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建議這樣吃 顧好免疫、銀髮不失智(組圖)

作者:林孟欣 綜合 發表:2020-05-09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專家建議這樣吃 顧好免疫、銀髮不失智
一天吃15種以上的食物,不只可顧好免疫力,銀髮族還能預防失智。

武漢肺炎疫情雖看似趨緩,但仍不可掉以輕心,除了戴口罩與正確洗手外,更要注意「均衡飲食」顧好免疫力,也為身體的健康打下重要的基礎。如何吃得健康,又能兼顧維持良好的免疫力?臺灣董氏基金會建議,每日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每一種類食物多樣化,一天吃15種以上的食物,便可顧好免疫,銀髮族還能預防失智

均衡飲食多樣化

刊載於2016年《American journal of lifestyle medicine》期刊的研究指出,均衡飲食是增進免疫力並降低感染風險最實際的方式之一。據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建議,每天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每一類食物多樣化,一天吃的食物種類要15種以上,但不含零食、糖果、飲料等,同時也要避免只攝取某一類食物或加工食品。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主任許惠玉說明,儘管許多人都聽過「均衡飲食」原則,但卻常常誤解而吃錯。「均衡飲食」是指全穀根莖類、蔬菜類、⽔果、低脂乳品類、豆魚肉蛋類、油脂及堅果種子類等六大類食物都要攝取,每一類食物多樣化攝取不同的食材,比如豬肉、魚肉和香腸是3種食材,但只能算在豆魚肉蛋類中,選擇食材的同時,也要避免為了攝取多樣化而獲得過多的熱量。

專家建議這樣吃 顧好免疫、銀髮不失智
銀髮族飲食多樣化可預防失智。

許惠玉主任進一步指出,對銀髮族來說,均衡多樣化攝取六大類食物不僅與免疫力相關,多項研究亦指出飲食多樣化對銀髮族的好處多多,像是營養素的攝取量越高,死亡風險越低、憂鬱傾向較低,還可預防失智

儘管「均衡飲食」好處多多,但是2017年《臺灣老年醫學暨老年學雜誌》研究發現,臺灣有高達8成7的銀髮族一天吃的食物種類少於15種。許惠玉主任表示,現代人雖然常吃得豐盛,但卻是熱量過剩、營養不足也不均衡。

補充兩大類要素 增進免疫調節

據《上下游》(新聞市集)新聞報導,在「均衡飲食」攝取多樣化的食物時,如要增進免疫力的調節,許惠玉主任特別提醒要補充兩大類要素,分別為「植化素」(phytochemicals)與「蛋白質」。

專家建議這樣吃 顧好免疫、銀髮不失智
不同色彩的蔬果各自含有不同的植化素。(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許主任指出,許多植化素都可以抗發炎反應、抗氧化、消除自由基,進而緩解身體對抗外來病原侵襲後的紅腫痛等症狀。

植化素存在於天然蔬果中,不同色彩的蔬果各自含有不同的植化素,如蓮霧富含花青素,胡蘿蔔富含類胡蘿蔔素、番茄富含茄紅素,深綠色蔬菜含有葉綠素、葉黃素,洋蔥和大蒜含有大蒜素,薑黃含有薑黃素等等。吃各種顏色蔬果,補充多元植化素,可加強免疫力調節。

「打仗過程一定會有破壞,蛋白質則是用來修復系統。」許惠玉補充說道,在熱量足夠的前提下,優良蛋白質的攝取也很重要,有蛋白質才能修補耗損。補充蛋白質的食材眾多,像是豬肉、雞肉、魚肉、蛋及黃豆等都可。

平日除了均衡飲食多樣外,也要注意充足睡眠、規律運動,為健康打好底子,便可增強人體自我防禦能力,降低染疫風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