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光演習17日正式結束 戰雷射擊遭質疑 原因被曝光(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7-18 1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參加國防部2020年「漢光36號」實兵實彈演習的AH-64阿帕契攻擊直升。
圖為參加國防部2020年「漢光36號」實兵實彈演習的AH-64阿帕契攻擊直升。

【看中國2020年7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國防部2020年「漢光36號」實兵實彈演習,睽違13年的劍龍級潛艦,再次射擊SUT重型魚雷的「戰雷」,精準命中靶艦後,掀起大浪與大片煙霧,但在國防部公布命中影片中,由於拍攝距離相當遠,引發看不清楚、畫質不佳細節等質疑;對此,專家解釋,軍方有所保留的可能原因,是因靶艦艦體結構的設計優劣或是脆弱點有一定的軍事價值,「至少可能具階段性保密之必要」。17日上午,副參謀總長執行官徐衍璞上將在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宣布漢光36號演習正式結束,並代表國防部長嘉勉肯定參演官兵的共同付出與努力。針對此次的漢光演習,國防部長嚴德發下午表示,這次特別驗證了裝甲586旅聯兵一營的聯戰戰力,也演練了軍民醫療能量整合,來因應多元威脅,符合現代化軍隊的訓練模式及要求。

相關新聞如下:
臺灣啟動漢光演習 生物戰防疫項目入列
大陸情報船頻現蹤 疑蒐集漢光演習實彈射擊參數
漢光演習重點 潛艦射戰雷與遠距飛彈射擊均命中目標
為避民宅直升機墜毀正副駕駛殉職 正副總統發文哀悼
漢光演習結束 日媒大讚:臺灣守護自由

圖為戰機投擲炸彈在海面爆破造成的水。
圖為戰機投擲炸彈在海面爆破造成的水柱。

魚雷命中靶艦畫面既遠又糊 軍事專家揭原因

自由時報報導,本屆的漢光演習,劍龍級潛艦在台灣的東南外海實施了德製SUT重型魚雷戰雷實彈射擊,並精準命中此次做為靶艦、已退役的濟陽號巡防艦,此次也是海軍繼2007年後,暌違13年再次實施潛射魚雷實彈射擊,國防部稍後也公布了魚雷命中靶艦的影片,只見濟陽號遭到魚雷命中,船側突然爆出巨大水柱,導致船身瞬間傾斜。

因為國防部只公佈了遠距離拍攝影片,不只畫質不佳,根本連細節都看不清楚,引發外界質疑,軍事專家梅復興在臉書上分析,除了可能是拍攝技術限制,甚至是陰謀論者稱國軍意圖淡化魚雷命中卻沒有擊沉船隻的猜測之外,更有可能是針對軍情保密方面的考量。

梅復興表示,實彈射擊除了旨在驗證武器效果之外,往往也會透露靶艦艦體結構的設計優劣、脆弱點,此種資訊是有一定軍事價值的,至少可能具備階段性保密的必要,強調「如果是有測試目的的擊沉演習,那就更不用說了」。

梅復興舉例,美軍於2005年針對「美利堅號」航空母艦(USS America,CV-66)進行了為期4週包括水下爆破等實彈攻擊測試,目的就是要系統性地了解現代防艦武器對於大型航艦之破壞力,先前傳出美軍最新「福特級」核動力航空母艦就是依照此測試後,優化新航艦之設計及損害管制系統,來增強防禦及戰損存活等性能。

至於「美利堅號」的測試過程,不但未對外公布細節,迄今就連實彈測試的部分也不見有清晰圖像流出;梅復興說,國軍此次魚雷射擊靶艦濟陽號,目前同級艦尚有6艘仍在海軍服役,亦不至於在短期內除役,故如果射擊結果曝露出某些能對敵方有用的資訊,那就可能會成為軍方讓有所保留、暫不主動公開細部圖像的考慮因素了。

此次跟國軍在13年前以同型SUT魚雷擊沉的老陽字號驅逐艦的情形不同,當時是二次大戰世代老陽字號多經汰除,碩果僅存的幾艘武三艦也都是除役在即,因此可以大方全面公開擊沉細節。

國防部2020年「漢光36號」實兵實彈演習17日結束,圖為在甲南海灘發射的雷霆2000多管火箭系統。
國防部2020年「漢光36號」實兵實彈演習17日結束,圖為在甲南海灘發射的雷霆2000多管火箭系統。

副參謀總長執行官徐衍璞上將17日上午在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宣布漢光36號實兵演習正式結束。
副參謀總長執行官徐衍璞上將17日上午在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宣布漢光36號實兵演習正式結束。

漢光36號實兵演習結束 徐衍璞:達成各項任務計畫目標

軍聞社報導,副參謀總長執行官徐衍璞17日上午10時30分許跟各戰略單位召開視訊會議,除聽取演習復原規劃簡報外,亦提出工作指導。

徐衍璞表示,在各級幹部帶領與全體官兵戮力執行之下,漢光36號實兵演習各項任務都按計畫進行並達成所期望目標;官兵透過各項操演課目,展現精實的訓練成果及堅強戰力。媒體的適時報導則讓大眾了解部隊的勤訓精練、具堅實防衛戰力,進而更加支持國軍、愛護國家。

徐衍璞表示,此次演習前發生了陸戰99旅聯合登陸作戰操演意外,16日則有航空601旅兩名飛行官為了避免民眾傷亡不幸殉職憾事。儘管全體官兵都不捨、哀痛,但參演官兵最後都能夠達成演習任務,可告慰四名犧牲的英靈。

徐衍璞表示,針對後續戰演訓任務,各部隊應該加強安全管控作為。各級幹部在離開演習場地前,必須與全體官兵徹底檢查所有的裝備,不得發生任何遺漏缺損;演習資料依照規定應要逐一銷毀,保密軍官與保防幹部應該確實查察,勿發生洩違密情事。

此外,徐衍璞也提醒,在演習過程所使用的民間處所與宿營地點,應該完善復原並致謝,爭取大眾支持。至於部隊返防歸建的過程中,應該要嚴格要求航行與行車安全,不得發生意外。

國防部2020年「漢光36號」實兵實彈演習於17日上午正式結束。圖為IDF戰機在攻擊後施放熱焰彈脫離。
國防部2020年「漢光36號」實兵實彈演習於17日上午正式結束。圖為IDF戰機在攻擊後施放熱焰彈脫離。

國防部長嚴德發17日下午在聯合作戰指揮中心主持精神講話,講話前先率國軍高階幹部為16日殉職的簡任專少校、高嘉隆上尉默哀。
國防部長嚴德發17日下午在聯合作戰指揮中心主持精神講話,講話前先率國軍高階幹部為16日殉職的簡任專少校、高嘉隆上尉默哀。(以上圖片來源皆為中央社)

漢光36號實兵演習結束 嚴德發:符合現代化軍隊要求

中央社報導,自國軍衡山指揮所13日清晨下達演習命令之後,為期5天4夜的實兵實彈演練即正式展開,並於17日上午落幕。海軍陸戰隊於演習前的7月3日發生突擊艇翻覆意外,造成2死1傷;在7月16日的演習期間,航特部所屬601旅、編號616的OH-58D戰搜直升機在執行戰備操演任務結束後而返場時墜毀,正駕駛簡任專少校、副駕駛高嘉隆上尉不幸殉職。

17日下午,國防部長嚴德發在聯合作戰指揮中心主持精神講話,並於講話前率與會全體為殉職的飛官默哀,且期勉全軍銜哀奮勵、勇往直前,來守護國家安全。

嚴德發表示,此次演訓見證了國軍官兵為了國家大愛犧牲了個人生命,這是軍人武德的極致表現。官兵們以實際的行動向民眾宣告,國軍訓練始終秉持著「從嚴從難」的態度及「精益求精」的精神,從不會因為風險而放棄訓練或是降低訓練標準。

嚴德發表示,這次演習針對敵人可能進犯的模式,規劃了「戰力防護」、「濱海決勝」與「灘岸殲敵」等各階段驗證科目,並為因應多元威脅,演練「生物疫病暨軍民醫療能量整合」,且配合教召員,實施「大規模群聚感染篩檢」作業。

嚴德發也提到,此次特別驗證裝甲586旅聯兵一營於指管通資、快速打擊,以及火力支援方面,能否整合發揮聯戰戰力及組建效能,在在顯示國軍的訓練是絕對有方向、有目標、有步驟,並能夠符合現代化軍隊的訓練模式與要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