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探索】「文革」批鬥之風不可長(圖)

作者:林松 發表:2022-08-15 19: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1966年上海紅衛兵批鬥老師和校領導。(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圖為1966年上海紅衛兵批鬥老師和校領導。(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澳洲華裔社區最近發生一宗新聞,引起大家關注,議論紛紛。事緣一前任香港立法會議員,與朋友到雪梨市西北一港式茶餐廳閒聊,竟遇到一「暴徒」拿起水杯向其潑水,水更淺及閒聊的朋友。暴徒甚至大聲辱罵,威脅打人。

這令人想起中國大陸的「文革」批鬥之風,「文攻武衛」,政治壓倒一切!遭遇暴徒襲擊的前任議員,本來息事寧人,不想與對方糾纏。但是,不少朋友,包括筆者,力勸當事人報警,不應縱容暴徒,否則助長暴力行為。

種族歧視中國人?

整件事其實還牽涉到兩點,第一點是有的移民不懂感恩,來到澳洲卻並不懂得感恩澳洲這個國家,不主動融入這個國家,不學習多元文化與互相包容,反而企圖把政治批鬥與暴力行為帶來澳洲。

第二點是「種族歧視」,中文輿論已經長期誇誇其詞渲染說澳洲「種族歧視中國人」,但卻又偏偏是某些華裔、某些中國人,極盡其能地去「種族歧視中國人」,對同胞「喊打喊殺」,「你死我活」,想把同胞「除之而後快」!

今次遇到暴徒襲擊的前任香港立法會議員,新到澳洲,身份仍然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區居民」身份,具有「中國國籍」,沒有澳洲國籍。當然,在香港人眼中,當事人是「香港人」。但在「中國人」眼中,當事人也是「中國人」。北京與駐澳使領館也視其為「中國人」,這是不可否認的。

反而進行暴力襲擊的暴徒,雖然外貌是華裔,貌似「中國人」,但在雪梨地區一珠寶店工作,事發時一家大小在港式茶餐廳消費,極可能是已經定居澳洲的華裔移民,大概已經入籍澳洲。雖然施襲的暴徒,與被襲擊的當事人,雙方均屬華裔,但論國籍而言,如果暴徒已經入籍澳洲,今次襲擊事件就很可能就變成「澳洲人」暴力襲擊「中國人」了!豈還不是「種族歧視中國人」嗎?!

叢林法則現代化?

澳洲政壇並不是你死我活,主要由兩大陣營通過國民投票選舉,輪流執政,有時由工黨上台執政,有時由自由黨國家黨兩黨聯盟上台執政。當然,還有其他較小的政黨,通過選舉取得一些議席。澳洲政壇上的執政黨,並非通過暴力革命上台。雖然選舉時,各方互數對方不是。但選舉結果一出,輸贏雙方都會彬彬有禮,向對方問候示意。

新州一百多個地方議會,以及大都會雪梨市,以至寶活市(Burwood)等數十個市長,也由所屬選民,通過普及而直接的一人一票投票選舉產生。鮮有聽聞出現輿論攻擊普選產生各地市長,或普選產生新一屆的地方議會,就會造成分裂澳洲這個國家。

然而華裔人口中,卻未必人人認同和諧社會與和平選舉的重要性。有些人深受毛澤東的紅色顏色革命與暴力革命思想影響,把政治鬥爭無限上綱,渲染成你死我活。

毛澤東有兩項「功績」,第一就是成功地把中國分裂成海峽兩岸,第二就是發動「文化大革命」,把政治鬥爭徹底取代一切。「文革」的批鬥之風,「文攻武衛」就是把原始社會的暴力「叢林法則」,結合現代政治變得「現代化」。

文攻武衛變武鬥?

什麼是「文攻武衛」?「文攻」指口誅筆伐,「武衛」指用武力捍衛。「文攻武衛」一詞源自1967年湖北武漢「七·二〇事件」發生後翌日,毛澤東妻子江青接見河南群眾組織「二七公社」代表時,提出「文攻武衛」口號。翌日,「文攻武衛」口號刊出在《文匯報》上。

1967年9月5日,江青接見安徽群眾組織代表時,又再次提出「文攻武衛」這個口號。接著,中國大陸各地紛紛成立「文攻武衛指揮部」等組織,從此全國「武鬥」急劇升級。

「文攻武衛」進一步變成「武鬥」,「武力捍衛」變成「武力鬥爭」。「文革」期間的「武鬥」,經常發生於「造反派」與「保守派」之間,也發生於「造反派」內部,也發生於不同派系的「紅衛兵」之間。在毛澤東的支持下,「武鬥」升級導致中國大陸進入全面內戰狀態。

「武鬥」形式從最開始的動手,拳打腳踢,到使用棍棒、磚頭,逐漸演變使用自製步槍、輕重機槍、衝鋒鎗、迫擊炮、手榴彈,甚至土炮、裝甲車等。中國大陸1980年電影《楓》,對「武鬥」有非常深刻的描述。故事中的女主角「楓」與男主角是一對情侶,卻因為從屬於不同政見的「紅衛兵」派系,互相指責對方「背離」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線」,從對罵發展到兩派「武鬥」你死我活。中國人打中國人,還「義正言辭」大條道理!大家都相信自己是站在「政治正確」一方,對方是「活該被打」的!

文革砸爛公檢法?

據學者估計,1967至1968年間,「武鬥」共造成了30萬至50萬人的「非正常死亡」。據1996年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等四個部門合編的《建國以來歷史政治運動事實》一書記載,「武鬥」造成幾乎24萬人死亡、703萬多人傷殘。

毛澤東在「文革」時要求軍隊「支左」(支持左派),各地掌握權力的官員更演變成把軍隊等武裝力量去支持自己,借軍隊去鎮壓不同派系。當時還出現「砸爛公檢法」(公安機關、檢察院、法院),「法治系統」也遭「政治正確」破壞!這些情況不可不謂矚目驚心!聽起來好像很誇張,但卻又豈不歷歷在目!

新州東林村(Eastwood)早前發生一刑事案,一暴徒因為目睹記者拍攝侮辱「偉大領袖」標語,竟然暴力襲擊記者,結果被警方檢控,法庭判處罰款一千澳元以及社會服務令。

今次另一暴徒,暴力襲擊在港式茶餐廳與朋友閒聊的前任香港立法會議員。據說已經立即被人認出,向其工作的珠寶店投訴,質疑這樣的暴徒如何能夠服務顧客?珠寶店已經立即發出通告,停止僱用該暴徒在店內工作。

遇襲的前任香港立法會議員,不再容忍暴力,已經分別向新州警方、澳洲聯邦警察、澳洲安全情報局、澳洲國家安全部作出舉報。任何人即使已經入籍澳洲,一旦違反入籍宣誓效忠澳洲民主制度的承諾,可以被剝奪已經取得的澳洲國籍,驅逐遣返原籍的祖國。澳洲人少你一個不少!

(歡迎讀者意見回饋,作者電郵:[email protected]

(編註:文章作者林松是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政治學博士、香港《看中國》專欄作家。)

(原標題為:「澳洲人少你一個不少 ——『文革』批鬥之風不可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