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不安定 當心缺乏一種營養素(組圖)

作者:溝口徹 發表:2022-07-22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快樂幸福
自律神經的運作與荷爾蒙息息相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自律神經的運作與荷爾蒙息息相關,各位可以這麼理解——我們必須透過荷爾蒙調節自律神經。

荷爾蒙指的是在某種場所產生,再於另一個場所發揮作用的物質。以促腎上腺皮質素(adrenocorticotropic hormone,ACTH)為例,這種荷爾蒙會透過腦下垂體製造的血液流動,並對腎上腺造成刺激。

但是除此之外,腦部也會製造出在腦部產生作用的物質,腸道也會產出在腸內運作的神經傳導物質(荷爾蒙)。

這些物質雖然脫離了狹義定義的荷爾蒙,仍會發揮如荷爾蒙的作用,因此分別被稱為「腦內荷爾蒙」「腸內荷爾蒙」等,而腦內荷爾蒙幾乎都是於亢奮時運作的神經傳導物質:

‧去甲基腎上腺素(noradrenaline)

‧多巴胺(dopamine)

‧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

‧麩胺酸(glutamic acid)

人類屬於動物,體內備有大量促進亢奮的荷爾蒙,以便隨時應付敵人襲擊。

另一方面,有種專門抑制這類荷爾蒙的物質叫做GABA(Y氨基丁酸,Y-Aminobutyric),而體內也幾乎只靠GABA在抑制。GABA約占腦神經細胞的30%,能幫助亢奮的大腦沉靜下來。如果有更多抑制物質會更好,但是為了能夠在自然界生存,這種平衡是應付危險的最佳比例。

此外還有種物質叫做「血清素(serotonin)」,能夠調節亢奮與抑制。憂鬱症的原因之一,就是血清素調節不良,因此抗憂鬱藥物通常都是控制血清素的藥物。

但是人體本身的機制,很容易處在一直消耗亢奮型腦內荷爾蒙的狀態,如此一來就會引發亢奮與抑制之間的調節失常,進而造成自律神經失調。

快樂用餐
製造產生滿足與幸福感的荷爾蒙多需要蛋白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荷爾蒙的根源是蛋白質

製造荷爾蒙的材料,基本上全都源自於食物。

麩胺酸、多巴胺與GABA等神經傳導物質,追根究柢是由蛋白質製成的,而人體就是從食物中攝取蛋白質。

蛋白質進入大腦後,會經過數個階段才轉化成腦內荷爾蒙。

轉化過程中需要搭配相關酵素,以及讓酵素得以運作的營養素。

我們以抑制型的腦內荷爾蒙GABA為例,來談談製造的過程吧。

首先要看的是蛋白質成分「麩胺」,麩胺會在「菸鹼酸(維生素B,nicotinicacid)」的作用下轉化成「麩胺酸」,進而產生記憶力與專注力。

接著麩胺酸會在脫羧酵素(Carboxylase)的作用下,轉變成「GABA」,但是若少了維生素B,脫羧酵素就無法運作。而肉類與魚肉中都富含菸鹼酸與維生素B。

也就是說,蛋白質不僅是製造腦內荷爾蒙的材料,在轉化過程中也能發揮作用。

此外,能製造出產生滿足感與幸福的多巴胺、提升專注力的去甲腎上腺素、調整憂鬱症狀的血清素,以及調節睡眠的褪黑激素(Melatonin)等,都需要蛋白質。

不攝取肉類與魚肉的素食主義者,精神方面較容易不安定,或許是因為腦內荷爾蒙的材料——蛋白質攝取不足所致。

因此想治療(避免)自律神經失調時,補充足夠的蛋白質可以說是基本中的基本。

此外,生產多巴胺與去甲腎上腺素等所必需的營養素之一,則是「鐵質」。

很多人出現注意力不集中、提不起勁、幸福感降低、失眠等症狀時,會考慮求助身心科或精神科,但是最根本的原因,可能是缺鐵而造成腦內荷爾蒙不足。

尤其女性除了有生理期,有些人會為了減肥而抑制肉類與魚類的攝取,因此缺鐵的機率非常高。所以發現自己有精神方面的症狀時,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多吃點肉類補充鐵質,並非服用抗憂鬱藥物。

但光吃肉無法攝取充足的營養,遲遲不見改善。

這時就必須找出自己缺乏哪些必需營養素,透過健康食品等加強。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社出版《日本醫師的減醣提案:治過敏、降血糖,改善憂鬱症》,作者:溝口徹/譯者:黃筱涵。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