變這個必然結果。人員封堵、物資阻斷、金融大崩潰相結合,絕大多數人口死亡的中國大物理也不可避免。

(全文完。中國經濟文化研究所供稿,2020年2月5日)

公告:王尚一的電子書在售中,《中國實體經濟走向末日》,《川普風暴》、《中國經濟分析合集》,《中共滅亡在即》可以在《看中國》網站在線購買,也可以聯繫中國經濟文化研究所:[email protected]

責任編輯:靖曄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