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堅持清零重創經濟 中國外貿訂單萎縮(圖)

發表:2022-08-15 1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清零 經濟 中國 外貿 訂單 義烏
北京當局堅持清零政策,導致民營企業出口訂單減少。(圖片來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中國最大的小商品貿易基地浙江省義烏市因疫情停擺。8月14日起,義烏的大部分街道繼續實施靜默管理,已有外貿訂單發貨受阻。中國整體經濟受到動態清零政策的嚴重衝擊,但北京當局定調的「防疫第一、經濟第二」政策,今年內應不會改變。

8月11日,浙江省義烏市發布《關於實行臨時性全域靜默管理的通告》,宣布從當日零時起,全市實施3天封閉管理。

據《第一財經》報導,少數街鎮因符合連續7天無社會面新增病例,8月14日零時起解除了封閉管理。但大部分街鎮繼續延長靜默期,大量企業的生產和物流仍然受阻。

報導稱,一些客戶一開始聽到義烏靜默管理3天,覺得還能忍受,然而14日得知還要再等7天,就感到擔心,因為防疫充滿了不確定性。

義烏市金尊文體用品公司銷售經理陳顯春表示,靜默期間所有生產和物流都停止了,如果客戶不能等待,他們只能接受全額退款,損失自己承受。目前,已經有部分已生產完成的產品或半成品,由於無法發貨而堆積在倉庫。

距離11月21日在卡達舉行的世界盃足球賽,僅剩不到100天,相關商品在義烏已屬於急單。另外,義烏貢獻了全世界2/3的聖誕用品,聖誕節的訂單被視為下半年拉動中國外貿的重要部分。

據中央社報導,作為「世界小商品之都」,義烏的商品出口到世界210多個國家和地區,市場外向度達到65%以上。今年上半年,義烏市外貿進出口總值突破2000億元(人民幣,下同)大關。

但是,無論是因疫情封控而危及義烏貿易,還是海南省三亞市等地的旅遊受創,可以預見的是,北京當局都不會改變動態清零的政策。

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針對當前經濟形勢和下半年的經濟工作,當局要求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

多名中國專家學者分析說,政策宣示的順序表明,「疫情防控第一,經濟發展第二」。

北京當局堅持清零政策,也導致了民營企業的訂單減少。

據彭博社報導,從服飾到聖誕裝飾品製造商均透露,海外客戶的訂單正在萎縮。製造商的報告表明,中國出口數據的彈性可能會消退。

報導引述麥格理(Macquarie Group)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胡偉俊(Larry Hu)表示,大方向是未來幾個月出口增長將放緩,年底有可能達到負值。

出口商Vita Leisure表示,自今年3月以來,出口訂單一直在下降,歐洲客戶只要求購買他們去年所需產品的3∼5成。海外客戶正尋求清理現有庫存,而非訂購新產品,去年銷售熱絡,現在正轉向另一極端,需求甚至低於疫情前,有陷入恐慌的感覺。

一些企業表示,很多零售買家需要提前鎖定訂單,這意味著,目前的低迷是消費者需求可能將持續數月疲軟的信號。

中國製造商將難以彌補國內市場的海外需求短缺,北京當局對清零政策的堅持,包括封鎖、持續檢測及行動限制,已經打壓到消費者情緒,並對製造業造成嚴重破壞。

8月12日,中國央行公布的7月社會融資規模增量為7561億元,比上年同期少3191億元。不僅增量創下6年新低,距離媒體預測的1.3萬億元更近乎腰斬,反映出民眾對未來預期悲觀、消費計畫保守。這很大程度上與北京當局堅持動態清零政策,從而導致市場不通暢有關。

中央社報導稱,中共最高層在防疫政策上的定調,讓普通民眾對當前的經濟形勢只能無奈面對、謹慎發言。

有學者在微信朋友圈上表示,社融數據僅為預期的一半,根本不需要問原因,看看現在上海虹橋機場的商店只開了3成,就能明白整體經濟低迷的原因。

還有網友說,難以理解一個已經證實沒有大破壞力的病毒,卻能把中國的實體經濟搞得這麼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