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核基地麻煩大了(組圖)

作者:戈御詩 發表:2022-05-20 0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和芬蘭邊境附近的科拉半島,是俄國重要的核武器基地。
俄羅斯和芬蘭邊境附近的科拉半島,是俄國重要的核武器基地。(圖片來源:合成圖/看中國/戈御詩)

【看中國2022年5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戈御詩編譯/綜合報導)芬蘭瑞典就像當年在加入歐盟那樣,週三一起遞交了加入北約的申請,週四安德森和尼尼斯托前往美國會見拜登,討論加入北約、烏克蘭和歐洲安全等問題。瑞芬兩國決定結束其長期的不結盟傳統,背後有著很強的歷史因素和冷靜的理性,並不是一時的心血來潮或基於恐懼。那麼,當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時,普京最擔心什麼呢?

芬蘭和瑞典入盟的歷史因素和冷靜的理性

自從芬蘭1995年加入歐盟以來,關於加入北約的辯論就一直在進行。芬蘭的安全方針一直是務實的,只要能讓芬蘭安全最大化就行,和意識形態關係不大。

芬蘭突然決定加入北約,其根源可以追溯到更早的時期。1939-40年的冬季戰爭,給芬蘭人留下了必須抵禦強大敵人的「冬季戰爭精神」,還有重要「不再孤軍奮戰」的教訓。這就是芬蘭加入北約的根源,再也不要單獨對抗俄羅斯。

對瑞典來說,加入北約的辯論更像是身份問題。在過去的200年裡,不結盟一直是瑞典的外交身份之一。自1814年以來,瑞典就不再是戰爭中的直接衝突方。現在瑞典能夠選擇一方結盟,是一個巨大的決定。

當然在歷史上,瑞典的中立更像是個故事,而不是現實,冷戰期間,瑞典與美國關係密切,甚至有秘密的安全保證。從這個意義上說,瑞典很自然地屬於西方聯盟。

當然這也是要感謝芬蘭,不然的話,瑞典政客仍會像小孩子一樣爭論不休。不想作為唯一的,北約之外的北歐國家,這一心理,驅使瑞典邁出了這一步。

暴露在北約威脅之下的俄羅斯核基地

那麼,當芬蘭加入北約時,普京最擔心什麼呢?很可能是位於北極圈內的科拉半島,這個星球上核武器最密集的地方之一。俄羅斯北海艦隊的潛艇基地,就在科拉半島的摩爾曼斯克。

這些在谷歌地圖上都可見,如果熟悉船隻類型,還能認出攜帶核武器的俄羅斯戰略核潛艇,發出的核導彈幾乎可以打到地球的另一端。

在科拉半島的根部,有從南到北的走廊,把半島和根部切成兩半,這裡分布著一連串的空軍基地,遠程戰略轟炸機:圖-160和圖-95在這裡都能找到。

科拉半島上還有各種經濟利益,從鎳礦到漁業,再到水力發電廠,它們對俄羅斯都是至關重要的。

通往科拉半島的700公里戰略瓶頸

另一個問題是科拉半島的交通,是通過700公里的公路和鐵路,從南到北,和俄羅斯腹地相連,沒有其它途徑,打起仗來,這條通道就是俄羅斯的戰略瓶頸。

在芬蘭沒有加入北約的情況下,如果俄羅斯和北約開戰,這條公路和鐵路還算比較安全,因為北約只能從北端30公里長的挪威邊境打過來,俄羅斯在這裡派出了兩個精銳的北極部隊,一共5萬兵力。

如果芬蘭加入北約,俄羅斯和芬蘭的1300多公里邊境上,北約可以從任何地點攻擊這條補給線,即使俄羅斯陳兵百萬,也無法阻擋。

俄國的核基地科拉半島和俄羅斯腹地之間700公里的唯一跤通走廊,是俄羅斯的戰略瓶頸地帶。
俄國的核基地科拉半島和俄羅斯腹地之間700公里的唯一跤通走廊,是俄羅斯的戰略瓶頸地帶。(圖片來源:合成圖/看中國/戈御詩)

還記得基輔北郊40英里的俄羅斯車隊嗎?北約只需要一個連的專業兵,就能摧毀連接摩爾曼斯克和俄羅斯內陸的公路、鐵路和電力線路。整個邊境都是茂密的松樹林,神出鬼沒的芬蘭士兵,俄軍找都找不到。

莫斯科在波羅的海的飛地加里寧格勒,儲備了各種武器,沒有瑞典和芬蘭的加入,北約很難為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提供補給。北歐兩國入盟之後,波羅的海會成為北約的內海,為三小國輸送補給就方便多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