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警惕中共在意識形態的新表述(圖)

作者:林楓 發表:2022-10-06 1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6月1日的上海,汽車和出租車在街上行駛,背景是大幅宣傳標語。
2022年6月1日的上海,汽車和出租車在街上行駛,背景是當局大幅宣傳標語。(圖片來源:Hu Chengwe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6日訊】「十一」過後,中共二十大已進入最後倒計時階段。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預計將在一個多星期後開幕的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後迎來他的第三個五年任期。觀察人士認為,在習近平大概率留任中共最高領導人的情況下,他的二十大報告在意識形態上的表述應該是外界主要關注的重點。

政治風險諮詢公司、中國戰略集團(China Strategies Group)總裁兼CEO張克斯(Christopher Johnson)最近在亞洲協會(Asia Society)主辦的一場活動上表示,目前是二十大開幕前一段最為撲朔迷離的階段,因為最高領導人將極有可能留任。

他說:「在這部大戲的前幾集裡,我們過去看到的是,前一位領導人離任,新領導人上臺,這顯然是一種非常獨特的方式來開局。但這一次,最高領導人將留任。所以在我看來,我們過去關注的很多零碎問題,比如政治局常委都是誰,政治局裡都會有誰,這些問題從政策的角度可能變得不像過去那麼有意義了。」

陸克文:鄧小平「不爭論」  習近平重提馬列

澳大利亞前總理、亞洲協會總裁兼CEO陸克文(Kevin Rudd)認為,中共二十大的一大看點將是習近平的二十大報告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新表述。他在亞洲協會主辦的同場活動中說,從中共建政後的歷史上看,每當中共高層出現深刻的意識形態變化時,它就會向下影響到中國具體的經濟政策和外交政策。

「我們在鄧小平時期看到了這一點,鄧小平說‘不爭論’,要做實事發展經濟。這成為中國35年來的指導原則。而習近平說的是,意識形態又被提上來了,特別是馬列主義。我們看到的是,當這種變化發生在頂層時,它確實也會向下影響到其他政策。我認為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在分析二十大時,我分析的核心重點將是習近平向大會提交的工作報告的意識形態內容,以及與之前的十九大和十八大相比,該報告中意識形態部分的變化是什麼。」

陸克文說,習近平在他執政的十年裡,中共的意識形態發生了三個轉變。第一,為了維護共產黨的長期執政,習近平把中國政治向列寧主義「左」的方向推。他說,為了重新鞏固黨在整個經濟和社會中的權力,而不是像前幾任中共總書記執政時期讓黨處於比較邊緣的地位,習近平強化他的核心領導地位高於集體領導地位。

第二個意識形態領域的變化是習近平在他第二個任期內(2017年至今)讓中國經濟政策的重心向馬克思主義左的方向轉,讓國家對經濟的作用更大,提升國企的地位,同時限制私營部門,壓制高科技領域、整頓房地產行業和部分金融行業,併發起「共同富裕」運動,以及動用大規模資金制定產業政策,這些都重新鞏固了國家在經濟系統中的權力。陸克文認為,這些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了中國經濟增速的放緩。

陸克文把習近平的第三個意識形態變化形容為「馬克思國家主義意識形態工程」,在讓政治向列寧主義左轉、經濟向馬克思主義左轉的同時,通過更強勢的外交和安全政策讓中國向民族主義右的方向轉。他說,從2014年開始,鄧小平定下的「韜光養晦」、「永不出頭」的外交路線逐漸被習近平的敢於亮劍、敢於鬥爭的路線取代,並主張以更符合中國國家利益和價值觀的方式改變地區和全球現狀。

陸克文表示,他將著重關注中共二十大報告有關意識形態部分的內容表述,包括中國接下來面臨的「主要矛盾」或者說「核心挑戰」是什麼。

「中共二十大報告是否會包含自2002年以來所使用的字眼,即中國正處於一個‘戰略機遇期’,還是說它會被刪除?我猜測它將被刪除。我們將看到一個新的措辭,它將指出中國利用他們的辯證分析得出一個正式的意識形態結論,即他們現在面臨的是一個不利的國際戰略環境,然後用聽起來不是太聳動的字眼,開始把黨和國家放在一個為未來突發事件做好軍事準備的水平上。」他說。

張克斯:習積極推動以其為中心的意識形態變革

曾經在中央情報局擔任中國分析師的張克斯認為,從習近平自上臺以來在中共意識形態領域的一連串動作來看,所謂習近平地位不穩的各種傳言都是不實的,而中共二十大將奠定他與毛澤東比肩的絕對核心地位。

他說,習近平從2012年上臺以來就在有條不紊地推動以他個人為中心的意識形態變革。他把中共的歷史劃為三個時期,分別是毛時期、鄧時期,還有他的「新時代」。他說:「這使得在中共體制內反對習的政策變得更加困難,因為當他擁有了主導意識形態的地位時,對他的攻擊就不再只是針對他個人或者是中共的總書記,而是在反對黨的路線。這在中共體制內將會是一個非常危險的遊戲。」

張克斯表示,由於最高領導人不換人,他的地位又是如此之穩固,因此二十大的一大看點將是習近平是否會展現出他在意識形態上的「靈活性」。

「我認為(二十大)有兩個看點:第一個是他們什麼時候會結束‘清零政策’,第二是他們將如何改變戰狼主義的外交政策。」他說,「我們需要知道,習近平這個人是否具有我們可以所說的‘意識形態的靈活性’,會不會去改變這些政策。」

隨著中共二十大的日漸臨近,海外中文媒體和社交媒體上不時有各種習近平受到黨內挑戰的謠言,從「習(近平)下李(克強)上」到元老(宋平)發動政變逼宮等等不一而足。張克斯認為,儘管中共黨內會對習近平的一些有爭議政策比如「清零」存在不滿,但這些私底下下的意見形成不了氣候。

「不知道為什麼,有這樣一種看法認為有人在抗拒習近平,甚至是挑戰他,但在我看來,沒有證據顯示這些事情在發生。有很多人不喜歡習近平,在體制內對他的埋怨聲音不斷。但作為一個分析師,我的重點是它是否有意義地推動了政策的轉盤,在我看來,到目前為止,我沒有看到它在發生。」他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