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大病 只在一個「傲」字(組圖)

發表:2022-07-05 1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 人生 山水
《傳習錄》中說:人生大病,只在一個「傲」字。(繪圖:Winnie Wang /看中國)

16句古文名句,蘊含著精闢的人生哲理,最好能背下來!

【1】「人生大病,只在一個『傲』字。」——《傳習錄

人可以有傲骨,但不能有傲氣。不管什麼時候都不要太把自己當回事,時刻保持謙虛謹慎之心。

【2】「私視使目盲,私聽使耳聾,私慮使心狂。」——《呂氏春秋》

帶著私心去看問題,就會什麼都看不見;帶著私心去聽問題,就會變成聾子;帶著私心去思考問題,就會使心狂沒有準則。

【3】「心如欲壑,后土難填。」——《國語》

慾望就像深谷,深不可測,多少東西都填不滿,它會誘使你一步步走向深淵。

【4】「日中則移,月滿則虧,物盛則衰。」——《戰國策》

太陽一旦過了正午就會偏移;月亮一旦過了滿月的月圓,就會開始虧損;事物發展到了極盛,就會轉而衰退。這就是「物極必反」的道理。

【5】「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道德經》

天下的難事都是從容易的時候發展起來的,天下的大事都是從細小的地方一步步形成的。

山水 天下
「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道德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6】「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論語》

每天必定用三件事反省自己:替人謀事有沒有不盡心盡力的地方?與朋友交往是不是有不誠信之處?老師傳授的功課有沒有復習?

人要反省才能取得進步,人要想成長,就要先學會反省自己。反思自己存在的不足,看到自己的缺點,才能成為更好的自己。

【7】「不愛其親,而愛他人者,謂之悖德。」——《孝經》

一個連父母都不愛的人,怎麼可能會愛他人呢?

【8】「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求其下,必敗。」——《孫子兵法》

一個人如果目標定得過低,成就肯定不會高。人當志存高遠,有較高的理想目標才能促使人不斷進步。

【9】「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愚者千慮,必有一得。」——《史記》

再聰明的人也有失誤的時候,再愚鈍的人也會有智慧的一面。所以,人人都可以為師,因為人人都有自己的所長。

【10】「舟負乃見善游,馬奔乃見良御。」——《淮南子》

船翻了才能看見誰會游泳,萬馬奔馳中才能看見誰御馬技術精湛。只有真本事的人,才能抓住機會。在機會沒來之前,沉下心來充實自己。

【11】「忠言逆耳利於行,良藥苦口利於病。」——《漢書》

有一個說忠言的朋友比有一百個說漂亮話的有價值的多。

刺耳的話雖然難聽,但卻有用,就像好藥雖然入口苦澀,但卻能治癒疾病。

【12】「德勝才,謂之君子;才勝德,謂之小人。」——《資治通鑒》

德行出眾的人,成為君子;有才無德的人,只能是小人。有德無才,不過是庸人,有才無德卻可能是壞人。

【13】「玩人喪德,玩物喪志。志以道寧,言以道接。」——《尚書》

以戲弄他人為樂,是道德敗壞的表現;太過沈迷於某一事物,就會喪失抱負。自身的意志要符合道才能安寧,自己的言論也要符合道才能讓人接受。

【14】「居逆境中,週身皆針砭藥石,砥節礪行無不覺;處順境中,眼前盡兵刃戈矛,銷膏糜骨而不知。」——《菜根譚》

人處在逆境中,周圍的困難推著你不停奮進;處在順境中時,反而忘記了潛在風險,在優沃的環境中喪失鬥志。

山水 人生
「山高自有客行路,水深自有渡船人。」——《西遊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5】「山高自有客行路,水深自有渡船人。」——《西遊記》

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山高上有路,水深處有船。遇到事情不要慌張,不要自己嚇自己。慢慢來,總會找到出路的。

【16】「萬兩黃金容易得,知心一個也難求。」——《紅樓夢》

好朋友不容易找到,得到了就要珍惜。朋友間相處也有技巧,別太近,太近了容易惹是非,別太遠,太遠了容易添生分。

責任編輯:姝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