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經】持燭燃鬢——北宋名相韓琦的故事之三(圖)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21-03-26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忍經】持燭燃鬢——北宋名相韓琦的故事之三
北宋名相韓琦之畫像。(圖片來源:公有領域/維基百科)

忍經》為元朝人吳亮所著。元成宗大德十年丙午(公元1306年),杭州人吳亮彙集歷代名人有關「忍」的言論和歷史上隱忍謙讓、忠厚寬恕的人物、事例彙編而成《忍經》一書。《忍經》是一部寓意深刻、濟世勸好的良書。《忍經》中有近百個故事,是歷史上真實人物關於「忍」的實例。本篇再為讀者介紹二則《忍經》中關於北宋宰相魏國公韓琦的故事和嘉言。

【原文】持燭燃鬢——宋丞相魏國公韓琦帥定武時,夜作書,令一侍兵持燭於旁,侍兵他顧,燭燃公之鬢,公劇以袖摩之,而作書如故,少頃回視,則已易其人矣。公恐主吏鞭笞,亟呼視之,曰:「勿易渠,已解持燭矣」。軍中咸服。

【原文】器量過人——韓魏公器量過人,性渾厚,不為畦畛峭塹。功蓋天下,位冠人臣,不見其喜;任莫大之責,蹈不測之禍,身危於累卵,不見其憂。怡然有常,未嘗為事物遷動,平生無偽飾其語言。其行事,進,立於朝與士大夫語;退,息於室與家人言,一出於誠。人或從公數十年,記公言行,相與反覆考究,表裡皆合,無一不相符。

韓琦統率軍隊鎮守定武的時候,有一天晚上他要寫信,讓一位侍兵在他的身旁手持蠟燭照明。侍兵四下裡張望看別的地方,蠟燭燒著了韓琦的鬢髮,韓琦急忙用衣袖拂滅火苗,然後還像剛才一樣,繼續寫信。過了一會兒,韓琦回頭,發現舉蠟燭的侍兵被換成了別人。韓琦擔心主管官員鞭打那名侍兵,於是立即把原來那位侍兵叫來親自看看他,並說:「不要換掉他,他已經知道怎樣拿蠟燭了。」整個軍隊中的兵士都很佩服韓琦的氣量。

韓琦度量過人,性情渾厚純樸,從不兀傲孤高,與人過不去。他功蓋天下,位居大臣之首,但沒見他為此而高興;他擔負巨大的責任,面臨難以預料的禍事,生命危於累卵,面臨危難,也從未見他憂愁。怡然自樂,從來沒有因為事物的變化而遷動改變,一生說話毫不偽飾。他做事為人,上朝時站著與其他官員說話,回來以後,休息時與家裡的人說話,都是出於誠心。有一個跟隨韓琦幾十年的人,記下了他的言行,反覆對照,其言行一致,沒有不相符的地方。

根據《宋史.列傳第七十一》,益州、利州曾發生飢荒,韓琦當時任體量安撫使。過去郡縣催促賦調頻繁急迫,市上供給的絲織品等其他物品都不給錢,韓琦為了緩解賦調在這年免除了賦調並讓老百姓自己擁有,驅逐不稱職的官吏和貪婪殘暴的官,減少數百種多餘的勞役,救活飢民一百九十萬。

趙元昊叛亂,韓琦剛好從蜀州歸來,論說西邊軍隊的情形十分熟悉,當即被任命為陝西安撫使。劉平與敵賊交戰,戰敗,被敵人俘獲,這時宰相聽信了別人對他的誣蔑,於是捉拿了劉平的家屬,韓琦辯白了他蒙受的冤屈。

韓琦在朝為官大約四十多年,功績赫赫。蘇東坡有詩讚曰:「堂堂魏公,河岳之神。四十餘年,其德日新。鐘鼎有盡,竹帛莫陳。惟其大節,蔽以一言。忠以事君,允也上臣。……公惟人傑,而不自賢。堂名閱古,以古律身。」

常言道「身在公門好修行」!韓琦器量過人,在朝為官又做了許多好事、善行,拯救了眾多的來百姓,積下了天大的福報!韓琦最終成為北宋的三朝宰相,位列三公,功勛彪炳,為後世所景仰!

筆者感悟,韓琦的福報也許不會僅停止在他在北宋的那一世,在生生世世的輪迴中,韓琦為自己奠定了美好的未來,他的福報也許會在他的多世輪迴中延續,也許也為他的未來修行之路鋪墊了美好的基礎。

誰都希望自己的未來美好而祥和。在世間廣為流傳著這樣一句話,「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我們大多數人看不見前世,也無法感知未來。我們現在擁有的是今生。自今生始,積善積德,努力修行,克制己欲,我們不就在為自己奠定美好的未來嗎?我們不就擁有未來的祥和與安寧嗎?

希望韓琦的故事能給以您啟發。

(待續)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