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不能吃的食物 就只有這一種(圖)

發表:2022-10-02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酒
空腹不能喝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你有沒有聽過這樣的叮囑:空腹不要喝牛奶豆漿哦,對胃不好;空腹不要吃香蕉哦,對心臟不好;空腹不要喝酸奶哦,活菌會死的;空腹不能吃吃喝喝哦……

總之,只要你是空腹的、是餓著肚子的,就有各種飲食禁忌。

但這些傳言都是真的麼?其實,有很多食物,沒那麼多講究

一、牛奶 豆漿

傳言:牛奶、豆漿中含有大量的優質蛋白質,空腹飲用,蛋白質會被浪費掉。而且空腹喝牛奶、豆漿,還會加重胃腸負擔。

真相:牛奶、豆漿中都含碳水化合物,會優先被分解供能,不用擔心蛋白質被浪費,也不用擔心加重胃腸負擔。

很多人不能空腹喝牛奶,是因為有乳糖不耐受的問題(比如拉肚子),這種情況下,確實不要空腹喝,推薦先吃些其它食物,然後少量多次飲用,或者直接選擇酸奶、低乳糖奶等。

豆漿跟牛奶不一樣,只要煮透了,就算是空腹喝,一般也不會出現不適感。

二、香蕉

傳言:香蕉中有較多的鎂、鉀元素,會影響心臟功能,不利於身體健康。

真相:只要腎臟健康,完全不用擔心空腹吃香蕉會影響身體健康。

香蕉確實是一種鉀、鎂含量較高的食物,但是即使空腹吃了,香蕉中的鉀、鎂,也只是一點一點緩慢進入體內,而且吸收量有限,不會像打針一樣瞬間全部進入血液。

另外,人體有自動調節功能,會時刻監控鉀、鎂的量,然後通過腎臟、皮膚,把多餘的部分代謝出去,維持平衡狀態。

所以,對於腎臟健康的人體來說,沒必要在意這些。

三、酸奶

傳言:酸奶不宜空腹飲用。人在空腹時,胃處於強酸環境,不利於乳酸菌的存活。

真相:即使沒有活菌,酸奶也是非常棒的食物。

的確,空腹時胃裡的酸度比較高,各種乳酸菌難以存活。但是,酸奶中的乳酸菌能不能進到腸道都是個問題,也就不必太在意它們是活是死了。

就算沒有活菌,酸奶的營養價值依舊很出色,還能避免乳糖不耐的問題,反而更適合空腹吃。

酸奶中的三大營養素(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比例非常合理,其實是很好的墊肚子食物,不要僅僅以菌的活性,來衡量它的營養價值。

四、番茄

傳言:番茄含有大量鞣酸等成分,容易與胃酸發生化學反應,形成胃結石。

真相:成熟的番茄鞣酸含量並不高,也不會和高蛋白食物產生副作用。

鞣酸廣泛存在於各類植物中,能和蛋白質反應,是產生澀味的主要原因,例如:生柿子。

大量攝入鞣酸,確實可能導致胃柿石,也是「柿子不能空腹吃」、「柿子螃蟹不能同食」這些說法的主要原因。

但成熟的番茄,鞣酸含量並不高,和高蛋白食物產生副作用更是無稽之談。

才是空腹不能飲用的東西

那麼,是不是我們就可以放開肚子該吃的吃該喝的喝了?

當然也不是。

酒,任何時候都不建議喝,更何況是空腹。

酒精是極少數胃能夠直接吸收的物質,當空腹飲酒時,不僅容易刺激胃黏膜,引起胃炎和胃潰瘍等多種病變,還更容易醉倒。

對於糖尿病人來說,空腹喝酒更是危險,容易出現低血糖,導致昏迷等嚴重後果。酒精是明確的一級致癌物,能少碰就少碰。

其餘的東西,說「再餓也不能空腹吃」實在是多慮了。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