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債雙殺的恆大緩口氣 中國樓市現更多風險(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09-30 0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恆大 樓市 房地產
恆大事件對未來中國樓市構成風險,更多房地產開發商面臨挑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9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一封函件引發了金融市場慘劇,導致中國房地產開發商恆大的股票和債券價格雙雙暴跌,9月29日,事件有了新進展。有分析指,恆大事件對未來中國樓市構成風險,更多房地產開發商面臨挑戰。

9月29日,中國恆大宣布有關持有恆大地產總額1,30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戰略投資者的最新安排:與持有其中約三分之二的戰略投資者簽訂補充協議,明確這批投資者不會要求進行回購併繼續持有恆大地產權益。

公告稱,這批持有恆大地產863億元戰略投資的投資者並同意,其在恆大地產的股權比例保持不變。

恆大地產同時表示,公司已與持有恆大地產總額155億元的戰略投資者商談完畢,該等戰略投資正辦理審批手續;至於持有剩餘總額282億元的戰略投資者,目前亦正與他們進行商談。

恆大地產於2016年底至2017年11月先後引入三批戰略投資者,投資金額總計1,300億元,佔增資後的恆大地產36.54%股份,投資期限為2021年1月31日前。

各界關注恆大地產一旦要在限期前償還本金及利息的話,資金鏈將出現問題。

此前,網路中流傳的一頁截圖和隨後出現的一封函件引發了金融市場一起「股債雙殺」慘劇,9月25日,中國恆大系公司股債齊遭血洗。函件指負債高達8,355億的恆大集團基於時間緊迫為由,懇請廣東省政府支持准許將地產業務借殼中國大陸A股深深房上市,否則需要向前期戰略投資者償還1,300億人民幣及137億人民幣分紅,將引發一系列系統性風險,包括現金流斷裂,影響社會穩定。

函件顯示,在現金流斷裂後,將影響8,441間上下游合作企業、792個項目、14萬員工、61.7萬套未交樓單位,並嚴重影響社會穩定,觸發業主大規模維權。

恆大主席許家印9月24日晚間在發布聲明,稱相關文件和截圖憑空捏造、純屬誹謗,對公司造成嚴重商譽損害,做出強烈譴責並已向警方報案,「堅決用法律武器維護公司合法權益。」

評級機構標普9月24日晚間發布公告,將恆大前景展望下調至「負面」,因公司的短期債務持續上升,而部分原因與公司積極收購房地產項目有關。標普稱,此前曾期望恆大能夠解決其短期債務。

中國的房地產開發商們在過去幾年狂飆突進,以高負債的模式快速發展。中國央行和住房城鄉建設部8月20日聯合召開重點房地產企業座談會,形成重點房地產企業資金監測和融資管理規則,通過負債率相關的「三道紅線」將房企分為四類進行監管。

「三道紅線」分別是剔除預收款後的資產負債率大於70%、淨負債率大於100%、現金短債比小於1.0倍。若三道紅線全部踩中,房企將被歸類為紅色檔,有息負債規模不得增加。若踩中二道紅線,則被歸為橙色檔,有息負債規模年增速不得超過5%。若踩中一道紅線,則被歸為黃色檔,有息債務規模年增速將擴寬至10%。若3道紅線均未踩中,則被歸為綠色檔,有息債務規模年增速可放寬至15%。

澳新銀行對恆大事件發布報告稱,此事對未來幾個季度的中國房地產市場構成事件風險,更多房地產開發商可能面臨去槓桿的挑戰。

澳新銀行資深中國經濟學家王蕊等發表報告稱,該事件加劇了市場對房地產開發商流動性狀況和槓桿比率的擔憂;據測算,約有五分之一中國A股房地產上市公司的槓桿比率超過了「三道紅線」。

報告稱,開發商明年到期的公司債有5,260億元人民幣,離岸美元債到期規模在500億美元,如果「三道紅線」明年實施,房地產開發商將勉力展期或償還債務。

澳新銀行分析稱,考慮到政府當前堅定的立場,不太可能給房地產開發商網開一面。儘管恆大在經濟運行中發揮的作用不可低估,但政府很可能對限制房地產業槓桿率保持堅定。

此外,何時以及如何實施新規則仍有待官方表態。澳新認為,北京當局可能推行試點方案。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