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令駐滬領館非緊急人員撤離 指責防疫「任意執法」(圖)

作者:李木子 發表:2022-04-12 1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駐上海領事館
上海疫情惡化,美國下令其駐上海總領事館中所有非緊急僱員及其所有僱員的家屬撤離上海,指出「中國政府未經正當法律程序任意執法」。(圖片來源:維基百科\CC BY-SA 3.0)

【看中國2022年4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上海COVID-19疫情惡化,加之中國採取「動態清零」封控,導致次生災難不斷,身處上海的外國使團也岌岌可危。4月11日,美國政府下令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中所有非緊急僱員及其所有僱員的家屬撤離上海,並指出「中國政府未經正當法律程序任意執法」。

據美國之音12日報導,美國星期一(4月11日)下令駐上海領事館的所有非緊急工作人員和所有家庭成員離開上海,原因是當地疫情案例迅速攀升,以及中共政府為應對疫情採取的嚴厲限制措施。美國國務院公布的前往中國旅行警示中作出了這項宣布,並宣布取代上星期五(4月8日)才更新的旅行警示。旅行警示還說,中國政府未經正當法律程序任意執法,包括任意扣押美國公民並限制他們離境,並阻止美國使領館人員向他們提供領事服務。

最新的旅行警示沒有解釋領事館人員自願撤離在3天後變成必須撤離的原因,但是這份第三級中國旅行警示除了提醒美國公民重新考慮前往中國旅行之外,還將香港、吉林省和上海市列為不要前往旅行的地區。警示列舉了中國當局在實施新冠零容忍政策中採取的多項嚴厲限制措施,包括將一些檢測結果呈陽性的兒童與他們的父母分開。

報導指出,4月8日公布的旅行警示說,鑒於當地疫情最新發展,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的非必要僱員和以及所有僱員的家屬可自願撤離上海。美國大使館當時還發出告誡說,在中國的美國公民可能面臨涉及疫情防控的「任意執法」,並因此招致中國外交部的「強烈不滿」。

據聯合早報10日報導,中共官方強烈不滿美國務院聲明指責中國防疫政策。4月9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中方防疫政策科學有效,我們對上海等地戰勝新一輪疫情充滿信心。對於外國駐華外交領事人員涉疫問題,中國有關部門和地方已在政策允許範圍內儘可能提供協助和便利。我們對美方在其聲明中無端指責中國防疫政策表示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上海「清零」封城不僅給2500萬市民生活造成困難,美國駐上海領事館也未倖免。路透社報導,美國駐上海領事館的七名美國海軍陸戰隊員,因為嚴格的冠狀病毒封鎖已經耗盡新鮮食物,只剩下真空密封的乾糧。一名美國領事館員工週二在微信平台上發出請求,希望工作人員為海軍陸戰隊騰出一些食物。有知情人士說,他不是以官方身份行事。

隨後,美國駐華使團就發出了關於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命令撤離的聲明。

據美國駐華大使館和領事館網站12日消息,美國駐華使團關於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命令撤離的聲明稱,美國的首要任務莫過於海外美國公民的安全與保障,其中包括駐華使團人員和他們的家屬。

聲明說,2022年4月11日,國務院下令非緊急美國政府僱員和其家屬自上海總領事館撤離。從「授權」到「命令」撤離的改變意味著,我們現在強制某些僱員撤離上海,而不是任其自行決定。我們的態勢改變反映出我們所做的評估,為了因應當地不斷變化的情勢,減少人數和縮小運作規模,對我們的員工和家屬而言,是最好的決定。僱員和家屬將搭乘商業航班離境。

聲明還指出,伯恩斯大使和其他國務院和使館的官員,持續向中國官員提出我們對美國公民安全和福祉的關切。美國使團的人員將全天候向在中國的美國公民提供緊急服務。使團內部已調整人員配置,來因應激增的緊急公民服務需求,包括由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的一支團隊來增援上海總領事館。在條件允許的地方,照常向公眾提供一般的美國公民和簽證服務,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則將盡快恢復向公眾開放。

聲明還說,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的命令撤離將每30天審視一次。「我們對人員調整的細節雖不加以詳述,但會持續調整人員配置態勢,以因應需求和情況。在上海的美國公民如果希望離開中國,商業航班仍有機位但數量有限。我們現在正著手處理持有確認機票的美國公民前往機場之事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