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過期還能喝嗎?瞭解清楚更健康(圖)

發表:2022-10-29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茶
茶葉的製作工藝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茶葉的保存時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是中國的國飲,具有悠久的發展歷史。無論是家中自飲,還是招待賓客,都離不開茶葉,所以幾乎每家每戶都會備上一些茶。但是一直以來,在茶葉保質期的問題上,大家意見都不一致。

茶包與散茶都已密封並抽真空與打氮氣,但並非裡面完全沒有任何的空氣,再加上茶葉本身也有3%~5%的含水量,當接觸空氣時,茶葉就會開始轉風味。購買的茶包或是散茶,放了好一陣子,當要拿出來喝時,才發現已經超過保存期限了,到底過期茶能不能喝呢?有的人認為茶葉過了保質期就不能喝了,有人認為,只要茶葉不變質,就可以喝。那究竟哪種說法才是對的呢?

實際上,茶葉規定的保質期指的是在這個期限內,能喝到最好喝的口感滋味,並不代表過了這個期限就不能喝了。

茶葉的變化是緩慢進行的,一般來說,茶香茶味都會隨著時間的流逝慢慢消失,就算沒有變質,它也已經失去了原來的味道。茶葉的製作工藝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茶葉的保存時間。

那不同的茶葉「實際」的保質期究竟是多久呢?

1、綠茶屬於未發酵茶,茶質較嫩,而喜歡喝綠茶的人,一般追求的是綠茶入口時那種鮮嫩的口感,所以綠茶最好在一年之內喝完。黃茶與綠茶相似,因此飲用時間做好也是一年內。

2、紅茶和烏龍茶的保質期一般是2到3年,在這時間之內喝完最好,喝不完的話保存時間不要超過5年,否則就算不變質,茶葉也沒有原來的香濃醇厚了。

3、而黑茶、白茶這樣的茶是可以長期保存的,並且茶的價值會隨著時間的變久而得到提升。但也不是越久越好,白茶的保存時間在15年左右,黑茶的儲存在20年左右。

而只要保存得恰當,且封口沒鬆脫或開封,存放二年以上還是可飲用的。當手邊的茶包與茶葉,已過保存期限時,可將茶葉先取出,先用肉眼觀察看看,表面是否有發霉的現象,其次再用鼻子聞聞看是否有霉味,當茶葉只要出現霉味時,建議就別拿來飲用。

一般來說,過了保質期的意思是保存尚且良好,茶葉沒有發生變質。這時候的茶是可以飲用的,只不過沒有最佳飲用期內的茶葉味道好,茶香也會發生一定的變化。茶葉在存放過程中發生的變化是緩慢的,茶色、滋味、茶香都會慢慢變淡,但是一旦發現茶葉變質就不要再喝了。

希望這篇文章對大家瞭解茶葉有幫助,不要因為茶葉過了「保質期」就扔掉。但任何食物還是新鮮品嚐最好,也不要為了節省就把不新鮮的食物吃下肚,影響健康。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