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好友」卸任 北京未獲通知 崔天凱​​​​​​​未來堪憂?(圖)

發表:2020-09-15 2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駐華大使 北京
美國駐華大使館14日宣佈,大使布蘭斯塔德將在10月初卸任。(圖片來源:Andy Wong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9月15日訊】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14日突然宣布卸任回國,但對接任人選暫無任何公佈,引發外界猜測。有評論認為,美國駐華大使一職在明年春天前不會替補,今後的中美關係發展令人玩味。

美國駐華大使館於9月14日發聲明稱,布蘭斯塔德大使於上週與美國總統川普通話,確認了卸任回美這一決定。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同日也在推特發帖,感謝布蘭斯塔德過去3年的貢獻,但未透露誰將接替布蘭斯塔德的職務。

根據美國駐華大使館的聲明,布蘭斯塔德於9月14日在大使館內舉行了一場內部全體大會,他感謝美國駐華使領館員工的辛勤工作,他說,「最自豪的是我們為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以及為我們在美國的社區帶來切實結果所做的工作。」 聲明中並未闡明布蘭斯塔德卸任的原因。

中美隔空嘴仗 布蘭斯塔德工作難?

由於布蘭斯塔德離任時間離美國總統大選僅隔一個月,又正值中美關係快速惡化,因此引發外界廣泛關注。

紐約政論人士王軍濤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曾任美國中西部愛荷華州長的布蘭斯塔德,一直對華態度友好,在推動愛荷華州的大豆銷售到中國也是不遺餘力,但近期美中關係持續惡化,令他的工作步步為艱。

「雖然這個大豆可以繼續搞,雖然他可以繼續說,發展中美關係這些美好的言辭,但是白宮及國務院的強硬姿態,他也要傳遞到。」王軍濤特別提到,「我們知道前段(上星期)時間,他試圖發一篇文章,後來在大陸沒有發表,那沒有發表他又寫了一個東西,對中共作出指摘,這個舉動激惱中共。

王軍濤所提及布蘭斯塔德激怒中共一事是指,布蘭斯塔德上週投《人民日報》投書一篇署名為<基於對等重置關係>(Resetting the Relationship Based on Reciprocity)的文章,但遭到官方拒絕,之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批評中共虛偽、害怕人民思想自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與《人民日報》則接連反擊蓬佩奧找碴。

但值得注意的是,布蘭斯塔德在該文中稱,中美兩國自接觸以來,美國接受了中國領導層呼籲的專注合作領域,擱置分歧;而美國在解決自己關切的問題時,卻「取得的進展少之有少」。例如,中國外交官可以不受限地進入美國社會,而美國在中國的外交官卻要應對一套國家批准系統,哪怕是與中國人民進行最基本的互動。

他還重申,中美需要建立相互理解和真正對等的基礎。 「這必須從中國政府願意解決我們對兩國關係失衡的關切開始,」只有到那時,「我才能享有與中國人民交往的自由,就像我們(美方)保證崔大使(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在美國所做的那樣。也只有到那時,我們才能擁有真正對等和真正平衡的關係。」

布蘭斯塔德其人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布蘭斯塔德當年獲提名為駐華大使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稱其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

2012年,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重訪愛荷華州,布蘭斯塔德曾設晚宴招待他。根據彭博社報導,布蘭斯塔德與習近平都對農業有濃厚興趣,因此結下友誼。

《紐約時報》指出,現年73歲的布蘭斯塔德比起他的前任鮑卡斯(Max Baucus)、駱家輝(Gary Locke)、洪博培(Jon Huntsman Jr.)等人,顯得較為低調。

然而,在布蘭斯塔德3年半的任期中,中美兩國卻經歷了中美貿易戰、科技戰、疫情爭議、南海衝突等一系列事件,特別是香港爆發「反送中」、港警暴力鎮壓民眾,和中美總領館互相下令關閉後,中美關係可謂降至冰點。

不過,布蘭斯塔德被認為對華作風務實、傾向於緩和兩國緊張局勢。有分析指,布蘭斯塔德的離任意味著中美關係又失一塊壓艙石。

另據路透社引述政府消息人士報導,布蘭斯塔德突然卸任回國,與協助川普爭取連任有關,而川普也於上9月12日暗示布蘭斯塔德會回美國。

北京未獲通知 崔天凱堪憂?

不管布蘭斯塔德卸任返美究竟為何,對於北京來講都很意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於週一的記者會上被問到布蘭斯塔德即將離任的消息時,他只是簡易回應說,「注意到美方發布的有關推特,但尚未收到布蘭斯塔德大使將卸任的通知。」

外界估計,美國總統大選臨近,新任駐華大使要得到美國參議院的批凖。因此美國新任總統明年春就職前恐怕不會派駐中國大使。這是否意味中美外交關係實質降級,以及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的後續動向,都值得觀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