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非軍事基地夢 驚醒美國(圖)

作者:戈御詩 發表:2021-12-15 05: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8月24日,赤道幾內亞巴塔港。
2021年8月24日,赤道幾內亞巴塔港。(圖片來源:公有領域/美國海軍歐洲-非洲司令部)

【看中國2021年12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戈御詩編譯/綜合報導)中共非洲各地投資了幾十個港口,而且今後可能發展成為軍事資產。上週的一條報導稱,北京在西非的赤道幾內亞想搞軍事基地,這引起了國際社會的關注,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已經派遣高級副手前往馬拉博阻止。

印度智庫中國分析和戰略中心(Centre for China Analysis and Strategy)告訴《華盛頓觀察家》,「中共意識到,要當超級大國,港口和海軍很重要。」曾代表美國駐衣索比亞和布吉納法索的退休大使辛恩(David Shinn)也指出:「他們在非洲西海岸有很多選擇。」

國防大學非洲戰略研究中心(National Defense University’s Africa Center for Strategic Studies)表示,以上的說法,實際上低估了中共在西非的外交影響力。如果北京決定明天要在這些國家中的任何一個建立軍事基地,北京不會遇到任何阻力。

中共在西非是經濟打頭 軍事跟上

不過分析家們都認為,鑒於北京更傾向於在公眾面前把經濟聯繫放在首位,公然搞軍事基地一時不是太可能。國防大學非洲戰略研究中心的人員強調:「重要的是要記住,中共往往將商業、政治、經濟和金融目標混在一起。」

美國智庫戰略和國際研究(CSIS)2019年的一份報告稱,西非地區有16個中國資助和建造的港口,包括中共軍方相中的赤道幾內亞巴塔(Bata)的港口,以及另外11個中國運營的港口,其中的7個是深水港,為大型商業船隻以及軍用船隻的停靠提供了可能。

印度智庫中國分析和戰略中心指出:「中國早在1950年代末就認識到非洲國家的外交潛力;改革開放之後,中國對非洲的興趣和8964事件有關,當時非洲領導人面對全世界的批評,迅速支持北京。」

反觀美國,自冷戰結束後就忽視了非洲。幾十年來,這種忽視讓中共得以把政治親和力轉化為經濟關係,中共的「一帶一路」倡議也在加速這一進程。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學院(Johns Hopkins School of Advance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中非研究計畫(China-Africa Research Initiative)負責人表示:「非洲的現代港口數量少,中國企業得以進入。」

美國開始重視非洲

拜登政府非常瞭解這些動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的非洲戰略特別顧問德弗蒙(Judd Devermont),就參與了CSIS分析報告的撰寫,非常瞭解中國2019年在非洲港口的投資概況。國務卿布林肯最近也作為拜登的最高特使首次出訪非洲,並在肯尼亞、塞內加爾和奈及利亞停留。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美國的非洲戰略,促進民主治理,尊重人權和透明度。重點在於,加強當地能力,創造非洲就業機會;強調和盟友夥伴合作,促進長期有益、可持續和包容性的經濟增長。」

美國強調「創造非洲就業機會」,和中國的投資形成了對比。中共的投資往往是為中國工人創造工作機會,但拜登團隊很謹慎,沒有把美國在非洲的利益,描繪成與中國競爭。

該發言人指出,「中國是美國的全球戰略競爭者。而美國的非洲政策是關於非洲,不是關於中國。美國的政策並不要求非洲國家在美國和中國之間選邊站,我們是要增加非洲國家的選擇。」

中共海軍已經在非洲海岸線出現,吉布地(Djibouti)已經有了中共的海外軍事設施,使中國海軍在連接紅海和印度洋的航道上有了寶貴的前哨。

中共海軍在非洲的存在,會不會限制美國的軍事行動呢?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拜登的團隊擔心非洲西海岸會有類似的中共軍事發展,因此警告赤道幾內亞當局,「某些涉及中國活動的潛在步驟,會引起國家安全問題」。

研究人員指出,西非海岸是海盜盛行的海域,這很可能成為中共軍事擴張的藉口。中共很可能說,海盜行為會影響中國的船隻,希望有些立足點,對海盜的威脅做出快速反應。

前駐衣索比亞大使辛恩表示,如果中共海軍能夠從西非海岸向大西洋投射軍力,美中的摩擦就會到來。如果中國潛艇在前往美國沿海之前,在西非進行補給,華盛頓自然不會「太高興」。

歸根結底,非洲政府有權對中國更多的使用其港口做出選擇,有不少非洲政府會選擇不允許。但畢竟會有一兩個,或者三四個會點頭。而這些前哨基地,對中共海軍來說確實很寶貴,能讓共軍在沒有什麼風險的情況下,逐漸積累海外行動的經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