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居民隔離被要求戴「電子手環」 民間沸騰(圖)

作者:李木子 發表:2022-07-15 15: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疫情 隔離 電子手環
北京防疫祭新招,有北京居民反映居家隔離期間不僅家門被裝電子門磁,社區還要求佩戴「電子手環」,不少網友認為這是「電子手銬」。(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看中國2022年7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北京市為防控COVID-19疫情,不斷祭出新招。近日,北京通州區、昌平區都有居民反映,他們在居家隔離期間不僅自家門外被裝上電子門磁,還被社區要求佩戴「電子手環」。對此不少網友認為這就是「電子手銬」,也有網友說:「給無罪的人戴上手銬,哈哈,這就是中國的人權。」

據《南方都市報》官方網易號報導,7月14日有北京居民反映,從外地返京後居家隔離期間收到社區送來的電子手環。北京通州居民吳雨表示,7月12日她從深圳返回北京後,按潞邑街道要求居家隔離7天,門外也被裝上電子門磁。13日晚11點左右,社區工作人員來家送電子手環。「我問為什麼這麼晚還要送,社區說今天剛接到上面通知,現在要連夜送過來。」當吳雨詢問是否有政府文件,社區回應稱,社區只負責執行,具體不清楚。

北京昌平天通苑居民趙宏也遇到類似情況。趙宏表示,自己曾去深圳出差在杭州轉機,返回北京後主動向社區報備並按要求居家隔離,門外也被貼上電子門磁。隔離期快滿時,社區通知,要求居家隔離人員必須佩戴用於實時體征檢測的電子手環,且需配合App使用,以便相關人員隨時查看健康數據。但趙宏拒絕這一要求並向社區人員表示,自己已主動配合了北京市的防疫要求,「需要測體溫可以上門」,且對電子手環的隱私安全問題表示擔憂。7月13晚趙宏同樣收到了電子手環。由於社區接到許多居民投訴,趙宏的電子手環14日下午被收走。

有街道工作人員表示,要求居民佩戴電子手環是為了監測體溫,也是想作電子門磁的替換物,至於何時可摘掉手環還需等通知,電子手環是13日晚去區衛健委統一取回的,主要為了落實北京市居家健康監測新政策。而北京市衛健委工作人員回應媒體稱,「未發布過居家隔離人員需要佩戴電子手環的相關政策。」

據受訪者提供的資料顯示,以上電子手環名為「多體征感知設備」,其說明書顯示,用戶需通過打開手機藍牙、位置信息等操作把電子手環與手機App配對連接。功能包括測量佩戴者的血氧、心率、體溫、睡眠、血壓,監測呼吸頻率、運動狀況。

有律師認為,北京推動電子手環是一個趨勢,目的是「來掌握、控制所有人的流動和行蹤。」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關注到北京推出電子手環事件的河北省教育界人士謝明華表示,要求居家隔離人員佩戴手環就是地方政策「層層加碼」的典例,「基層政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層層加碼’已經嚴重損害了個人自由,涉及到個人隱私問題了。這逼著很多人針對某件事情發聲,在網上就掀起了一波重大輿情,最終迫使一些基層政府取消了有關決定。」

謝明華還表示,從上海「封城」就可以看出,全國很多地區的疫情防控已經變味,「疫情防控已經完全背離了科學,而是被當作一個政治任務來主抓的。實際上,當局一直在試探人們的底線。比如,在某個非常時期,把一個兩千萬級人口城市控制得死死的,看當地民眾有什麼反應。」

現居美國的中國人權律師滕彪則表示,電子手環顯然不是個案,而是當局進行社會管控的又一個產物,「這是一個趨勢:北京當局或是一些地方政府希望利用各種高科技手段,來掌握、控制所有人的流動和行蹤。」

北京天通苑社區工作人員說:「是很離譜,我們比您還煩。」

網傳一則視頻,推文網友說:「北京天通苑社區工作人員回應確有此事」。視頻中顯示時間為7月14日,疑似社區工作人員的女子說:「得戴手環,必須得戴,而且還得保證每天都得連接,寫的是請您24小時佩戴設備,如遇到洗澡、充電等情況要摘下設備,請您在洗澡、充電完後及時佩戴。戴7天吧,直到最後一次核酸結果出來。是很離譜,我們比您還煩。」

對此,不少網友也紛紛議論:「電子手銬的別名」、「中共在重複明清統治滅亡前的做法:看到得到西方某技術產品,統治者首先想到的是如何監控民眾和剝奪民眾自由權,而不是如何方便民眾自由選擇。」、「以前強制安裝節育環如今強制監控環。」、「給無罪的人戴上手銬,哈哈,這就是中國的人權」、「哪怕是秦朝也沒給老百姓戴狗鏈啊…」、「給寵物戴上」、「電子腳鐐,看來是孟晚舟身上學的」、「沒有孟公主的命,還享受了孟公主的待遇。」、「這不是犯罪人員巨額保釋的情況下的監獄外監控設備麼!」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