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聯招好運 你貼對了嗎?(組圖)

發表:2022-01-31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年 春聯
春聯祈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春聯也作福貼,粵語地區稱揮春,閩南語稱春仔(中部),是一種在新春和立春時使用的傳統裝飾物,把賀年的吉利字詞用漂亮的書法,寫在紙上而成,一般是貼在牆、門之上,在華人社會、朝鮮半島和越南,每逢過年人們都會貼春聯,除了增加節日的喜慶氣氛,也沿襲桃符信仰,有為新年祈福、辟邪的寓意。

貼春聯也有訣竅,若貼錯恐將招致晦氣,有民俗專家分享貼春聯的「8大禁忌」,一起來看看吧。

第一項禁忌:分辨上聯和下聯

一般的春聯有3幅,分別為上聯、下聯、橫聯;橫聯跟另外兩張直式的方向不同,就貼在「門正上方」的那張橫式春聯。上聯、下聯最簡單也最常見的方法就是用「平仄」來做區分:

①上聯:最後一個字通常是「仄聲」(注音三聲、四聲)

下聯:最後一個字通常是「平聲」(注音一聲、二聲)。

第二項禁忌:大門口忌諱單貼一個「春」字

住宅大門可貼「福」與「招財進寶」等春聯,但是切勿單貼一個「春」字。因為古代只有聲色場所才會在門口貼「春」字。

第三項禁忌:大門口不倒貼春聯

「倒」與「到」是同義字,因此民眾向來都會把「福」、「財」等字倒過來貼,象徵福到、財到。不過這樣的貼法,並不適用於家門口,因為這代表把「家中的錢財、福氣倒光光」,如果是倒貼在家裡的內門、窗戶、水缸等處,就不用擔心好運會跑出去。

春聯
春聯辟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第四項禁忌:春聯貼單數才吉利

單數1、3、5為陽;偶數2、4、6屬陰,因此在大門口貼春聯時,務必記得貼象徵吉祥的單數,以避免招陰。

第五項禁忌:貼春聯時間

皇曆12/24送神開始,有空就要打掃家裡,最好在大掃除完成後再開始貼春聯;此外,貼春聯的最佳時間在除夕早上6點到中午12點之間,因為這段時間陽氣最旺。

第六項禁忌:舊春聯要撕下來

把舊的春聯撕下來、撕破,再把新的春聯貼上去,才能達到「除舊布新」的意義,因此我們千萬不能因貪圖方便,直接在舊的春聯上貼新的春聯。

第七項禁忌:避免用不吉利的字眼

不管是自己寫或者請人代筆寫春聯,都要注意別將「滅」、「絕」、「死」、「亡」等不吉利的字寫進去;另外,也要避免讓「同音字」、「同義字」出現。

第八項禁忌:喪事不可貼春聯

家理若有喪事不到一年便不適合貼春聯,避免有「慶祝」意味。另外,也不能包粽子,否則就意味「包中」,一個接一個,非常不吉利。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