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北京 澳大利亞與日本簽署歷史性防務協議(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2-01-05 2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 澳大利亞
2021年9月24日,美澳印日四國領導人在白宮召開首次面對面四國峰會。 (圖片來源: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綜合)澳大利亞正在與日本簽署一項歷史性的防務條約,以對抗中共的侵略,而此時距離二戰時的達爾文空襲(Bombing of Darwin)事件80週年只有六週時間。

據《每日郵報》報導,澳大利亞總理莫裡森(Scott Morrison),將在1月6日的虛擬領導人峰會上,宣布兩國將簽署一項條約。

他的新的日本同行岸田文雄,在接任首相僅三個月後,就將他的簽名加入到這項協議中,而此前,菅義偉作為執政的自民黨領導人,讓此協議的簽署工作陷入了困境一年。

這項歷史性的防務和安全合作協議的簽署,將發生在紀念1942年2月19日達爾文空襲80週年的六週前。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是澳大利亞最凶殘的敵人,在1942年2月至1943年11月的64次空襲中,向達爾文投擲炸彈,造成252名盟軍士兵和平民死亡。

儘管有這段歷史,以及新加坡淪陷後,澳大利亞戰俘在泰緬鐵路上遭受的酷刑和強迫勞動,但莫裡森說,「澳大利亞和日本是最親密的朋友。」

自戰爭結束以來,日本一直被限制在只為自衛目的而使用軍隊,但隨著中共在南海的軍事化,日本自衛隊的防禦能力正在受到考驗。

莫裡森在一份聲明中說:「這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條約,將為澳大利亞國防軍和日本自衛隊之間更大和更複雜的實際接觸提供支持。它將首次為加強我們兩支部隊之間的互操作性和合作提供一個明確的框架。」

澳大利亞和日本,在2020年11月達成了一項原則性的互惠協議,以實現更多的國防合作。週四(1月6日)的條約簽署將正式確定這一點。

莫裡森和岸田作為中右翼政黨的領導人,正在談判建立更緊密的防務關係,以對抗在習近平的共產黨領導下更加咄咄逼人的「中國崛起」。

莫裡森說:「我們的特別戰略夥伴關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強大,反映了我們共同的價值觀,我們對民主和人權的承諾,以及我們在一個自由、開放和有彈性的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共同利益。」

莫裡森的媒體聲明中沒有提到中國,但他提到了與日本、印度和美國達成的推進可再生能源技術的四方安排。

澳洲智庫:向北京發出強烈信號

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執行主任詹寧斯(Peter Jennings)說,該條約將使澳大利亞和日本能夠使用彼此的軍事設施,以及港口和機場。

詹寧斯認為,從表面上看,旨在實現更緊密防務合作的互惠准入協議,似乎只是在整理澳日部隊互動的實際細節,但是,對於兩個認真對待法治的國家來說,這些細節很重要。

「隨著我們就如何進入對方的軍事設施、安全的港口通道、登陸權、後勤支持、安全安排和法律制度的具體細節達成一致,我們應該期待實際的軍事合作會有所擴大。」

這可能意味著,將看到日本自衛隊人員與澳大利亞同行和美國海軍陸戰隊,在達爾文進行大量的鍛練和訓練。

日本的F-35戰機可以進入我們的訓練場,在陸地上演練任務,澳大利亞的潛艇和軍艦可以在日本的軍事基地外行動,澳大利亞的特種部隊可以與東南亞的合作夥伴一起增進專業知識。

詹寧斯說:「這是兩個志同道合的民主國家,如何合作塑造地區安全成果的一個有力體現。給該地區的信息是,我們有更好的選擇,而不是簡單地顫抖和服從北京的意願。」

澳日聯盟的重要性

詹寧斯認為,這對日本來說是一個優先事項,因為和堪培拉一樣,東京意識到可以通過合作而不是單獨行動來對地區安全發揮更大的影響。

澳大利亞和日本之間的防務協定,將阻止中共將東南亞國家聯盟(簡稱東盟、ASEAN)的成員,從世界民主國家中脫離出來,以「削弱其區域合作」的企圖。

他在一篇評論文章中說:「東南亞對澳大利亞和日本來說都是一個重要的戰略區域。北京正全力以赴,但迄今未獲成功,其目的是使東盟成員國脫離世界民主國家,並削弱其區域合作。通過調整我們在東南亞的外交努力,我們加強了阻止中國政府將該地區變成一系列孤立的附庸國的機會。「

澳大利亞和日本的第二個共同利益是確保美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參與。拜登總統明確表示,華盛頓希望其盟友能夠加強自身的安全努力。

在這種情況下,澳大利亞和日本正在選擇自助而不是聯盟的搭便車。澳大利亞和日本越是能夠塑造一個統一的外交和安全方法,美國就越有可能保持參與。

詹寧斯在文章中說:「雖然我們的目標是讓美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保持活躍,但澳大利亞和日本的決策者都意識到,華盛頓的孤立主義情緒可能加深的風險。如果發生這種情況,澳大利亞和日本的關係就會成為對抗獨裁主義的安全支柱。」

日本對澳大利亞的第三個利益,是其對長期有保障的能源供應的需求。噹噹時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2018年11月訪問達爾文時,媒體報導強調了承認1942年2月該市被炸週年的象徵意義,在訪問公報中相當隱晦地指出「二戰的損失和犧牲」。

也許對安倍的訪問同樣重要的是「日本石油公司、國際石油開發帝石運營的Ichthys項目的首次天然氣生產和液化天然氣運輸,說明瞭雙邊能源合作的發展」。

到2019/2020年,液化天然氣是澳大利亞對日本的最大出口,略高於190億澳元。煤炭出口,儘管計畫在一段時間內減少,但為143億美元,而澳大利亞生產的氫氣仍然是未來能源的一種可能性。液化天然氣目前佔日本發電量的40%左右,在未來幾十年內對日本仍然至關重要。

從1967年到2008年,日本是澳大利亞最大的貿易夥伴,直到中國取代了這一角色。

近一個世紀前,日本是亞洲的侵略者,最終在1931年入侵中國的滿洲里。現在,人們擔心中共可能會軍事入侵臺灣,將其置於其直接控制之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