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會限制原料藥出口來對抗美國嗎?(圖)

作者:陳品潔 發表:2020-08-28 0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會限制原料藥出口來對抗美國嗎?
藥品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8月28日訊】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原料藥品出口國。北京清華大學經濟學教授李稻葵多次發表言論指出,中國可以用減少原料藥品出口,來反擊美國在貿易方面的制裁。但美國學者卻認為,這樣的威脅太不切實際。

中美對峙越演越烈。美國總統川普政府上週宣布,將進一步收緊對華為的限制,以切斷這家中國電信設備巨擘取得商用晶片的管道。據《南華早報》8月27日報導,北京清華大學經濟學教授李稻葵指出,美國原料藥物高度依賴中國出口,包含維生素、抗生素等原料大部分來自中國,北京也可考慮限制原料藥物出口作為報復武器。

事實上,李稻葵去年三月在全國政協大會上,就已經提案中國可將維生素、抗生素原料出口作為貿易戰武器。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全球公衛資深研究員黃嚴忠接受本臺訪問時說,相較於去年,李稻葵這次的提議更加不合理。

「現在美國已經認知到自己過度依賴中國,不管是原料藥品或是其它(醫療)產品,慎重考慮將生產能力轉移到美國國內……這樣的威脅,只會加速美國更積極的往此方向努力。」他說。

即使中國是原料藥品的出口大國,黃嚴忠與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通訊主任道格.巴裡(Doug Barry)不約而同提到,美國掌握的專利藥品仍佔相當大的比例。

巴裡說:「媒體誇大了(美國)對於中國藥品的依賴,事實卻大不相同。事實上,原料藥大部分來自中國,這卻不是真正的成品藥。因此,這是從中國進口的原料(藥),而不是成品藥,後者當然已由研究機構的生產者和生產這些藥物的公司獲得專利、商標。」

黃嚴忠也指出,若中國真拿原料藥出口作為威脅,美國也可以以牙還牙,禁止出口某些中國高度依賴的專利藥品,譬如抗癌藥物。

原料藥(Active Pharmaceutical Ingredients)為藥品中具有醫療效用的基本成份,一般再經過添加輔料、加工,製成可直接使用的藥品。美國使用的原料藥高達80%依賴進口,大部分來自中國和印度。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U.S.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副局長楊渡(MARK ABDOO)去年七月在美國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舉行的聽證會說,美國從中國進口的藥品中,約有7.5%是原料藥。美國流行病學專家黃志環(Jennifer Huang Bouey)告訴本臺,因為印度製藥業使用的原料藥中,也有極高部分是中國進口,因此美國依賴中國原料藥實際數據,仍難以計算。

她認為,中國沒有必要自己切斷經濟貿易,「一旦供應鏈中斷,重新連接它們就非常困難。我認為中國沒有太多動機來破壞其經濟的供應鏈……我想中國正在努力改善(藥品相關)法規,以提高競爭力。否則,他們對供應鏈的主要貢獻實際上只是基礎原料。」

世界貿易組織規定藥品出口是保護人類、動物或植物生命或健康的潛在必需品,禁止在國家之間進行不合理的歧視。巴裡表示,若要進行此類的威脅,中國必須考量自己的國際聲譽:「他們需要考慮的事情是,這會帶來政治上的損失。當然,這不會幫助雙邊關係得到改善。」

黃嚴忠也說,這樣的做法的確違反自由貿易精神以及人道主義原則。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