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摸底無軍事同盟 百年變局等歷史終結(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3-03-25 04: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普京與習近平會晤(圖片來源: ALEXEI DRUZHININ/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25日訊】習近平訪俄之行表面看來沒有實質成果,兩國簽署兩項聲明,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和俄羅斯聯邦總統關於2030年前中俄經濟合作重點方向發展規劃的聯合聲明》,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水蛇春咁長」的兩份聯合聲明,一份是以主席與總統名義簽,一份是以國家名義簽,相當古怪。

按理,國家比領袖長命,以國家名義簽署,領袖在不在都有效,那是否意味著,以領袖名義簽只適用於習近平與普京都在位的條件下才有效?此外,這兩份外交文件都寫作「聲明」而非「協議」,聲明是講原則,協議才有具體執行條文,那又意味著,兩人會談並沒有什麼實質結果,沒有什麼事是雙方同意即時要做的,只是互相承諾,以後準備如何做。

中共輸送武器與中俄結盟都沒有發生,表面看習近平是白跑了一趟,不過外電報導,習近平與普京曾有過一次長達六個小時的秘密會商。兩個大獨裁者辟室密商,互相交底,彼此打氣,真實內容沒有人知道,不過我們不妨大膽臆測,依理推論。

俄烏戰爭是當務之急,普京還能打多久,戰爭會以什麼方式結束,若戰敗國內會有什麼變故,那些變故將對國際局勢有什麼影響?時至今日,和談已不現實,戰敗後普京或受審或下臺或斃命,都沒有好下場,最要緊的是,習近平是否打算扶普京一把?

普京一命嗚呼,中共獨力難支,中俄是打算分別被擊倒,還是聯手對抗西方?當然是聯手苟延殘喘好一點。但問題又變成,中共什麼時候介入最好?中俄結軍事同盟,北約美國也出兵,那就打世界大戰,打起來中俄必不是對手。反之,俄烏互相消耗,等待有利時機(比如西方金融危機),美歐國民反戰情緒起來,那時才是東西決死戰的時機。

中共介入,要承受西方全面制裁,對苦不堪言的經濟是致命打擊;暫時按兵不動,先救經濟,經濟起來有實力,到時再與西方一較高下。

綜上所述,普京雖久旱盼甘霖,希望中俄組建軍事同盟,可惜習近平卻決心難下,舉棋不定,軍事同盟談不上,戰事只能維持現狀,這固然讓普京相當失望。

長遠要看經濟,經濟無望則萬事免談,俄國經濟被西方制裁多年,早已死氣沉沉,只靠出賣能源維持生計。至於中共,早年風生水起局面不再,所有負面因素一一爆煲,一旦失業狀況惡化,民間抗爭成風,那時習近平要穩住國內已分身乏術,更不必談支援俄國了。

因此,共識只剩下經濟上互相扶持,互利共贏,苛延殘喘,爭取時間,避免內部崩解,外部受敵,積聚實力,等待時機。可惜俄國市場有限,科技落後,有求中共者多,有益中共者少,唯有盡人事聽天命,絕路求生。

經濟合作遠水救不得近火,軍事結盟又「行不得也哥哥」,普京與習近平兩個難兄難弟,唉聲嘆氣,「牛衣對泣」,最終便是,習近平拍胸脯撐普京到底,只是締結軍事同盟直接出兵,現在還不是時候,只盼普京在戰場上多有幫補,不要死得太快。

問題是,普京能挨到中共國經濟起死回生之日嗎?或者,中共經濟能挨到普京打完俄烏戰爭嗎?兩件事都希望渺茫,那麼普京與習近平辟室密談,又能談出什麼百年變局?

眼下最實際的,乃是中共如何通過秘密路徑將武器輸送到俄國。中俄邊境線很長,海陸口岸目標大,重型武器不好處理,但若單兵武器、軍備物資等,化整為零隨時可以出境,甚至無人機零部件偷運到俄國境內再組裝,應該也不是難事。這類見不得光的勾當,最適合兩國領袖密談時協調拍板。當年中共幫助越共打仗,解放軍甚至化裝成平民直接到越南參戰。

可惜面對美國與北約最先進的武器裝備,中共輕武器支援太「小兒科」。美國已決定賣先進戰機給烏克蘭,北約在東歐陳兵三十萬,隨時可以參戰,這又如何是好?

習近平臨行對普京說,兩國正在面臨百年變局,要共同來「推動」,好像一「推動」就能贏的樣子,其實不推動還好,推動只是死得更快。當年前蘇聯解體,歷史學家福山斷言「歷史的終結」,結果歷史沒有終結,反而中共強大起來。今日若中俄結盟與西方決戰,結果必是中俄都解體,那時才是真正的「歷史終結」,世界上再沒有共產主義這個幽靈。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中文大學facebook顏純鉤作者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