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正擴產但缺工 2奈米尚無量產時程(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2-27 2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積電宣稱,2奈米尚無具體量產時程,將會落實綠色製造。圖為台積電設置在南部科學園區內的廠所
台積電宣稱,2奈米尚無具體量產時程,將會落實綠色製造。圖為台積電設置在南部科學園區內的廠所。(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2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台積電宣稱,2奈米尚無具體量產時程,將會落實綠色製造。此外,雖然台積電持續衝刺先進製程技術,也在積極擴產,包括漢唐與亞翔等無塵室與廠務系統業者接單暢旺,但廠商卻多面臨焊工等專業工程技術人員短缺之難題。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曾揚言並購台積電 中國紫光集團無力償債瀕破產
供應鏈洗牌 王美花估臺半導體產值衝5兆
北京推半導體業免稅 臺學者曝關鍵內幕
8年最大對外投資 台積電赴美案通過
中芯國際列美國貿易黑名單並非滴水不漏

台積電:2奈米尚無具體量產時程 將落實綠色製造

中央社報導,經濟部能源局公告,2022年至2023年應備總供電容量增加了近100萬瓩,2024年至2025年則大幅度增加257.6萬瓩。外界據此聯想,台積電的2奈米製程可望於2025年前量產,跟國內用電負載的激增時間吻合。

對此,台積電表示,目前已經投入2奈米製程技術研發,但尚無具體量產時間。

台積電在過去大約每2年即推進一個世代製程技術,2020年下半年5奈米製程大量生產,至於3奈米預計於2022年下半年量產;外界據此推估,台積電2奈米大約在2025年量產。

台積電還強調,內部將會積極落實綠色製造,而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於11月底曾在3奈米廠上樑典禮中表示,新廠房設計之初已經依據台灣跟美國綠建築認證系統指標規劃,同時持續推動節能、節水、減廢、減碳及生態保護等友善環境行動。

此外,因考量製程機台用電量占了全公司能源使用50%以上,再加上先進製程機台數量是逐年增加,台積電攜手機台的設備商合作開發半導體綠色機台,也啟動新世代機台節能行動專案,預估今年將因啟用5奈米節能機台,而可省下2億度用電量。

台積電也展開能源用量管理、用電效能提升、生產流程高效化,期望能達到相同製程技術量產5年後,讓生產能效提升1倍的效果。

為了擴大半導體供應鏈整體綠色效益,台積電要求供應商設定年度節能減碳之目標,2019年有12家供應商響應節約能源之號召,全年總共省下逾9700萬度電;台積電期望在未來能有更多供應商參加綠色行動,合作達到119年累積節省15億度用電量之目標。

為了推動再生能源產業發展,台積電於2020年7月加入全球再生能源倡議組織(RE100),並成為全球第一家參加的半導體企業,台積電也承諾2050年前全球營運100%使用再生能源。

台積電積極擴產 焊工等專業工程技術人員短缺

位在南部科學園區的台積電3奈米廠已經於11月底舉行上梁典禮,預計於2022年下半年量產。

台積電還規劃在新竹科學園區內興建2奈米廠,目前已經進入環境影響評估階段,以確保製程技術處領先地位。台積電還計畫在竹科建研發中心,並在竹南建先進封裝廠。

為因應製程技術推進與產能擴充需求,台積電近年來大舉投資,2020年資本支出金額將達到170億美元規模,並將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其中包括漢唐及亞翔等供應商直接受惠,接單暢旺。

漢唐到11月間,在手訂單金額達新台幣430.55億元,已經超過1年的營業額。亞翔到9月底,在手訂單也達到473.74億元規模。帆宣到11月間,在手訂單為256億元,更創下歷史新高。

有業者表示,當前業界普遍面臨缺工這一難題,特別是以技術性高的焊工等專業工程技術人員的短缺情況更加嚴重。除了台積電大舉建廠外,還有許多台商回流建廠與風力發電建置等,帶動案量增多,在另一方面,因武漢肺炎疫情,導致外籍移工的引進減少,是缺工的主因之一。

此外,造成缺工的主因還包括了少子化、技職教育失衡。朋億表示,專業工程人員需要長期的培養,例如一名焊工培養期長達5年,因此政府應該要透過獎勵方式以推動技職教育,才能夠解決專業工程人員短缺的問題。

經濟日報26日報導,台積電董事會於11月通過設立美國子公司,將要設立5奈米製程廠,供應鏈則傳出多名董座人選,包含先進技術暨光罩工程副總張宗生統籌,而近日還傳出主掌12吋晶圓廠營運的副總王英郎將出任。

針對相關消息,台積電25日表示,不評論傳聞,對於美國廠目前並無進一步的公開資訊。

有業界人士觀察,台積電的美國廠初期發展應該具有三種可能,第一是,無論是張宗生或王英郎,均是台積電5奈米廠落地的推手,主要是在推動廠務專案;第二個可能是,讓具有美國籍的菁英出任5奈米廠的董事或是董事長,以協助設廠;第三個可能是,因美國5奈米的戰略意義重大,初期可能是由具備美國籍的董事長劉德音兼任,業界人士經觀察後認為,此項專案能夠保密到家,是因劉德音多次親自奔走、說明而促成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