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危機波及北戴河?習外交路線被指遭重挫(圖)

作者:葉兵 發表:2022-08-15 06: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12月2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大會堂為甘比亞總統阿達馬.巴羅(未圖示)舉行歡迎儀式。(16:9)
一些觀察人士指出,台海危機與北京一些鷹派文人的高調威脅和聲稱「東升西降」、提倡鬥爭的習近平外交思想密切相關。(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15日訊】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旋風式訪問臺灣之後發生的解放軍大規模實彈演習和北京對臺政策變化造成了新的台海危機。這一危機明顯加劇了海峽兩岸緊張關係,並使美中關係再次墜入谷底。觀察人士認為,背離了鄧小平時代確立的「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和「韜光養晦」政策的「戰狼外交」和北京對當前國際形勢的嚴重誤判,使得習近平政權進一步深陷內外交困、四面楚歌的境地,在中共北戴河會議期間給黨內其他派繫帶來挑戰習近平及其領導地位和政治挂帥路線的重要契機,使這位在國際社會到處樹敵的鐵腕領導人謀求長期連任的努力變數大增。

南希.佩洛西議長不顧北京一再警告和恫嚇成功訪問臺北之後,中國軍隊在臺灣島周邊大舉展開實彈軍演和連續數日咄咄逼人的封鎖,發射的11枚導彈中有5枚落入日本經濟海域,引發日方的嚴重抗議,美國和七國集團其他成員一致要求北京克制,停止這場危害區域和平穩定和升高緊張態勢的軍演活動。

北京輿論攻勢遭挖苦

在此之前,北京當局展開了激烈輿論攻勢。前黨媒小報總編輯、環球時報特約評論員胡錫進提議派軍機「伴飛」,甚至揚言擊落佩洛西座機,擊沉美國航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聲稱佩洛西若訪問臺灣,中國軍方不會坐視不管,將嚴陣以待。

網路作者蘆笛在評論佩洛西訪臺的文章中表示,懷疑胡錫進、趙立堅這些人都是「打著紅旗反紅旗」的「高級黑」。

文章寫道:「習近平就是再蠢,也蠢不到這個份上吧?何況他正值謀求連任的關鍵時刻,怎麼還會希望挑起大戰?唯一合乎理性的解釋就是,這些人都是傳說中的‘反習勢力’,故意把他放在火爐上烤,成心看他的笑話。」

一些觀察人士指出,這場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切的台海危機與北京一些鷹派文人的高調威脅和聲稱「東升西降」、提倡鬥爭的習近平外交思想密切相關。

網路作者項棟樑近日發表批評中國戰狼外交的博文指,「外交工作從根本上就是反戰爭的,任何國家都沒理由要設置一個鼓吹戰爭的外交部,打仗那是國防部的事。」

外界正在密切注視習近平近期的動向,對其在中共20大後的去留傳聞、揣測不斷,眾說紛紜。

魏京生:北京一再誤判,美中關係又墜谷底

流亡美國的著名中國異議人士魏京生對美國之音表示,習近平對形勢的一再誤判導致許多極端民族主義的五毛和愛國粉紅精神崩潰,如喪考妣,預示著一個朝代行將滅亡的必然趨勢。

這位資深民運領導人指出,此次台海危機正趕上北戴河會議,對這位中共總書記爭取連任的圖謀很不利。

他說:「這對於那些反對習近平的人是個好機會。所以,在北戴河會議,我估計,他們就開始發難了。然後20大上,習近平的力量可能會被削弱很多,他想連任本身就有點不合理不合法,他連任的希望可以說降低了。就因為他連續的誤判,他憤怒的出兵的做法,給他帶來的實際上就是20大上連任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了。」

馮崇義:封鎖台海國際通道不可接受

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中國問題學者馮崇義對美國之音表示,台海局勢和中美關係乃至中國與西方國家關係對都急劇惡化,引起了民主世界的強烈反彈和憂慮。

馮崇義分析指出,中共軍隊在台海軍演不過是演戲,而且虎頭蛇尾,但是凸顯了習近平蓄意以武力踏平臺灣來實現其統一大業的野心,然而封鎖國際商業航行通道,或武統臺灣,無論就經濟利益還是國際秩序而言,都是美歐日澳等經濟體和海洋國家完全不可接受的。

這位中國問題專家說:「美國、歐洲、日本、澳大利亞都把台海關係的緊張、劍拔弩張狀態歸咎於中共。在它們眼中都把保持現狀是國際社會的基本訴求。可是中共現在把武統臺灣這步棋公開說出來,這對它們是個很大的衝擊。使用武力拿下臺灣,這個在國際社會是不可接受的。」

新版對臺政策白皮書口氣強硬

長期以來,北京一直宣稱臺灣是一個有待與中國大陸統一的省,並提出將以「一國兩制」模式將為統一後的臺灣提供更多自治權。

8月10日,中國國台辦發布第三份白皮書,仍然稱願意繼續「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但又表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非和平方式將是不得已情況下作出的最後選擇。」

白皮書稱臺灣民進黨當局的謀獨行徑擠壓了和平統一空間,是必須要清除的障礙,並稱美國和其他外部勢力「以臺制華」的企圖注定會失敗。

觀察人士還注意到,新版對臺政策白皮書中沒有像以往那樣承諾不會在統一後向臺灣派駐軍隊或行政人員。

這份白皮書被認為中國大陸方面「圖窮匕首見」,開始磨刀霍霍,幾乎將武統臺灣搬到台面。

北京外交影響美中官員解讀各不同

新的台海危機把中共的戰狼外交再次與隨著中國崛起而產生的國際威脅聯繫起來。有評論認為,習近平奉行的對外強硬路線挑戰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破壞誠信,把全世界人都推向它的對立面。

2021年1月11日,時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到訪美國之音華盛頓總部併發表講話指出,中國對西方核心觀念構成獨特威脅。他再次強調,對於中國,「不管他們說什麼,我們都必須不信任並加以核實」。

外界視為「頭號戰狼」的中國外長王毅近日發文對習近平表忠心(也有評論認為是「甩鍋」),稱「習近平總書記作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總設計師……為新時代中國外交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為解決全球重大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為推動人類發展與進步凝聚了共識與合力。「

王毅還寫道:外交戰線「重點圍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形成政策體系,為履行中國的大國責任和國際義務提供行動指南。」

新近出現的一份網傳帖子對習近平上臺執政十年來的各項工作予以歸納總結,其中包含7項涉外涉港臺決策的失誤:

一帶一路:斯里蘭卡破產,政府被推翻,巴基斯坦瀕臨破產。
無疾而終亞投行:大量減免國際債務,血本無歸。
千人計畫:被當做間諜名單。
香港:失去國際自由港和金融中心地位。
臺灣問題:和平統一已無可能。
國際關係:歐美日印澳成為敵對關係。

評論:內政外交都搞砸跟全球發達國家翻臉

馮崇義在一篇評論習近平「新時代」外交政策的文章中指出,這位中共領導人在兩個基本面上向毛澤東時代的外交政策回歸。

文章說,一個基本面是政治挂帥、狂妄無知地以國家民族的利益為代價爭當世界領袖;另一個基本面是將時勢歸結為「東升西降」(毛澤東時代的表述是「東風壓倒西風」),進而與發達的民主世界為敵、與獨裁政權以及怨恨西方的第三世界國家結盟,以營造有利於中國極權黨國生存發展的國際環境和秩序。

文章繼續寫道:從這樣的荒唐立場出發,習近平政權散佈民族危亡的論調不斷推高民族情緒;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南海進行大規模的填海造島工程及相應的軍事部署,以便向太平洋延申中國的海軍力量並控制重要國際海運航道;通過「一帶一路」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機制,組建以中國為中心的投資和貿易體系;摧毀國際條約和承諾強行將香港大陸化,並且不斷派遣軍艦和戰機擾臺而使臺灣海峽劍拔弓張;將中國的國運與俄羅斯和朝鮮等流氓國家捆綁在一起而得罪文明民主世界;肆意違反國際規則和契約並明目張膽地偷竊西方先進技術,通過「戰狼外交」的惡言惡語搶奪國際話語權,操控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等國際組織,通過統戰手段腐蝕和削弱西方世界的核心價值和制度;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正因為如此,馮崇義指出,「民主世界重新集結,對中共黨國進行圍堵。」

評論:爛牌沒打好反而打得更爛

一些觀察人士指出,目前看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堅持國內動態清零和解決台海關係問題上進行兩場豪賭。

魏京生認為,習近平文化水平不高,起用的外交班子也沒水平。而且這位不斷折騰的中共領導人把從主張「不折騰」的胡錦濤手裡接過的一把不怎樣的爛牌打得更爛。

這位民運領袖在接受美國之音電話採訪時說,習近平可能是中共的末代皇帝,華國鋒式體面下臺、退休是他可能得到的最好也是代價最小的結局。

眾多中國問題分析人士認為,當前的國際局勢與10年前大不相同,經歷了香港劇變和武漢爆發新冠疫情的北京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開戰前夕宣稱「不是盟友,勝似盟友」的中俄關係「上不封頂」,關鍵時刻站錯隊,催生了當今世界的「天下圍共」局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