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皇姑屯」的歷史傳說(組圖)

發表:2020-11-24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瀋陽「皇姑屯」的歷史傳說
瀋陽市皇姑屯火車站。(網絡圖片)

且不說如今瀋陽一個重要的區已經命名為「皇姑」,單憑那個震驚中外的北洋大元帥張作霖被炸死的「皇姑屯事件」,就足以讓此地留名中國歷史。

皇姑屯的歷史傳說:命名源於一個叫桂花的姑娘 

瀋陽「皇姑屯」的歷史傳說
清太祖努爾哈赤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皇姑屯有一個美麗的傳說。據說,當年清太祖努爾哈赤一個人到城外打獵,當行至今光明街棚戶區一帶時筋疲力盡,於是便在一農戶門前歇息。這戶人家有個閨女叫桂花,心善,見老人一身灰塵,困頓不堪,遂請至家中。老人渴了,桂花給燒的水喝,老人餓了(估計也沒打到啥野味),桂花又給貼的苞米麵大餅子。努爾哈赤揭開鍋一看,給自己做的大餅子,而桂花一家吃的是野菜糰子,這下老人家感動了,提議認桂花做乾女兒,二人遂結為異姓父女。

臨行,努爾哈赤說,桂花到城裡要尋義父,只找最高大氣派的宅院就是。桂花問:光找到宅院也不行啊,如果不讓進咋整呢?努爾哈赤就讓桂花找了一張紙,用燒火棍蘸水,寫了幾個字,就當入門證了。後來,桂花家遇到了點困難,便與丈夫結伴進城,找來找去,這最好的宅院是皇宮啊。

找到皇宮,可是門衛不讓進去,桂花就拿出了那張紙,門口的侍衛剛開始挺橫,可是一看到紙上寫的字兒就蒙了——「迎接皇姑進宮!」立馬給跪了。

見到乾女兒,努爾哈赤很高興,有意要桂花搬至皇宮享福,不料桂花並不貪圖榮華,仍願返鄉勞作。努爾哈赤遂賜大量財寳送其返鄉。桂花死後葬於村外,官府蓋皇姑廟以示紀念,後來,這裡就改名叫做皇姑屯了。

其實,關於皇姑屯的故事,美麗的傳說何止一個?只是上面這個流傳得最廣,老百姓也最認。 

傳說很美麗,可傳說畢竟是傳說,歷史學家經過考證認為,原來這所謂的「皇姑」桂花並不存在,努爾哈赤在瀋陽也沒住上幾年,而且成天就惦記著打仗了,哪有工夫去打獵、認乾女兒?

皇姑屯與莊親王舒爾哈齊之子簡親王

據史籍記載,皇姑屯位於瀋陽舊城以西十華里。清初,這裡只有少數幾戶守王公墳塋的墳丁人戶散居於此,大約在康乾時期才形成聚落,初名「黃桂窩鋪」;同治十二年(1873)刊刻的《陪都紀略》稱之為「皇姑屯」;該書所附的《瀋陽城垣圖》上也明確表明「皇姑屯」。這大約是目前見到的有關皇姑屯的最早記載。

不過,後來出版的一些相關《縣志》等,並不是一直都用「皇姑屯」的名字。而據專家考證,「皇姑廟」紀念和埋葬的,其實並非村姑桂花,而是簡儀親王。簡儀親王屬鑲藍旗,是努爾哈赤的弟弟莊親王舒爾哈齊的第八個兒子,也叫和碩簡親王。由於簡親王本名叫芬古,所以其墳也稱芬古墳。

專家推測,所謂皇姑墳,很可能其實就是「芬古墳」因年代久遠被叫成了「皇姑墳」。

其實,專家的說法也是推測,在瀋陽的老百姓心中,特別是皇姑人心中,倒寧願那個善良憨厚的皇姑「桂花」是真的。何況,事情過去了幾百年了,誰能肯定就沒有過這個人呢?

清朝這裡的火車站曾叫做「瀋陽站」

瀋陽「皇姑屯」的歷史傳說
1928年6月4日,北洋陸海軍大元帥張作霖在皇姑屯車站被蘇俄特工炸死。(網絡圖片)

說起皇姑屯,很容易讓人想起東北火車站。在如今瀋陽皇姑區的南部有座火車站,它就是皇姑屯車站。

現在,這座車站還存在。只不過,已不復當年繁華。誰又能知道,當初這個火車站,執行的可是「瀋陽站」的功能。在清朝1911年前,京奉鐵路的終點是這裡,當時該站名為「瀋陽站」。坐京奉鐵路到奉天(今瀋陽),到了這旮就該下車了,再坐別的車進城。

總在郊區下車,再進城,是不是真麻煩啊?這就跟下了飛機還必須得打好幾十塊錢的車才能進市區是一樣的道理。為使京奉鐵路延至奉天城根,中日兩國政府於清朝1911年9月2日達成《京奉鐵路有關延長的協約》,決定將京奉鐵路由原來的終點站瀋陽站(即今皇姑屯站)通過橫斷的南滿鐵路向奉天城根進行線路延長。同年底,完成開通至小西邊門外的新站,起名為「瀋陽站」。同時將原瀋陽站改為「皇姑屯站」。

1928年6月4日,北洋陸海軍大元帥張作霖乘火車從北京返回東北老家,在「皇姑屯站」被炸成重傷不治身亡,這就是震驚中外的「皇姑屯事件」。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