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強弩之末話中共(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1-12-09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2月9日訊】中國夢你一定熟悉,超過老美當第一,二十一世紀是中國的世紀,疫情中更是體現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制的優越性哈。在西方也有類似的看法,當然就不叫中國夢,應該叫中國恐慌,拜登就說過,再不有所作為,我們的午餐都叫中國吃了。從數據上看也有道理,自從1978年中國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總量增加了四十倍,中國有全球最大的金融儲備,最大的貿易順差,艦艇數量最多的海軍。當美國從阿富汗撤軍灰頭土臉的時候,中國正在構造以中國為中心的大東亞體系,在國際舞臺代替美國指日可待。

其實不然,中共的加速耀武揚威只說明一個道理,它從顛峰開始走下坡路,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過去坐順風船一日千里,如今逆水行舟艱難跋涉。中共在隱瞞經濟真相,又從新回到計畫經濟的老路,資源饋乏、人口老化,國際環境越來越惡化。

套用一句毛澤東的話,中共就是修正主義,希望顛覆以自由、民主、法制為基礎,由美國負責維持的國際秩序,取代之為中共集權模式,可是天時不予我,中共的行動窗口正在迅速關閉,但這也是危險的時刻,就像英國情報局長上個星期警告的,中共的過度自信可能導致北京貿然動手。

中共能有今天的過度自信,跟過去四十年的太平天下、經貿膨脹有直接的關係,而這種情形在歷史上是相當少見的。從1839年第一次鴉片戰爭開始到1949年國共內戰結束,神州大地飽受蹂躪,共產黨上臺後面對的是一個充滿敵意的國際社會,很快在朝鮮半島爆發戰爭,五十年代末跟蘇聯鬧翻了臉,再加上人民公社大躍進,餓死幾千萬中國人,緊接著就是文化大革命。一直到1971年乒乓外交之後,中國的機會來了,因為從那個時候起,中國有了一個超級大國朋友,美國警告蘇聯不要侵略中國,同時也緊鑼密鼓的幫助中國納入國際體系,這也是美國對付蘇聯的中國牌。

1978年改革開放,中國搭上了順風船,中國經濟開始跟世界接軌,正是全球貿易爆發性增長的開始,從1970到2007,全球貿易增長了六倍,中國成了世界製造業中心。中國改革開放之後,中共高層也實行了任期制度,稅收制度改革,積壓了幾十年的生產力大爆發。中國的人口結構也非常給力,五、六十年代的時候中共鼓勵生育,增加人口,生的越多越光榮,三十年人口暴增80個百分點,在九十年代、本世紀初的時候,中國社會平均年齡低,勞動力供應源源不斷,有最好的經濟高速發展的人口基礎。再加上中國不缺糧食不缺水,也不缺工業原材料,也不在乎環境污染,中國迅速成為世界工廠。

可是,過去十年來情形大翻轉,正應了那句話: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首先,中國一半的江河湖泊消失了,60%的地下水污染了,能源無法自給自足、需要倚賴進口了,就是糧食也不夠了,40%的耕地不適合耕種了。跟20年前相比,今天同樣的經濟增長,需要三倍的投入才行,還沒有哪個成熟的經濟體有這樣大的投資效率的衰減。其次,計畫生育給中國人口造成無窮的後患,從現在開始到2035年,中國勞動力人口將減少7千萬,相當於全法國的人口,而中國老年人將增加1億3千萬,相當於全日本的人口。從2035到2050年,中國勞動力人口將減少1億零5千萬,老年人增加6千4百萬,這樣的人口倒金字塔是很可怕的,再過三十年,光是用在退休金和老年人服務上的就佔到GDP的30%,而今天中共政府的總支出,就是GDP的30%。第三,中國經濟之所以能高速發展,靠的是自由經濟的力量,給生產力鬆綁,而現在中共在走回頭路,不是市場,而是中共極權掌握所有的經濟資源分配,生產力從新遭到捆綁。第四,隨著中共不再韜光養晦而是露猙嶸,發達國家再不把中共納入國際軌道、和平演變的對象,而是把中共當作競爭對手,甚至是不共戴天的敵人。

內部經濟環境的惡化,貧富差距的落差,外部國際環境也在同步惡化,遭遇圍堵,你要是站在中共的角度,你會怎麼做呢?肯定不會束手待斃,肯定會尋找一條出路吧?經濟發展不可能再高速,再不能水漲船高了,可不就要殺雞儆猴、共同富裕了嗎?經濟和民族主義是中共執政的基礎,經濟降溫,只能在民族主義上加溫,擴張軍備、戰狼外交,提前結束香港一國兩制,吃蘋果、切鳳梨,叫囂拿下臺灣。在中共一言堂的統治下,極端激進的話語有市場,小粉紅膽氣壯,鍵盤俠滿天飛,愛國愛黨沒商量,弄得防火牆內血脈憤張、群情激昂,這就是讓英國情報局長擔心的事,過度自信造成誤判,擦槍走火一發而不可收拾。

時不時的有人批評我,東方啊,你也太偏激了吧,中國沒有像你講的那麼糟糕啊,中共也有很多做的好的一面,你要兼顧嘛,你身在海外,多少年沒回去了,不瞭解真實情況,回去看看。我是一個媒體人,我今天坐在這裡東方縱橫,談論中國國事,是以媒體人的身份在這裡講話,媒體人的職責就是痛擊時弊,你哪裡做得不好我就說你不好,你做的好是應該的,不需要我去歌功頌德,那是中宣部的事,拿黨媽的錢為黨媽塗脂抹粉,對我來講不存在好壞兼顧的問題。我身在海外,是,但說我不瞭解中國的國情,那就錯了,實際上,在中國的國人才不瞭解中國國情,絕大多數是這樣。我不是說中國人,地球上的人都一樣,因為一個人的認知有限,他的生活範圍有限,大家聽說過鄧巴的150人理論吧,就是說,你能保持社會接觸的人,親朋好友、同事鄰居、乃至網友,統統加在一起,最多150人,再多了去你承受不起了,是,也許你在微信、臉書有成千上萬的好友,但是能保持聯絡的,不超過150人,也就是你最多隻有150個熟人。那麼你想一想,你生活在中國,是,你有零距離的接觸,你有感同身受,但是你的生活範圍有限,你對中國經濟的認知就侷限在你周圍你能看到的範圍,上海白玉蘭包子,一個5塊錢,明天漲到6塊錢了,哎唷漲價了,通貨膨脹了,這你有感同身受﹔對面大街上的海底撈排隊的人少了,電影院怎麼沒多少人啊?這你知道,感同身受,但再深遠的情況你就不知道了,因為你只有150個熟人,你對更大範圍內的經濟現狀,也就來自這150個熟人的生活體驗,除非這150個熟人在社會各個層面、階層、地區,非常能反映整個中國人口的分布現狀,否則你對中國經濟現狀的瞭解一定是片面的,當然還有網際網路、媒體,但牆內的網際網路和媒體……,反正我是不相信的。當然不是中國啊,在美國也是一樣,認知範圍有限。那麼要清醒的瞭解經濟現狀,就得跳出熟人的圈子,跳出自己的生活圈子,在一個更高更廣的視野來觀察,說白了,就是看經濟數據了,不帶感情墨鏡的看經濟數據。

那就讓咱們來看看中國的經濟數據,中國經濟經歷了一番高速增長不假,但是代價呢?大家知道2008-2009年的世界金融危機,全世界經濟一片哀嚎,發達國家經濟慘淡經營,而中國卻是另一番景象,叫一枝獨秀,為什麼能這樣,那是中共一意孤行,大量投放經濟資源造成的,如果把北京政府的財政刺激拿開,你會發現,中國的經濟是零增長。生產力提高是衡量財富增長的指標,從2010到2019年,中國的生產力下降了10個百分點,除了八十年代的蘇聯,還沒有哪個大國有這麼大幅度的生產力下降。中國的經濟增長只停留在帳本上,中國大陸有50座鬼城,有高樓大廈、有高速公路、有商場電影院,就是沒人。中國三分之二的基礎建設永遠都收不回成本。你說這是發展經濟,我是這是做秀,打腫了臉充胖子。這種做秀型的經濟模式必然導致債務泡沫,債務泡沫破裂必然導致經濟陷入長期的停滯,在美國有大蕭條,在日本有三十年滯漲,中國面臨的有過之而無不及。

中共高層難道不知道嗎?它知道,它只是不告訴你,並用掌握的經濟資源來掩蓋、來拖延,中共也想提振生產力啊,它認為發展高科技就能提振生產力,從2006年以來中國的研究開發支出增長了三倍,但這些投入並沒有提振生產力,在國際高科技領域,中國本土開發技術只佔很小的比例,高科技開發不是自上而下撥款就能實現的,它更需要信息流暢的自由,需要資本流動的自由。中共在開發高端晶元上投入了幾百億美元,但80%的晶元還得倚賴進口。

中共在韜光養晦的階段是在崛起,放下身段、發展經濟、跟美國和西方世界保持良好的關係,但中共的崛起已經是過去式了,五年前,美國就放棄了跟中共接軌的策略,轉而對抗。美國也開始大規模擴充軍備,尤其是海軍和導彈軍備﹔對中國實施二戰以來最大的關稅懲罰﹔實施二戰以來最嚴厲的技術禁運﹔擴大對中國周邊國家的軍火出口﹔說服盟國一起把中國5G設備排除在外。在美國的帶頭下,遠東政治版圖也發生了變化,臺灣、日本跟美國走的更緊,都增加了國防預算開支,美國、澳大利亞、日本、印度形成四國聯盟﹔越南開始從俄國進口海岸移動導彈系統、潛艇、戰機、導彈驅逐艦﹔新加坡也悄悄的成為美國的軍事同盟﹔去年印尼軍費開支增長20個百分點,今年再增加21個百分點。就是向來對中共磕頭的菲律賓,現在南海主權問題上也嗆聲中共。中共的戰狼外交沒有把外國嚇倒,反而讓各國政府站起來說不,戰狼走到哪裡,迎接的不再是紅地毯,而是冷面孔。

不戰而屈人之兵,是孫子兵法的上乘,中共已經做不到這一點了,但在內外交困下,中共是有可能戰一把的,因此,國際社會不可掉以輕心,雖然中共是強弩之末,但它還沒落地,國際社會切切不可掉以輕心。

謝謝您收看東方縱橫,如果您覺得我講的有道理,請幫助轉發推薦,也請留言,如果您還沒有訂閱,請點擊訂閱鍵,再次感謝您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咱們下次時間-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