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食令下全國作秀 港學者:跟黨走「未醜化已奴化」(組圖)

發表:2020-09-04 1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西省婺源縣高砂小學女副校長當眾把學生吃剩的早餐統統吃掉,在旁學生看得目瞪口呆。
江西省婺源縣高砂小學女副校長當眾把學生吃剩的早餐統統吃掉,在旁學生看得目瞪口呆。(圖片來源:網絡視頻截圖)

【看中国2020年9月4日讯】習近平頒下「惜食令」御旨,全國上下上演「惜食」表演,人大法工委更研究立法禁浪費食物。老師、軍官都要緊跟黨走,樹立榜樣向黨匯報。開學第一天,9月1日,江西婺源縣高砂小學的女副校長及河南禹州南區學校的軍訓教官,不約而同上演「當場吃掉學生剩飯」的表演。網民批評,在武肺疫情下這種行為不衞生,更認為只是作秀。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在接受《蘋果日報》採訪時表示,惜食是傳統美德,但要發自內心,大陸的道德教育和政治宣傳太過濃厚,而香港和大陸民眾的價值觀不盡相同,推行惜食也不會跟隨北京官方那一套方法。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夫子)則認為,這做法只是大陸流行的、短暫的形式主義表現,上層下達命令,下層盲目執行,還要競相效法來凸顯現政治正確。

據《蘋果》報導,江西省婺源縣高砂小學女副校長響應當局規定,提倡不浪費食物的美德,竟然當眾把學生吃剩的早餐統統吃掉。影片所見,該女副校長把吃剩的炒麵和油條吃光,在旁學生看得目瞪口呆。

江西省婺源縣高砂小學女副校長當眾把學生吃剩的早餐統統吃掉,在旁學生看得目瞪口呆。
江西省婺源縣高砂小學女副校長當眾把學生吃剩的早餐統統吃掉,在旁學生看得目瞪口呆。(圖片來源:網絡視頻截圖)

同日,河南許昌禹州南區學校的一名軍訓教官,也在食堂當眾面把剩飯全部吃光。影片可見,受軍訓的學生排隊將碗筷送往回收處,一名女學生碟內剩下半碟米飯,教官用手把飯抓起來送進嘴裏,一口一口地吃完,並教訓該學生以後不可以再浪費糧食。

許楨認為,內地無論是校長、軍官,甚至官員,其浮誇的惜食「行為」反而帶來反效果,因為他們並非出自內心地珍惜食物,「如果一個人很珍惜食物,就不會點這麼多菜或吃剩食物……不應該有剩食先是關鍵。」他笑言,這類政治宣傳看起來太過突兀,何況在武漢肺炎疫情下也要考慮公共衞生。

對於校長及軍官當眾吃光學生剩飯的極端行為,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在習近平「惜食令」之下,這種現象經常出現,大陸稱之為「矯枉過正」,也是對中央政策「奉迎」的表現,是升官發財的機會。

劉銳紹指,習近平過往提出的「廁所革命」和滅貧等政策一次都未成功,今次惜食令過後,官場又會再大魚大肉,大陸每年食物的浪費都以幾十億噸計算。

至於這些表現是否屬於「低級紅,高級黑」之流,醜化中央政策呢?他認為不排除有反效果,但政策也改變不了大陸人的習性,幹部只在意該政策能為其帶來多大政治利益,當權者則在意能否進一步鞏固執政地位,而大陸官場也會自我提醒:「千萬不要跟得太緊,當上面的風向一轉,自然就撞死你。」他相信,在這個政策上,香港官員也不會緊跟黨走,因為「自己未醜化,就已經被奴化」,大陸人都會質疑這種做法,若在香港推行更加會被認為是「阿諛奉承」。

兩條影片在內地熱傳,有網民認同教官做法,指他以身作則作出好榜樣,這才是軍訓!不過,更多網民留言寫指:「一句口號,就可以讓這麼多人瘋狂,魔幻中國」、「這校長就不怕傳染病?」、「現在都在宣傳要分餐吃,聚餐用公筷,減少或避免交叉感染,很明顯,吃學生吃剩下的飯不利於衞生。」、「至於嗎?本來有很多種教育方式,偏偏她選擇了最尷尬的那一種。」、「學生一個個都看傻了!」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