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制裁戰 冷戰又升級(圖)

作者:林忌 發表:2020-08-11 08: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圖片來源: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8月11日訊】上週五(7日)美國財政部宣布制裁香港,包括以特首林鄭月娥為首的一眾港共官員與先後警務處處長,以至先後幾位港澳辦中聯辦主任等;中共則於本週一(10日)宣布報復,除了美國參議員、美國人權組織與民主基金會之外,更在香港進行「報複式」大拘捕,包括派200警員衝入壹傳媒、蘋果日報的辦公室,拘捕老闆黎智英及其兩個兒子,甚至連其兒子在中環開辦的茶餐廳,也因此被「查封」──難道賣外國食物違反「港版國安法」?警察以被捕人士的辦公室與蘋果日報的編輯室同層為藉口,強迫記者離開辦公室再任意搜查新聞機構的材料,破壞傳媒對資料來源保密的原則,視新聞自由為無物。

上星期中共的外長王毅才一反早前「惡形惡相」的態度,聲稱美中兩國應該「重啟對話」;而中共的反美宣傳,亦突然消失;有「五毛黨」爆料指上司要求「停止反美」,而要改作「中美雙贏」的宣傳;然而一個週末,就令一切進一步惡化;比起制裁美國參議員或組織,在香港強行拘捕傳媒老闆,打壓新聞自由的行動,當然影響更加深遠;這種做法所挑戰的,不只是美國,而是一向更關心新聞自由的歐洲各國。

以拘捕香港人,作為「反制」美國的做法,是非常愚蠢的行為,原因就是香港人並不是美國人,針對香港人只能激怒美國,卻完全無法傷害美國的利益;同時中共不但自行摧毀港人對前途僅餘的信心,令港人在沒有選擇之下大舉移民英國等地,喪失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與僅餘的功能,這絕對是自殘;而進一步侵犯港人的人權、新聞自由等行為,只會激起一向受這些問題約束的歐洲各國,以及因《中英聯合聲明》而不得不反應的前宗主國英國,作出必須與美國聯合一起的做法;用中國外交部自己的說法,就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不斷把所有民主自由國家,迫令這些國家全部與美國共同進退,這和一年半載前的形勢,完全相反了。

英國執政保守黨前主席施志安(Iain Duncan Smith),在中共港共報復前已經公開表示,要求英國政府緊急制裁香港的特首林鄭月娥;而如今港共直接用《國安法》來拘捕壹傳媒老闆,以至相關記者與一家英國傳媒的記者,則明顯只會令英國政府壓力更加大,而必須立即採取更直接的行動。週日(9日)五眼聯盟(美、英、加、澳、紐)才發表聯合聲明,質疑特區政府大規模DQ(取消)候選人參選資格,以至不恰當押後立法會選舉,而歐盟的兩龍頭德國與法國,亦在上星期為此取消與香港之間的引渡協議。

中共這一連串的措施,都反映西方各國就中共不斷「加碼」下,變得沒有選擇,只有全面走向冷戰,認同美國近月重新發起「冷戰」的呼籲。中共在香港出招愈急,即使原本美國在香港問題上能做到的不多,就只有進一步制裁港共與中共的官員以至其家人;但美國更有在台海與南海,作出更多的反制的可能;例如週一(10日)美國衛生部長以美國國旗的專機,登陸臺北的松山機場作官式訪問,這就是中國即使上星期「軟化」,呼籲「雙贏」,也阻不了的外交破局。中共以往把這些行為定位為「改變台海現狀」,威脅要「戰爭」,這是認真的嗎?究竟中國是否真的準備要與美國一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