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疫來襲】全世界都在等抗體療法 專家:別指望疫苗(組圖)

發表:2020-08-26 2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疫來襲】全世界都在等抗體療法專家:別指望疫苗
COVID-19疫苗(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8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楊浩、天秀採訪報導)武漢肺炎病毒,引發的疫情全球持續延燒,8月18日世界衛生組織警告說,病毒全球大流行已經進入全新階段。現在基本上是由一群20多歲到40多歲的人給大流行火上澆油,疫情在這些人中大肆爆發傳播,而且這個年齡段無症狀感染者非常多,給全球的老弱病殘群體帶來很大的風險。全世界都在等疫苗,但這一次,疫苗即便有了,有用嗎?

生命危在旦夕 全世界都在等待抗體療法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主任柯林斯(Francis Collins)博士鼓勵科學家們,加緊研究Covid-19的抗體療法。「生命危在旦夕」,柯林斯說,「全世界都在等待。」

正如柯林斯所盼,世界各地正在加快研究和生產疫苗,已有超過160種疫苗出臺,其中大多數仍處於實驗室或動物試驗階段。不過,大約23種疫苗則已經進入人體試驗階段。

據法新社8月11日報導,代號MRNA-1273的疫苗是由莫德納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共同研發。對候選疫苗進行第3階段臨床試驗,目標針對3萬人進行的試驗預計將於9月完成。這項大規模後期試驗旨在評估Moderna的mRNA-1273疫苗安全性,判斷其可否在注射兩劑後防止COVID-19症狀。

據悉,輝瑞(PFE.N)與強生(J&J)(JNJ.N)8月正為其候選疫苗啟動後期臨床試驗。英國製藥廠阿斯利康(AstraZeneca)(AZN.L)則表示,與牛津大學研究員共同研發的疫苗將在今夏在美國進行大規模試驗。

病毒變異飛快 染力提高了10倍

曾在中、美從事多年病理生理學和免疫學等研究的醫學專家橫河對《看中國》表示,疫苗存在三個很大的問題:

第一,病毒會突變,這個就跟流感疫苗一樣,流感疫苗每年要打一次。現在對中共病毒的瞭解遠遠比不上對流感的瞭解,因此以後是不是每年要打一次,這是個很大的問題。

而最新研究表明,武漢肺炎病毒已出現明顯變異。

8月在香港、荷蘭和比利時都出現武漢肺炎病毒康復者2次感染案例。患者2次感染的病毒RNA基因排序不同。

港大醫學院8月24日公布,香港一名33歲的男子今年3月底確診感染後,4月康復。8月到歐洲旅遊返港時,檢測再呈陽性。經過基因排序檢測,證實男子體內的病毒與之前的相比,屬於不同的基因分支,由此確定男子身上攜帶的並非之前的病毒殘餘,屬於2次感染。

荷蘭公共電視臺8月25日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與荷蘭最重要的顧問之一、病毒學家馬里恩.庫普曼斯(Marion Koopmans)稱,荷蘭也出現了二次感染病毒的病例,是一名免疫系統惡化的老年患者。

8月25日,比利時也證實發現武漢肺炎病毒二次感染病例。患者是一名婦女,她是在首次感染病毒3個月之後,再次感染病毒。

庫普曼斯說,對於二次感染病例,則是必須對患者2次感染的病毒進行RNA基因排序對比測試。若是2次感染的病毒RNA基因排序不同,才可判定為二次感染。

7月2日,發表在著名期刊《細胞》雜誌上的最新研究表明,目前全球流行的武漢肺炎病毒已經變種。

美國新墨西哥州的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北卡羅來納州的杜克大學研究人員以及英國謝菲爾德大學的研究小組,通過合作對武漢肺炎病毒的基因組序列進行了分析研究,結果顯示,29%病毒樣本出現了D614G變異,這個發生在S刺突蛋白上的變異會使病毒掌握更多打開人體細胞大門的鑰匙,更容易攻入人體,使病毒的感染力提高了3∼6倍。

7月6日,武漢肺炎疫情上海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在其微博文章中表示,北京這次疫情反彈中發現的病毒株也有D614G突變。

此前有日媒報導,6月中旬以來日本出現了變異後的、具有新型基因序列的武漢肺炎病毒。目前日本確診患者大都屬於這種變異後病毒的感染者。

馬來西亞衛生部總監努爾8月16日在其社交媒體上發文稱,根據馬來西亞醫學機構研究,在該國現有病毒確診病例中確認了D614G變異毒株。這一變異毒株傳播速度可能比一般毒株快10倍。

努爾還提醒,由科學家發現於今年7月的此種毒株可能導致目前正在研究中的疫苗無法發揮效果。

據印度報業托拉斯8月15日報導,印度發現了兩個新的病毒譜系,73個中共病毒毒株的新變種。

除了馬來西亞,印度外,越南、新加坡、菲律賓等國陸續發現武漢肺炎病毒變異毒株。

也有研究表明,如果病毒發生突變,綜合多種抗體的雞尾酒療法,可降低治療無效的風險。目前,雷傑納榮製藥公司的兩種抗體治療,正處於後期試驗階段。具體療效如何,還是未知。

免疫防護期恐不長久 疫學家:群體免疫策略可能永遠不會起作用

橫河指的第二個問題:就是抗體存在,抗體能存在多久?現在普遍認為中共病毒的抗體不會存在時間很長。有的說幾個月就消失了,這有很多醫學證據的。有的說最多可能存在一年,保持不了很長時間,以後是不是要經常打?

目前已有不少研究發現,病毒患者的抗體很快減弱,意味著即使研發出疫苗,防護期恐怕也很短暫。

德國之聲報導稱,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追蹤研究90名武漢肺炎病毒康復者,發現六成患者在感染後數週後產生強大的有效抗體,惟3個月後僅剩下16.7%人仍維持抗體,甚至有個案的抗體數量低得幾乎測不出來。

英國《衛報》報導,7月13日,一項最新研究表明,感染武漢肺炎病毒後康復的人可能會在幾個月內就失去免疫力,它就像普通感冒一樣,會讓人重複染病。

白宮高級衛生顧問安東尼.福西(Anthony Fauci)在6月時推測,如果COVID-19的行為像其它冠狀病毒一樣,那麼「對抗體或疫苗的免疫力就不會持續很長時間」。

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的凱蒂.多爾斯(Katie Doores)博士表示,如果抗體水平在2至3個月內就下降,疫苗或會起至同樣的作用,但一次可能不夠。且疫苗亦也可能無法長期保護他們。

倫敦帝國學院免疫學教授丹尼.奧特曼(Danny Altmann)7月6日在CNBC的節目上說,在武漢肺炎病毒感染的城鎮中,只有10%至15%的人口可能免疫。

劍橋大學病毒學家喬納森.海尼(Jonathan Heeney)教授說,這項研究是又一證據,表明人類對武漢肺炎病毒的免疫力是短暫的。他說:「它是對群體免疫危險概念的另一致命打擊。」

英國免疫學家警告說,依靠對COVID-19的免疫作為應對疫情大流行的策略,不是「安全的押注」。他補充說,群體免疫策略「可能永遠不會起作用」。

疫苗副作用隱憂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恐永無靈丹妙藥

橫河提出的第三個問題是:有沒有效果?現在還沒有大規模的接種人群,現在只能看有沒有副作用?能不能產生抗體?有沒有效果還不知道。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賽就全球範圍內存在1800多萬確診病例一事稱:武漢肺炎病毒恐永無靈丹妙藥。

他還說:「目前有諸多疫苗正在進行第三階段的臨床試驗。希望這些疫苗阻止人們患病。但是目前尚未有任何一款消滅一切的靈丹妙藥。而且未來一段時間也許不會有。」

疫苗往往必須等待數年才能獲得監管部門批准,關鍵原因是潛在的副作用。即使藥物已獲批准,也有可能對人體產生副作用。

【大疫來襲】全世界都在等抗體療法專家:別指望疫苗
世界各地正在加快研究和生產疫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社交媒體上對於迅速研發的疫苗是否安全存在擔憂。Angus Reid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加拿大人有五分之三擔心病毒疫苗的副作用。

橫河表示,有副作用是肯定的。現在的很多疫苗都會出現格林巴氏征。這個疫苗還有一個更大的問題,你永遠無法預測到疫苗有什麼意想不到的結果出現。很多是政治決定的,發展什麼抗疫方法從來不是自己決定。就像羥氯喹是不是政治問題,肯定是政治問題。

他舉例說,1976年的時候,美國發生過一次秋流感病毒。當時剛剛發生的時候還沒有演變成全國性的,他們就特別害怕會出現象1918年的西班牙大流感。所以決定全民免疫。

因為疫苗要在雞蛋裡培養,需要很多的雞蛋,培養疫苗有個週期,所以決定必須很快造出來,耗資巨大。而病情的發展趨勢是完全不可預料的,所以當時決定全民接種疫苗,後來這個流感並沒有全國蔓延開。

因為當時規定人人都必須接種疫苗,結果後來出現了一個新的病症,格林巴氏綜合症,當時每10萬人中就有7-10個人有這種病,後來打官司打了好多年,這是美國醫學歷史上最龐大的訴訟案,因為是美國政府規定必須要打的。

打疫苗更容易出現細胞因子風暴或會導致更多死亡

橫河還表示,疫苗會加強對下一次感染的反應。這種呼吸道疾病有個症狀就是細胞因子風暴。現在有一種說法,就是打了疫苗之後,在第二次感染時更容易出現細胞因子風暴,也就是說加強肺部的感染,加強肺部的炎症和反應,那會導致更多的死亡,這個說法在目前疫苗試驗階段還沒有辦法證實。

因為現在不用鹼中和疫苗,現在基本上都傾向於使用S蛋白作抗原去促進免疫系統,就是作疫苗,它作疫苗的問題是它可以促進免疫系統,但是它是否能阻止病毒的入侵?還是有太多的未知數。

疫苗可靠嗎?獲中共軍委批准 跳過常規三期試驗 直接對軍人接種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科技發展中心主任鄭忠偉8月22日在央視《對話》欄目中表示,中國7月22日正式啟動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緊急使用。

而國藥集團中國生物董事長、國家「863」計畫疫苗項目首席科學家楊曉明則稱,該集團在6月23日啟動了北京、武漢、阿聯酋阿布扎比三地的疫情第三期臨床試驗,已有2萬人接種疫苗。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有某公司業務負責人透露,目前北京已在部分區域小范圍施打疫苗,這些受試者必須在接種前簽下「保密協議」,不得對外透露任何接種信息。

路透社在8月22日的報導引述鄭忠偉的話說,當局或考慮稍微擴大緊急使用疫苗的計畫,以防秋冬可能爆發的疫情。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底中共官方曾宣布,由軍事科學院院士陳薇團隊和康希諾(CanSino)生技公司聯合開發的武肺疫苗「Ad5-nCoV」,獲中央軍委批准,可跳過常規的三期試驗,直接對軍人進行接種。

之後,《柳葉刀》的一份報告就披露,接種這款疫苗的108人,其中有7成到8成的測試者出現不良反應。因此報告認為,以Ad5為載體重組的疫苗成效,仍有待進一步研究。

北京派黑客攻擊美疫苗公司 試圖竊取美疫苗重要數據

對於與北京有關的黑客試圖竊取美國主要病毒疫苗研發公司莫德納新冠疫苗重要數據一事,橫河表示,中共雖然宣稱它自己在疫苗方面是領先的,但是它仍然要偷美國的資料,仍然要攻擊美國的病毒研究。一方面阻止別人研究,一方面又要瞭解美國研究進展。因為各個公司現在都很保密,不想讓別人知道自己的研究成果。現在大家把寶押在這個地方,也是沒有辦法,沒有別的出路。

路透社7月30日援引一名追蹤中國黑客活動的美國安全官員消息稱,今年早些時候,與中國政府有關聯的黑客鎖定美國主要武漢肺炎病毒疫苗研發公司、生物科技公司莫德納為攻擊目標,試圖竊取該公司COVID-19疫苗重要數據。該公司今年1月宣布研發病毒疫苗,是最早進行疫苗研發的大公司之一,研發的疫苗7月27日進入臨床實驗的最後階段。

有政府支持眾公司都上馬 並不表示疫苗有無作用

橫河提到,以前他們(生物科技公司)是不願意作疫苗的。冠狀病毒疫苗之所以沒有發展起來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沒有政府的支持,沒有人有積極性。因為做了投資下去之後,如果沒有效果就沒有用,公司就白投資了。

一旦成為大流行病以後,美國政府撥款和各個公司簽合同,所以各個公司都上馬,一個公司的撥款都是多少億的,即使研究出來效果不好,不能用,公司自己不承擔損失,所以各個公司一窩蜂的上,並不表示疫苗本身有多大的希望,而是公司看到賺錢的希望了。

據悉,美國政府已撥款至少109億美元用於疫苗治療研究。

川普(特朗普)總統8月11日宣布與生技公司莫德納簽約,以15億美元(約新台幣445億元)訂購1億劑研發中的疫苗;這是美國政府自5月以來,第6度達成這類協議。

美國政府近幾週來分別向強生集團(Johnson&Johnson)、Novavax、輝瑞藥廠(Pfizer)和賽諾菲集團(Sanofi)訂購1億劑疫苗,並向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straZeneca)訂購3億劑。

近半美國人相信疫情是神的警示

橫河表示,所以疫苗是不是一個方向,完全是在摸索當中。就像1976年的秋流感病毒疫苗,當時人是不知道的,那是神安排的事情,所以就犯了一個大錯誤。其實人犯錯誤很容易的,人怎麼能跟神對抗呢?如果神是這麼安排的,你要那麼走,就會出問題。其實現在也沒有人知道這個事情將來朝什麼方向發展。

有調研表明,近半美國人相信疫情是神的警示。

麥克拉夫林及聯盟(McLaughlin and Associates)民調公司針對全球疫情危機進行了一次民意測驗,近半受訪者認為,此次疫情是神對人的警示,喚醒人們回歸對神的信仰。

44.3%的受訪者表示,這次疫情是「喚醒人們回歸對神的信仰。」或「即將來臨的大審判」或兩者皆是。近十分之三的美國人認為,疫情和經濟衰退是「末日」的徵兆。

橫河還指,現在美國各個州有個不好的趨勢,想取消宗教豁免。本來是有宗教豁免的。甚至有很多州還有哲學豁免的,所謂哲學豁免就是我就是不相信疫苗,不需要理由都可以豁免。現在豁免的面越來越窄了。紐約州前一段時間已經投票取消免疫豁免了。

橫河最後指出,中國歷史上改朝換代往往伴隨天災和瘟疫,而新政權建立後瘟疫立即消失。這次的COVID-19全球大流行,本來就不完全是醫學或科學問題,而在很大程度上是政治問題。即使不考慮病毒的來源可疑,疫情錯失早期管控的機會而失控肯定是由於中共打壓真相,蓄意隱瞞造成的。就是對症下藥,也是應該針對中共。美國政府也正是那樣做的,一方面積極開發疫苗和治療藥物,另一方面向中共追責,對中共的擴張進攻行為毫不猶豫的反擊。

病毒學家:沒有人能逃得了 留給世界做正確事情的時間不多了

奧特曼提醒人們,第二波COVID-19疫情仍會到來。形勢仍然「非常非常可怕」。

他告訴CNBC:「任何人認為它(病毒)變得更溫和或者(病毒)消失了,或者以某種方式能夠解決(病毒)問題,都是在自欺欺人。許多科學家、免疫學家和疫苗專家仍然對該流行病感到「非常恐懼」。

7月10日,出逃美國的香港中文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病毒學專家閆麗夢也在接受《福克斯》新聞專訪時表示,別指望群體免疫,因為你都不知道這個病毒是什麼。你不能根據以前的經驗來判斷這個病毒的特徵,也不能指望疫苗。

現在大約每六百人有一人確診,但依舊會以很快的速度增長,將來可能會有每一百人就有一人感染,然後是每五十個人,每十個人,這意味著沒有人能逃得了。「留給世界去做正確的事情的時間已經不多了」。

也許,當人類的現代醫療體系無法戰勝可怕的瘟疫時,我們來追尋歷史看古人是如何平安躲過疫劫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