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中大使投書人民日報遭拒 微博刊全文又被刪 啥文章?(圖)

發表:2020-09-12 0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微博11日下午刊登了這篇專文的中文全文,不久後被刪除。
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微博11日下午刊登了這篇專文的中文全文,不久後被刪除。(圖片來源: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官方微博截圖)

【看中國2020年9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日前拒登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投稿的署名文章《基於對等重置關係》,再度引發兩國外交論戰。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微博11日下午刊登了這篇專文的中文全文,並呼籲中共當局尊重西方外交官直接與中國人民對話的權利。但這篇文章隨後就被刪除。外界卻對布蘭斯塔德這篇無法在中共官媒上刊登的文章相當感興趣。

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微博11日下午刊登這篇布蘭斯塔德署名的文章中文全文,該文章同時發布在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官網。文章重點談到中美關係長期的不對等,呼籲中共當局尊重西方外交官直接與中國人民對話的權利。

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同時也發文表示,《人民日報》對此事的回應,「再次暴露了中國共產黨對自由言論和認真嚴肅的思想辯論的恐懼,以及北京方面在抱怨其他國家缺乏公平對等待遇時的虛偽」。

據中央社報導,這篇文章於下午4時30分在微博發出,一度獲得逾2200個讚、1937次轉發,但無法查閱網友轉發時的評論,文章下方也顯示「此條禁止評論」。文章在當天下午發表不久就遭刪除。

對於《人民日報》拒絕刊登布蘭斯塔德的投書,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9日透過聲明批評中共虛偽、害怕人民思想自由。

9月9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布聲明,批評中共官方主要的宣傳機構《人民日報》拒絕刊登布蘭斯塔德大使所撰寫的署名文章,並列舉了一連串的不滿。「具有諷刺意味的是,這篇署名文章呼籲在我們兩國間建立更積極的關係,並要求‘通過不受限制的交往和不受審查的討論來建立關係’。《人民日報》的回應再次暴露了中國共產黨對自由言論和認真嚴肅的思想辯論的恐懼,以及北京方面在抱怨其他國家缺乏公平對等待遇時的虛偽」。

蓬佩奧在聲明中指出,在美國活力而自信的民主政體中,中共官員可以和美國人民直接對話,還能在美國媒體上闡述中共政府的觀點。單是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今年就在《華盛頓郵報》和Politico這類知名美國新聞機構發表過五篇署名文章,還接受過諸如CNN、CBS等媒體的專訪。中共外交部和大外宣媒體環球時報、中國日報等能夠暢通無阻地利用Twitter和Facebook這類美國社交媒體平臺來攻擊美國的政策、生活方式,以及保護言論自由的民主系統,而他們在其他民主國家也這樣做。

蓬佩奧說,如果中共真想讓中國成為一個大國並加強與自由世界的關係,北京就應該尊重西方外交官直接與中國人民對話的權利,允許外國記者回到中國,並停止恐嚇和騷擾調查記者——無論是外國人還是中國人。這些記者努力堅持新興自由媒體的誠信以服務公眾利益。「他們拒絕這樣做,表明中國未經選舉的政黨精英多麼害怕他們自己的人民有自由思想,害怕自由世界對中國內部治理做法的評判」。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與《人民日報》10日則接連反擊蓬佩奧找碴,並指有權拒刊「抹黑」文章。但都沒有指出布蘭斯塔德的文章究竟提到了哪些內容。

美國駐中國大使撰寫了什麼內容的專欄文章,讓中共怕得不敢刊登呢?以下是美國國務院刊登的布蘭斯塔德專欄文章的全文:

布蘭斯塔德大使署名文章:基於對等重置關係

我們長期以來總說我們想要有建設性、重結果的對華關係,這個觀點沒有改變。有建設性的關係意味著我們不僅要對我們共同的利益誠實坦率,也要對讓我們產生分歧的問題開誠佈公。我們需要的不僅是不停地重申我們各自的利益,還有真正讓我們的人民受益的切實成果。

從美國的角度來看,我們取得的進展少之又少。多年以來,中國(中共)領導層呼籲我們專注於合作的領域,同時擱置我們的分歧。而這些年來,美國同意了這種處理方式,期望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也會著手解決我們的關切。

但是中國(中共)領導層利用了這種處理方式。中國(中共)領導層常常堅持要求我們對分歧避而不談,以此作為接觸的前提。有時,中國(中共)領導層做出了承諾要著手解決我們的關切,但卻未能跟進行動。結果就是我們的關係帶來的對美國人民重要的結果越來越少。

同時,這段關係變得越來越不平衡。一個例子是對於美國公司、新聞工作者、外交官乃至公民社會來說不平等的准入機會。作為一個開放的社會,美國歡迎中國公司進入我們的市場,向美國消費者售賣產品,進行投資和參與項目競標,還有募集資金。

我們歡迎了中國學生和研究人員來我們的大學和實驗室,他們在這裡獲取了知識用來實現中國經濟的現代化和發展。當美國新聞工作者在報導、甚至進入中國都面臨限制時,中國的國家媒體工作人員卻可以長久以來在美國不受限地進行報導。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的外交官可以不受限地進入美國社會,而我們在中國的外交官需要應對一套國家批準系統,哪怕是和中國人民進行最基本的互動。

中國(中共)政府在從我們的開放獲益的同時利用了我們的開放——以一種與國際準則越來越不一致的方式。有些中國實體收購了美國公司不是為了創造工作機會,而是為了獲得技術,然後拿到中國,進行開發與我們競爭。

有些中國公司在我們的股票交易市場募集了資金,但拒絕接受標準的審計規則,而所有其它上市公司都被要求遵從這些規則,無論是美國公司還是外國公司。

一小部分中國學生和研究人員利用進入我們的大學、研究機構和公司的機會竊取美國的知識產權。這些行動不僅損害了我們的雙邊關係,還讓非凡而合理的經濟進步——中國人民正當地為之驕傲——蒙上污點。

川普(特朗普)總統上任,發誓要讓整體關係更加平衡和對等。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和美國最近的政策,是我們尋求為美國利益攸關方創造真正的公平競爭環境的重要一步。

許多人聲稱,這是為了阻撓中國合理的發展願望,為了「遏制」中國的崛起或者為了與中國「脫鉤」。這完全是錯誤的。

當前美中關係緊張的根本原因,是中國(中共)長期以來的策略只選擇性地與美國「掛鉤」、系統性地控制美國人進入中國社會。在我們的大學中,我們繼續歡迎絕大多數的中國學生,但我們已採取行動,對那些非法獲取美國知識產權和研究成果的人,或那些獲取知識以便在21世紀的前沿技術領域與我們進行不公平競爭的人拒發簽證。

我們還對中國公司採取了行動,其中包括像華為這樣的知名公司,這些公司竊取了美國的知識產權,規避了美國的出口管制,或對我們公民的私人數據和通訊網路安全構成了威脅。

我們是兩個不同的國家,有著不同的歷史。美國繼續從自己的錯誤中吸取教訓,為創造更好的未來繼續前行。我們希望中國也能如此。在這一努力中,我們需要建立相互理解和真正對等的基礎。這必須從中國(中共)政府願意解決我們對兩國關係失衡的關切開始,並允許我們兩國人民通過不受限制的交往和未經審查刪除的討論來建立關係。

只有到那時,我才能享有與中國人民交往的自由,就像我們保證崔大使在美國所做的那樣,也只有到那時,我們才能擁有真正對等和真正平衡的關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