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被閹割 香港一夜倒退至一黨專政(圖)

發表:2021-03-12 2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人大決定整頓香港選舉,引入黨系統式的資格審查,香港民主一夜大倒退。(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中共人大決定整頓香港選舉,引入黨系統式的資格審查,香港民主一夜大倒退。(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3月12日訊】北京全國人大會議閉幕,通過整頓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藉著擴大特首選舉委員會(選委會)職能、引入中共組織代表和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等,全面將香港各級選舉「收歸黨管」。專家學者分析指,中共一舉令香港民主進程大倒退三十餘年,清一色由中共控制。香港政制自此再無民主派聲音,餘下建制派「鬼打鬼」激烈內鬥。有大陸學者則形容,香港已實質上實行中共「一黨專政」

全國人大會議3月11日以2,895票贊成、0票反對、1票棄權下,表決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草案。官媒新華社引述草案提出的新選舉框架,包括將選委會由1200人擴大至1500人,加入基層、全國性團體等代表;賦予選委會新職能,負責提名立法會議員及選出部分議席。

香港民主一夜間倒退30年

立法會議員則從70席增至90席,透過「選舉委員會」、「功能組別」、「地區直選」3種選舉方式產生,選委會議席相信佔較大比例。《蘋果日報》指,如早前中方放風稱「直選」只佔20席屬實,將是香港立法機關史上最低的直選比例,僅22%。港英時期香港立法局在1991年首次有直選,直選議員比例也有30%,至2004年增至50%。這也意味著香港選舉的民主程度一夜間倒退30年,比殖民地時期更差。

特首的提名門檻除了增至188人,還新增要求每個界別至少有15個提名,進一步加強北京對人選的控制。北京還會設立一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負責審查選委會、特首及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確保候選人符合《國安法》。

「0票反對」中共下權力指示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人大過去兩項極具爭議的議案——2020年的《香港國安法》和2018年的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修憲草案,都仍有零星的「象徵性反對票」,但今次整頓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卻完全沒有反對票。對此,香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分析,這顯示中共下達了權力指示,沒有轉彎餘地。

林和立對自由亞洲及蘋果日報分析指,人大決定中最「辣」的內容是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負責審查香港三級選舉的候選人資格。該委員會成員可安插政府官員和左派人士,擁有絕對權力DQ(取消資格)「違反國安法」的候選人。北京認為這是「一刀切」永久解決問題的有效方法。

同時,林和立指中共在選舉委員會現有的「四大界別」之上,再新增由人大、政協委員和「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組成的「第五界別」,有說法指將納入共青團、全國婦聯、青聯、全國總工會之類。雖然還不知會有多少該類香港代表,但肯定會有,意味著「清一色由中共控制」,一國兩制進一步受打擊。

學者:審查委員會如加入黨系統

他總結指,改動選舉制度是要貫徹北京所謂的「愛國者治港」,千方百計確保不讓「反中亂港者」進入立法會和選委會。他相信日後連溫和民主派亦未必能入閘參選,就算有也最多成為「點綴」,選舉可能變成建制派之爭。

新設的「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成員未明,但建制派早前已放風將由國安公署人員出任。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對《蘋果》表示,中共各級選舉背後都有審查名單,方法都是將選舉加入「黨系統」,香港情況如出一轍。

他相信審查委員會一定由中共骨幹成員組成,全面封殺民主派。長遠而言,中共走向「地面化」並非不可能,屆時「入黨才是真正愛國,論資排輩參選」。

劉銳紹:建制派勢將激烈內鬥

資深時事評論員劉銳紹直指,北京今次將香港民主進程一下子大倒退至1985年港英政府建立代議政制之前,顯示北京根本無意要達致真正雙普選。北京無論如何再增加選委會和立法會成員,都無法增加其認受性。他質疑增加議席數量是因為新、舊建制政黨「餅仔(政治分贓)不夠分」,擴大議席吸納新血;同時欲提高選舉「安全系數」,防止泛民偷偷入閘。

劉銳紹認為接下來會引起建制派間激烈內鬥,預料短期內會湧現一批「假愛國人士」在建制圈子內「爭上位」,令政治角力更趨複雜。

吳強:香港實質上成為一黨專政

內地政治學者吳強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時分析,北京通過由全國人大通過決定改變香港選舉制度,是過去40年來大陸選舉制度「制度化」的翻版。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初和本世紀初,內地農村以至區縣一級的人大選舉都曾湧現無官方背景的「獨立候選人」,例如人權法律工作者許志永曾於2003年當選北京海淀區人大代表,但這些人後來基本上都受到鎮壓。

吳強又指出,北京增設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香港「實質上成為變相的一黨專政」,日後可能在北京授意下成立一些「花瓶政黨」,但民主派政黨日後將被完全驅逐。他說,人大《決定》從法律上剝奪了香港公民的被選舉權,因為只允許擁護北京的人有被選舉資格,「這並非民主選舉,而是威權式選舉的模式。」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