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前「釋放黎智英」現蹤倫敦及駐美中使館(圖)

發表:2022-02-02 1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冬奧開幕前夕,各界發起行動,要求港府釋放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人。(圖片來源:Keith Tsuji/Getty Image)
北京冬奧開幕前夕,各界發起行動,要求港府釋放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人。(圖片來源:Keith Tsuji/Getty Image)

【看中國2022年2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北京冬季奧運會開幕前夕,多方發起抗議中共侵犯人權的活動,香港是關注焦點之一。1月31日,英國倫敦地標「塔橋」(Tower Bridge)及中國駐美大使館外牆被打上「釋放黎智英蘋果日報七人」及「雨傘」等投影,以喚起世人對香港人權的關注。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星期一晚上,英國倫敦地標「塔橋」出現了巨大的白色投影字樣:「釋放黎智英及蘋果七人」(FREE JIMMY AND THE APPLE 7),下方有帶刺的奧運五環標誌。地球另一方的美國,中共駐美大使館牆身同樣出現了黎智英的「身影」。

London remembers Jimmy Lai and the Apple Daily 7. One of a series of transatlantic illuminations on the eve of the Lunar New Year - and the most shameful Olympics since the 1936 Nazi Olympics in Berlin. pic.twitter.com/5G53WFOtaZ

美國藝術家貝爾(Robin Bell)表示,他創作了該投影藝術作品,投放地點包括華盛頓、倫敦、紐約等地。他又說,這只是北京冬奧前的其中一個抗議活動。

「香港自由委員會」則表示,團體以投影的方式展示釋放黎智英等的訴求,是希望在北京冬季奧運揭幕之際,呼籲世人關注香港。美聯社2月1日也刊登了有關圖片。

香港自由委員會的成員、壹傳媒前獨立非執行董事祈福德(Mark Clifford)在推特發表了投影在倫敦「塔橋」和中共駐美大使館上的其他作品,包括一張彩色照片,顯示黎智英被記者包圍,右手舉拳,正在叫喊口號。此外還有「自由香港」(FREEDOM HK)和約高兩層樓的綠色雨傘。

A defiant Jimmy Lai pictured on the side of London’s Tower Bridge. Lai will spend the Lunar New Year holiday in a maximum security jail in Hong Kong because he has the courage to fight for democracy. pic.twitter.com/JRmxwq0j6F

Hong Kong: Freeedom will prevail. #PRC Washington DC Embassy fittingly looks like a prison pic.twitter.com/QuxZi0SqSr

1989學運領袖、「對話中國」發起人兼「香港自由委員會」成員王丹向自由亞洲表示,委員會期望透過行動喚起世人對香港問題的關注,而現代科技表現手段為聲援抗議活動提供了很多選擇,「希望這些手段能夠吸引更多的年輕人,或者吸引比較注重科技手段的媒體的注意。我想我們這樣的一個行動,主要是希望外界不要忘記香港已經被關押的那些人。」王丹表示,香港問題的熱度現在似乎有所降低,情況令人非常擔心,希望能夠喚起外界對香港問題更高的重視。

過去一年多,中共在香港強力打壓自由媒體,《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及6名高層因《港區國安法》勾結外部勢力、發佈煽動刊物等罪名而被捕還押,最高面臨終身監禁刑罰。中國新年前夕的1月31日,全球14位天主教和基督教領袖也發表聯署,呼籲特首林鄭月娥釋放黎智英和其他政治犯。

冬奧前 多方行動抗議侵犯人權

另外,全球各界也趁冬奧開幕前夕發起行動,抗議中共侵犯人權。

2月1日,日本眾議院通過一份跨黨派決議,對香港、新疆、西藏、內蒙人權狀況表達嚴重關切,指強行改變現狀的做法威脅國際社會,該決議呼籲日本政府趁北京冬奧會即將舉行,與國際合作採取行動。

1月27日,人權團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發表全球243個非政府組織的聯合聲明,除了呼籲各國政府外交抵制外,又敦促各國運動員和贊助商,不要將中共迫害人權的行為「合法化」。聲明提到的侵犯人權行為,包括對大規模虐待維吾爾人、藏人、少數民族和所有獨立信仰團體的宗教信徒,還有破壞香港的獨立媒體、民主制度和法治等。

1月24日,美國參議員斯科特(Rick Scott)聯同香港民主委員會(HKDC)以及數名維吾爾人權倡議者召開記者會,指中共黨媒等宣傳機器將借北京冬奧「洗白」罪行,呼籲世人不要忘記共產主義中國的「邪惡」。自由亞洲報導,斯科特曾在2019年9月親身前往香港,實地觀察「反送中」。他在記者會中說:「事實就是北京持續有系統地損害香港的民主,2019年我去那裡時親眼所見。」

梁繼平、邵嵐、朱牧民、周永康等多位港人出席了該個記者會。「The Campaign for Hong Kong」總裁朱牧民說,冬奧成為了北京政權洗白罪行、提升國際形象的首選方案。他呼籲所有直播、轉播冬奧的廣播公司,應該把焦點放在維吾爾人、香港人以及所有受鎮壓之苦的人身上。

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政策顧問邵嵐則說,在美國宣布外交杯葛後不少,國會議員向北京冬奧贊助商及奧委會發信表達立場。她在美國推動的「#我不會看」(#IWillNotWatch)運動,也有愈來愈多人加入罷看行列。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