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疫記(圖)

作者:袁偉時 發表:2023-01-16 1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目前疫情嚴重,圖為2022年12月28日,在天津南開醫院病床上的染疫患者。
大陸目前疫情嚴重,圖為2022年12月28日,在天津南開醫院病床上的染疫患者。(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月16日訊】2022年12月疫卷全國,21日,小兒倆口子中招跡象明顯,立即讓我住進中山大學學人館避疫。他們在家煎熬,直至31日轉陰後接我回家。兩天密切接觸,沒有染毒,可謂奇蹟。

平日噓噓嚷嚷的學人館,住客寥寥,為省成本,關閉了空調,關閉了餐廳。吃飯要走20分鐘到半小時,到三間沒有關門的飯堂。經濟創傷之深,可見一斑。

這十天,我躲在其中,形單影孤,埋頭苦啃帶去的兩大部歷史資料,為前人的蠢舉,虎狼的狡詐生氣!也為這家那家師友全家陽了,喉如刀割等消息痛心!

三年大疫,百業凋零、小吏橫行的信息頻頻傳來,我輩小民,無可奈何。有的朋友苦中作樂,召開詩會,五六十人濟濟一堂;詩歌朗誦,愛憎熾熱;高歌漫舞,渲泄心緒。

去年11月,上海的疫情悲劇在廣州重演;與中大校園一牆之隔的鷺江,鬧得天翻地覆。影響所及,校門緊閉,不准進出;天天核酸;據說有九棟樓沒有陽性,說封就封,人人只能呆在家裡吃派飯。校園內弦歌中輟,人跡稀疏,多年未見。

康樂園(廣州中山大學南校園)有很多野貓。歷史系景蜀慧教授愛貓如子,天天餵食,幾十年如一日,風雨無阻。大難來臨,人有派飯,貓怎麼辦?大白肯定不管;等到封禁解除,這些可愛的貓咪有多少能夠生存?她不久前胸部動了大手術,身體尚未完全復原。她和她的先生不顧禁令,趁早晚兩頭黑,穿上黑衣服,避開保安,「像做賊一樣」,偷偷溜出樓門,給小貓各聚集點送飯!他們的勇氣,愛心,責任心,是燭照靈魂的星星。我在校園散步,總會見到一群又一群年輕的大學生,蹲下來逗這些小精靈玩,搶拍各式有趣姿態。真想大聲告訴他們,人間有愛,惠及萬物;災難時刻見真情!康樂園百年薪火相傳,眾多良師鑄就的師魂,多姿多采,有一角凝結著景蜀慧教授的高尚心靈。

這十天更恍如隔世。走出賓館,聽到的第一個消息:有五位老同學、老朋友在這幾天辭世。第二個消息則是,從12月1日至26日,中山大學有18位教師和職工謝世;正常歲月,一般每月只有二三位!加上月初北京傳來認識73年、近年天天給我發微信的老友駕鶴西去的余痛尚在,不由得不目瞪口呆。

這期間全校、全國究竟多少人死於疫情。網上陸續看到,其中有年輕有為的傑士,也有蓽露藍蔞開啟某一領域的長者,絕大多數是渴求平常生活的平民百姓。跋涉人世90載,從未見過那麼長久和如此猖獗的傳染病;文革後也未見過權力可以如此任性。

這幾天,師友叮囑、問候紛至沓來。老朽僥倖避過一劫,前路艱辛,不敢懈怠,決心閉門謝客,筆耕如昔。逝者的生動臉孔,一再浮現!心潮澎湃,歷史與現實交織,以詩代柬,聊表謝意。

病毒厭棄老頑童,
體健眠安哲思湧。
陀螺再世轉不停,
自由入髓骨自硬,

冬至何足懼。
嚇不退,
碾不碎,
探幽揭秘,
亂華虎狼須鞭笞,
歷史積垢待清洗。

追隨諸先進,
九旬老翁獻微力。
烏雲消散會有時,
共臻文明境。

(2022年12月22日立冬,翌日清晨初稿;2023年1月8日補充成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經受今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