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回歸A股4年無下文 監管新規地產業臨挑戰(圖)

作者:張淑伶 發表:2020-09-27 2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恆大 A股 地產 監管
中國房地產企業面臨更嚴格的債務約束,規模排前的恆大地產首當其衝。(圖片來源:CRCHF/WIKI/CC BY-SA)

【看中國2020年9月27日訊】中國地產公司恆大面對巨額負債等傳聞,儘管已出面「闢謠」,仍出現股債雙殺。當下中國地產業者在監管下已不易再借新債高槓桿經營,業內人士說,整個行業都面臨挑戰。

恆大24日傳出請求廣東省政府支持其重大資產重組項目,情況內容若屬實,反映出幾個值得關注之處:一是恆大欲借殼上市籌得資金,與深圳經濟特區房地產(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深深房)資產重組一案已進行4年卻沒有下文,A股當前不鼓勵地產公司上市,但不確定是否會因為「恆大太大不能倒」而網開一面。

二是中國在疫情之後經濟追求謹慎復甦,對房地產過熱仍加強管制。中國人民銀行與住房和城鄉建設部8月20日與地產業者座談,訂出有關融資的「三道紅線」,不讓業者持續走高槓桿、高負債的發展模式,恆大在這3項指標都超過紅線,不得再新增債務。

三是根據網上流傳的文件,截至6月30日,恆大負債達人民幣8355億元,如果不能按時完成重組,引發的金融系統風險和就業問題對社會將有極大衝擊。文件說,恆大員工有14萬人,但若危機發生將影響317萬人就業,已售出但還未交屋的61.7萬戶房將面臨工程爛尾。

先說借殼上市。2016年10月,已在香港上市的中國恆大,分拆出恆大地產和深深房啟動重組,深深房以發行A股股份及或支付現金的方式購買恆大地產100%股權。交易完成後,恆大地產將實現A股上市。

為此,恆大引進了公司歷史上最大規模、達人民幣1300億元的戰略投資,其中部分資金已在今年1月底到期並決定展延一年。

如果在期限內沒有完成重組,且投資者也並不同意再次延期,相關投資者將有權在限期屆滿前兩個月內,要求回購股權或者給予股權補償,恆大的1300億元投資將由權益變成負債。

根據新京報,深深房26日在深交所互動易平臺回應稱,公司與交易各方正在加強溝通,努力推進重組進程,如有最新進展將及時披露。

新浪財經引述專業人士分析認為,恆大眼前的核心問題不是負債總額,主要還是戰略投資的問題,如果2021年初不能回A股上市,會有較大的資金鏈壓力。這正是此次傳出恆大向政府要求支持資產重組的背景。

至於「三道紅線」,其內容指:一、房企剔除預收款後的資產負債率不得大於70%;二、房企的淨負債率不得大於100%;三、房企的「現金短債比」小於1。房企將依上述負債狀況被劃分為紅、橙、黃、綠四檔,各有不同的融資額度。這項禁令2021年元旦起全面推行。

據澎湃新聞報導,以2020年中期數據為準,220家A股、港股、美股上市房企中,「踩線」房企多達7成。

每日經濟新聞25日引述另一家房企龍頭萬科集團的董事局主席郁亮說,新規影響讓整個行業的遊戲規則都變了,這一次的監管很全面,「之前的財務技巧是不能用了的,現在對整個行業來說都是挑戰」,他不希望行業出現惡性事件。

郁亮還提到,中國房地產有3個階段:2002年之前是土地紅利階段,「招拍挂」(以招標、拍賣、掛牌出售國有土地)之後是金融紅利階段,而「三道紅線」之後將是管理紅利時代。

中國房地產企業面臨更嚴格的債務約束,規模排前的恆大地產首當其衝。恆大在全國200多個城市都有在建項目,一旦發生資金鏈斷裂,引發的危機不可小覷。

對於網傳的「恆大集團有限公司關於懇請支持重大資產重組項目的情況報告」,恆大24日稱是謠言、文件為捏造,25日深夜再發公告,指公司成立24年來,共計借款2萬523筆,從未出現利息晚付、本金逾期歸還的情況,且有息負債近半年已降低。

不過,路透社引述3名知情人士說,這份被恆大否認的文件是真實的。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