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為何輪迴轉世都是跛腳人?(圖)

發表:2023-08-15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論哪一個國家,都曾留下不少讓世人瞭解善惡必報之真諦的故事。
無論哪一個國家,都曾留下不少讓世人瞭解善惡必報之真諦的故事。(圖片來源:Pixabay)

《百業經》是佛陀宣說因果不虛的一部甚深經典,共有一百多個動人的故事,涉及到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仙人、國王、大臣、婆羅門、施主、居民、獵人等人物,形象地闡明了善惡有報、輪迴報應等真諦。今天要來介紹記載其中,且講述了一位手藝精湛的裁縫師跛子與五百位盜賊的故事。

裁縫跛子受邀縫補破禮服 因故入袋卻遭偷竊

當佛陀在捨衛城的時候,有一位大施主,其妻生下了一位跛腳的孩子,夫婦倆為他取名為「跛子」。

跛子長大後,父親認為跛子日後難有大前途,倒不如讓他學習裁縫,靠手藝維持生活。施主把這個想法告訴了妻兒,並獲得贊同。跛子後來便遵循父親的命令,學習裁縫。過了不久,跛子因為手藝精湛,而逐漸在捨衛城打響了名氣。

有一次,當地舉行一場大型宴會,有位施主的妻子想去參加,便向朋友借了一套禮服,但在宴會上不小心弄破了禮服。她擔心禮服的主人會生氣,遂趁丈夫外出時,請來跛子,接著緊閉大門,請他好好地縫補禮服。孰知,這位女士的丈夫回來了,他一邊敲門一邊喊著妻子,要她開門。

她聽到丈夫的叫門聲,十分害怕,不知如何是好,只想到要叫跛子躲進一個大袋子中,接著再手忙腳亂地把袋口捆綁好,藏到隔壁房子裡。在喘過一口氣後,這位女子才定了定神,開門去迎接丈夫,並對他說了一些甜言蜜語。到了深夜,夫婦倆就上床睡覺了。

半夜,一個小偷溜進她家,黑夜中四處亂摸,摸到那個大袋子,再上下仔細摸了摸,覺得捆得又緊又好,小偷猜測可能是個無價之寶,心中暗自得意,認為世代子孫的財富都不需擔心了。於是,欣喜若狂的小偷,背起這個大袋子轉頭就跑。

走了一程,在月光下,他扛的袋子竟然滴滴答答地流出水來,這是由於跛子待在袋子太久,忍不住撒的尿,可是這個小偷卻覺得:「唯有水晶如意寶在月光下,才會流出甘露。現在正巧是月亮升起來的時侯,裡頭必定是如意寶。」

想著想著,心裏更加歡喜,步伐也更快。最後,走進有五百個土匪的森林中,同夥們看他興致勃勃地背個大袋,就問:「你到底背了什麼好東西啊?」。

小偷自豪強調是自己偷到的無價之寶,並吹噓說大家七代子孫的生活,都不會有問題了。

無用跛子成祭祀品 世尊化身「藥叉」來相救

盜賊們聽他這麼一說,都急著想打開看。那知道袋子一開,他們全都楞住了,裡頭除了一個殘廢的跛子外,那裡有什麼如意寶啊?眾賊既失望,又覺得驚奇、好笑。那名小偷則是一言不發,無精打采地呆坐在一旁。

至於那一對夫婦呢?妻子還惦記著口袋中的跛子,夜間醒來後,就躡手躡腳地去隔壁房,卻怎麼也找不到那個大口袋,只好唱起歌來:「屋中的口袋喲,不知去了哪裡?是誰背走它喲,我心既喜又悲。」

另外,那五百盜賊彼此商量:「這個跛子對我們沒有一點用處,乾脆拿來祭祀藥叉算了!」於是他們在藥叉像前堆柴薪,準備焚燒跛子活祭藥叉。準備好後,強盜們把跛子拉到藥叉像前。跛子在驚愕之間,忽然想到世間唯有釋迦世尊能解救自己。於是,他便一心一意地祈禱:「釋迦世尊請快來救我!」

諸佛如來時時刻刻觀照著每一個眾生的苦樂,跛子一心一意地祈禱,世尊自然是明白的。於是,世尊化成一尊藥叉形象,來到森林中,五百盜賊看到藥叉,非常高興地說:「今天,我們正準備作供,藥叉真的親自降臨。」

這個「藥叉」告訴眾賊:「你們把這個人放了,不要殺他。若能如此,我可以傳授你們相應的法。」眾賊果真放了跛子,然後一齊祈求「藥叉」傳法。那時,世尊觀察他們的根基,為他們傳了相應的法要,這五百位盜賊當下就證得初果聖位,而那位跛子也證得果位。

五百位盜賊證得初果後,世尊回覆相好莊嚴。眾賊見狀,無不合掌恭敬頂禮,祈求能在佛陀教法下出家。佛陀答應了,並為他們授戒傳法。這五百位出家人均精進修持、摧毀了三界的煩惱,共同證得阿羅漢果位。

跛子因為六根不具足不能出家,而生起慚愧心,他想:「我這個人太可憐了,假如沒有殘障,我一定會在佛前出家,成為阿羅漢。」當他這麼發心後,他的腳立刻不跛,身體也站直了。跛子非常高興,立刻到佛陀面前祈求出家。佛陀也答應了,也為他授戒傳法。「跛子」也精進修持,最後也證得阿羅漢果。

前世業力導致今生跛腳 願力成熟成就出家證果

後來,比丘們請問世尊:「世尊,是什麼樣的業感,使他今世成為跛子?又是什麼樣的因緣使他復原,並得以出家證果呢?」

佛陀說:「這是他前世業力所造成的。在賢劫人壽二萬歲迦葉佛出世的時候,印度鹿野苑有一位施主,他有兩個兒子。大兒子信仰迦葉佛,精進修持後,證得不還果,他對俗世生起厭離心,對迦葉佛生起極大信心,便天天靜住修持。小兒子則是無論嚴寒酷暑,還是風雨中,都辛苦地勞作,非常痛苦。有一次,痛苦難忍之下生大瞋心,對哥哥惡口咒罵:『你像跛子一樣,天天安住睡覺,而我卻是整天操勞,你真是太懶惰了!』哥哥知道弟弟造下了很大的惡業,便對他說:『不要惡口罵人,我已經是聖者,你這樣已造了惡業,應當立即懺悔。』

弟弟聽完這話,立刻覺醒,深感自己做錯了,便馬上向哥哥祈求懺悔,並跟哥哥商量一起去迦葉佛前出家。哥哥出家後,精進修持,證得阿羅漢果位。弟弟雖然一生修持,但沒有得到什麼境界,臨終時他發願:『希望我惡口罵哥哥的惡業不要成熟。如果這個惡業一定成熟,則希望在我發心出家的一剎那,業障消除。雖然,今生我沒有證果,願我能在釋迦佛的教法下出家,證得聖者果位。』」

佛陀又說道:「當時那位弟弟就是現在的跛子,由於他惡口罵人的業報先成熟,在許多生中都變成跛子,感受極大的痛苦。他之所以能在發心出家的一瞬間,身體恢復正常,腳不跛了,還出家證果,這是因為他臨終願力成熟的緣故。」

比丘們又進一步請問世尊,關於跛子與五百盜賊之間的因緣,以及為什麼能夠共同證得阿羅漢果。

佛陀告訴他們:「這也是前世的因緣。很久以前,有五百名土匪聚集在森林中,以搶劫掠奪為生。有一天,有個人誤闖森林,被那群土匪抓去,正準備把他火祭藥叉時,這個人非常害怕,突然想到附近有位道行很高的頭陀仙人,於是便立即不停地祈求。有位與仙人很要好的天人聽到了,特地告訴仙人:『有個人的處境很危險,正祈禱您救他。』仙人馬上趕去,這五百土匪一見仙人便生起很大的信心,合掌恭敬,仙人對他們說:『把這個人放了吧!不要殺他,我可以為你們傳授仙法。』土匪們放了那人,以聞法的加持力,最後眾人都得到四禪五通。」

最後,佛陀說道:「比丘們,當時的仙人就是我,當時的五百土匪就是現在的五百盜賊,當時在森林中遇難的人就是現在的跛子。他當時因五百名土匪得到四禪五通,現今也因為他們而出家獲得聖果。」

責任編輯:初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