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緊扣建黨百年 被斥「從小培養兩面三刀」(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21-06-08 0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考
今年高考雖然有8道不同作文題,但主題都與中共建黨有關,引發輿論熱議。(圖片來源:VCG/VCG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6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6月7日是中國高考日,如往年一樣,今年的高考作文也備受外界關注。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雖然有8道不同作文題,但主題都與中共建黨有關,引發輿論熱議。

據中國教育部統計,今年高考共有1078萬名考生趕考。高考的第一個科目為語文。因此,6月7日上午的考試剛結束,全國各地的作文題目就一如既往的登上了微博熱搜。

今年全國高考語文共有8套試卷,其中包括教育部考試中心命題的4套試卷,即全國甲卷、全國乙卷、新高考Ⅰ卷、新高考Ⅱ卷,以及北京、天津、上海、浙江自行命題的4套試卷。因此,今年高考共出現了8個不同作文考題。然而,這8道不同的作文題,卻都指向了同一個主題,就是強調建黨百年後,「新百年時代」的責任擔當。

其中,全國甲卷直接用中共黨史入題,以「中國共產黨走過百年歷程」為導引,要求考生回顧歷史、歌曲、文學作品與烈士事跡,並以「可為與有為」主題寫文章。該題目宣稱中共搞的革命文化、社會主義文化融入到人們的血脈和靈魂中等。

大陸門戶網站搜狐刊登署名文章分析,今年高考什麼樣的作文會拿高分。文章指,對於全國甲卷,「寫出革命樂觀主義精神,展示投身復興之路的激越與豪邁之情,總之是慨以慷的寫作基調將成為高分的關鍵。」對於全國乙卷,雖然在題目提供的材料上,與全國甲卷相比有古今差別,但作文的方向,仍然是寫「當代青年如何在社會主義特色道路上展開理想、有所作為。」

高考作文的「統一」命題在網路流傳後,也引發輿論熱議。有媒體評論說,這是「從小培養兩面三刀」。還有網友表示,「一群人自己思想狹隘、視界短淺,在這刷著自己那空洞乏味、毫無理想信念的大腦,還想拉著廣大高考學子陪他們。」「從此語文學科改名叫黨史得了。」

事實上,中共借建黨100年之際,早早就開始在全國範圍內又掀起新一輪洗腦教育。

今年2月4日,中共官媒發布官方文件,聲稱要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還強調少年先鋒隊是所謂共產主義的預備隊。要求少年兒童「聽黨話、跟黨走。」外界認為這是要強化意識型態教育「從娃娃抓起」。

3月份各地小學開學時,當局統一安排「上黨課、學黨史」,稱要傳承紅色基因,鞏固政權。並且,小學課本中也充斥紅色內容,宣揚仇恨教育、帝國主義、為祖國犧牲等。

對於高校學生中共更不放過,習近平更親自上陣,在清華大學放話,提出要大學生「又紅又專」。這一用詞來自專制獨裁的毛澤東時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