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示警立百病毒致死率75% 如何預防?(組圖)

作者:林孟欣 綜合 發表:2021-02-0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專家示警立百病毒致死率75% 如何預防
武漢肺炎疫情未見趨緩,專家已經開始擔憂其他新興傳染病可能隨時爆發。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從中國延燒至全球,至今疫情仍屬於高峰期,未見趨緩,近日非營利組織公布報告示警,其他新興傳染病可能隨時爆發,專家並點名立百病毒(Nipah Virus)疫情可能造成大流行(andemic),而這種病毒致死率高達75%。

綜合外媒報導,總部設在荷蘭、由英國和荷蘭等國家出資的非營利組織「藥品可及性基金會」(Access to Medicine Foundation),近日公布研究報告指出,對於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的16種傳染病進行調查,藥廠對立百病毒在內的10種疾病幾乎無所準備,另外基金會執行長耶爾(Jayasree K Iyer)指出,立百病毒在中國爆發,致死率高達75%,極有可能成為下一場大流行的主角。

專家示警立百病毒致死率75% 如何預防
專家示警立百病毒有大流行風險。

立百病毒的源起

1998年首次在馬來西亞發現立百病毒感染案例,當時養豬戶爆發腦膜炎,在豬隻及受感染的病例身上多有呼吸道及神經症狀,後來經過檢驗發現,該種病毒是可以感染人類與豬隻的副黏液病毒,最後以病毒開始傳播的地區Nipah命名,故名為立百病毒。

立百病毒屬人畜共通傳染病,自然宿主為蝙蝠,可造成多種動物感染,並傳染給人類,目前尚無疫苗可預防。病毒可直接人傳人,也能透過受汙染的食物傳染,人類的感染死亡率高,在馬來西亞、孟加拉及印度都曾經爆發疫情,甚至奪走兩百多人的性命。

專家示警立百病毒致死率75% 如何預防
如直接接觸生病豬隻的分泌物或排泄物可能染上立百病毒。(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立百病毒的症狀與預防

立百病毒感染症初期的症狀與流感類似,有些呈現輕微或嚴重急性呼吸道症狀,嚴重者可導致腦炎及抽搐。主要的傳染方式有三種,如直接接觸生病豬隻的分泌物或排泄物、食用到受感染果蝠尿液或唾液汙染的食物、接觸到患者的分泌物或排泄物。

根據台灣疾病管制署資料指出,預防的主要方式有以下5點:

1、避免接觸果蝠、流行地區的豬隻及其他有可能感染的動物。

2、避免食用流行地區可能受感染果蝠尿液或唾液汙染的水果、椰棗或樹汁等。

3、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如勤洗手及食用清洗乾淨的水果。

4、接觸動物時應採取適當防護措施,特別是養殖豬隻的工作人員,過去東南亞的染感案例多為豬隻養殖戶,因此養豬的工作者應有個人保護隔離措施,如戴手套、口罩、護目鏡、穿著長靴及圍裙,並避免處理可疑感染的豬,且在接觸後使用肥皂洗手或其他暴露部位。

5、避免接觸到立百病毒感染者的血、口水或排泄物等,照顧或探望病人後應以肥皂或70%~75%酒精洗手液清潔消毒雙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