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偉紅前夫爆料:紅色權貴此時不犧牲富豪企業家 更待何時?(圖)

作者:戈御詩 發表:2021-09-09 04: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瀋棟回憶錄《紅色輪盤》揭露了紅色貴族對中國經濟發展成果的攫取。
瀋棟回憶錄《紅色輪盤》揭露了紅色貴族對中國經濟發展成果的攫取。(圖片來源:戈御詩提供圖書截圖)

【看中國2021年9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戈御詩綜合報導)中國最近將矛頭對準了富有的商業大亨,這並不令人驚訝。事實上,在中共眼中對威權統治不利的企業家們,已經意識到他們正在被中共拋棄。今年52歲的瀋棟,剛剛出版了回憶錄《紅色輪盤:當代中國財富、權力、腐敗和復仇的內幕故事》(Red Roulette:An Insider’s Story of Wealth,Power,Corruption,and Vengeance in Today’s China),這本書以「寧鳴而死,不默而生」為箴言,把富豪企業家和黨內權貴家族過招面臨的高風險,展現在讀者的眼前。

在近期的美國媒體《全國公共廣播電臺》(National Public Radio)的採訪中,瀋棟自問,「誰擁有中國?現在,我知道是‘紅色血系家族’」,他指的是中共各革命元老的家族。瀋棟解釋說,中國的富豪企業家就像超級打工仔,他們的主人是中國的紅色權貴。

瀋棟和段偉紅的紅色權貴

瀋棟的前妻段偉紅在中共權貴階層很有名,段偉紅與2017年落馬的孫政才也關係密切。孫政才是中共政治局中最年輕的成員,在2017年7月因涉嫌腐敗被捕之前,外界普遍認為他是李克強潛在的接班人。《紐約時報》的文章承認:「不清楚段偉紅與孫政才之間的關係。但公司記錄顯示,在2008年的夏季奧運會召開前,段偉紅和前夫瀋棟經營的一家公司,拿下了北京當時迅速擴張的機場附近的土地。這塊地的位置在北京的順義縣,而孫政才曾經長期主政該縣(1997-2002)。」

令人覺得蹊蹺的是,2017年7月,孫政才剛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的職務,開除黨籍接受調查,9月5日段偉紅就被當局扣押,但當局沒有公開聲明此事。由於擔心中國在習近平領導下的發展方向,瀋棟在2015年決定結束婚姻並離開中國。

根據熟悉當時情況的知情人說,2006年10月,保稅物流中心B型項目啟動的時候,國務院開會動員外資企業般過去,沒有公司願意去,當時的地皮也沒有多高的價值,批塊地皮立個項目也不需要多少資金。後來這個物流園在商業上被市場證明非常的成功,非常的熱。

從段偉紅失蹤後,瀋棟再也沒有進入中國大陸,他告訴《金融時報》:「如果我進去了,就不會再出來了。」幾年過去了,段偉紅還是沒有任何消息,身在英國牛津的瀋棟決定寫了這本書,他花了3-4年的時間,回憶了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崛起的過程中,他們在商業和政治的危險紐帶上度過的歲月。

為全面掌控中國 寧願犧牲富豪企業家

在回憶錄中,瀋棟不僅講述了從1990年代中期開始的中國企業家的「黃金時代」,也揭示了重新崛起的中國共產黨,在確信其國際競爭優勢地位之後,為鞏固其威權統治,寧願犧牲「白手套」富豪企業家們。

瀋棟寫道:「鄧小平在1978年開始經濟改革,不是因為他相信企業家精神,而是因為中國已經破產了。共產黨不得不依靠私有制和企業家,來發展經濟拯救中共政權,直到2005年,共產黨有能力恢復對國家經濟的主導地位。但是,中共從未改變過,改革開放不過是權宜之計。只有在面臨危機的時候,共產黨才會放鬆對中國的控制。」

瀋棟在回憶錄中寫道,「與商界結盟不過是中共權貴的權宜之計,目的是要實現中共全面控制社會的目標。」他說,「一旦不再需要企業家建設經濟、投資海外或幫助限制香港的自由,企業家也會被視為敵人。」

瀋棟強調,在中共眼中,像電商巨頭阿里巴巴億萬富豪創始人馬雲(Jack Ma),他們這樣的企業家,是「可以被犧牲的」,因為他們手中的財富並不完全屬於他們;他們的部分持股,是替其背後的紅色資本代持的。

瀋棟在書中指出,「2012年上臺的習近平,只不過是加快了胡錦濤時期已經出現的集權。」他還認為,習近平激烈的反腐運動的副作用,是鞏固了黨內「太子黨」的統治地位。

經濟學者司令表示,「白手套」在中外都普遍存在,權貴們藉助企業家的運作,把權力尋租變成合法的現金。如果《紅色輪盤》一書中所提及的官商勾結情節屬實,那就說明習近平,沒能解決中國官場的腐敗。現在來看,這本書寫的是習近平執政後,或在大規模反腐運動之後,出現的問題。這就說明中共的反腐,不是針對反腐,只是選擇性的反對政治觀點相左的政治勢力。中國政商勾結的問題,實際上沒有得到解決。

司令解釋說,中國經濟快速增長期間,白手套是有利用價值的,在被利用的過程中,也增加了這批資本家的實力和影響力。但是現在中國經濟增長在放緩,白手套的價值減少了,中共不拋棄白手套又在何時?中共高層現階段的打擊民企,旨在減低曾經的白手套資本家的影響力,加強的是中共在民間的聲望。

司令補充說,中共現在推行的政策是,逐步讓私營企業公私合營,利用中國制度的龐大,合法的把白手套的資本,轉到紅色權貴的手中。事實上,這個過程從朱鎔基後期就開始了,國有企業改革就是一個苗頭。現在習近平大張旗鼓的推行國進民退,其實就是在走中共黨內定下的,中共要永遠掌權的道路,誰上來都是要這樣做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