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梗6個「警訊」 早知道可能救你一命(組圖)

作者:白亦方 發表:2022-09-2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人打哈欠
不正常的哈欠連天,是腦梗很重要的一個報警信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腦梗即是腦梗塞、腦梗死,指的是向大腦供應血液、氧氣的動脈阻塞或者狹窄,導致供應某一塊大腦組織的血管堵塞,腦細胞由於缺乏養分供應,引起死亡或功能的障礙,而不同動脈所出現的問題會影響大腦的不同區域。

腦梗以其高發病率、高致殘率、高致死率和很高的復發率引人擔憂,及早預防、及早救治是最重要的痊癒關鍵。只有越早處理,大腦越能獲得更好的功能,恢復的可能性和程度就越大。醫師在評估血管情況後,必須做出必要處置,包括在狹窄的血管放入支架,或進行腦部的血液重建等防止腦梗繼續發生。

腦梗發生的可能原因

1、天氣寒冷

秋冬季節或早春天氣寒冷、大風、陰雨的天氣,降溫的刺激可能誘發急性腦梗塞,故心腦血管病患者務必注意防寒保暖。

2、太過勞累

太過勞累或連續緊張、高壓都可能造成腦部負擔明顯加重,大腦需氧量突然增加,以致心肌短時間內缺血、缺氧,發生了腦細胞壞死。

3、長期吸菸

長期吸菸也是腦梗塞發生的原因之一,吸菸易引起動脈內皮細胞肌球蛋白收縮,血管壁通透性增強,脂蛋白易沉積於血管壁形成動脈硬化,影響頭部血液供應而釀禍。

4、大量喝酒

喝酒
大量飲酒後,血液中的酒精濃度會在半小時左右達到高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酒精會直接刺激血管壁,使血管失去彈性,也能刺激肝臟,促進膽固醇、甘油三酯合成,引起動脈硬化,進而容易造成腦血栓。大量飲酒後,血液中的酒精濃度會在半小時左右達到高峰。

警惕腦梗6個「警訊

「早發現、早治療」對疾病的治癒率最好,那麼,腦梗初期是否有徵兆呢?的確是有的,在腦梗發生前一週到一個月,如果發現以下6個「警訊」,提醒大家一定要警惕。

1、視物模糊

視物模糊,出現短暫性視力障礙或是視野缺損,但大多在1小時之內就恢復正常,是容易被忽視的症狀。

2、眼前發黑

眼前突然發黑,看不見東西,有時候是下蹲後起身時突然感覺眼前一陣發黑,只有數秒鐘或數分鐘就好了,但還伴隨頭暈、噁心、嘔吐、反胃、意識障礙等。

3、哈欠連天

打哈欠是正常的現象,但若睡眠充足,沒有劇烈運動,還覺得身體疲勞,精神不佳,哈欠不斷,恐怕就有問題了。當腦動脈硬化現象加重,管腔越來越窄,腦缺血、缺氧情況加重,特別是呼吸中樞缺氧的時候,就會引起不正常的哈欠連天,這是腦梗很重要的一個報警信號。

4、舌頭發硬

要注意了,如果舌頭發硬就預告腦出血即將發生,同時還伴有吞嚥困難、嘴角流口水的話,那就更加危險了。

5、明顯水腫

除非體內水分代謝出問題,不然,人的手腳通常不會無故水腫。但腦梗發生前,可能由於深靜脈血栓在四肢出現而導致手腳明顯水腫,也是大部分腦梗患者會出現的現象,需要及時就醫。

6、手臂無力

當自己拿刮鬍刀刮鬍子時,頭轉向一側,突然間就感覺手臂無力,以致剃刀落地,1~2分鐘後完全恢復。原因是轉頭扭頸時,已經硬化的頸動脈扭曲,加重狹窄,導致顱腦供血不足所導致。

預防腦梗的方法

中老年人的血管逐漸老化,血液中雜質、廢棄物質也增多,容易使血管變窄、堵塞。平時應保持清淡的飲食,不妨經常食用一些能養護血管的食物,例如海帶、木耳、奇異果、洛神花等。

適時、適量喝水也是一個省錢的好方法,例如早上起床後、睡前半小時、夜裡上廁所後,可以喝杯溫開水清腸排毒,並能防止血液濃稠。

此外,堅持運動的習慣,少抽菸、喝酒,並保持一個平和、樂觀的良好心態,更有利健康。也別忽視定期體檢,才能及時預防和治療疾病,像是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疾病也要加以控制,有助於預防腦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