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企业状况如何?

发表:2003-02-16 2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2001年度紫光两兄弟清华紫光和紫光古汉出现大幅亏损之后,清华系内部结合校企分家的大整合早已拉开了序幕,其中人事调整就是“重头戏”。

  2001年.清华紫光第一次净亏损2362万人民币。去年年初清华大学企业集团董事长荣泳霖曾对记者说:“马上我们准备换一个年轻人去(领导紫光)。”这个“年轻人”就是去年6月份正式入主清华紫光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之位的39岁的徐并宏副研究员,而62岁的张本正则退居“二线”,担任清华紫光集团公司总裁,在清华紫光股份有限公司内部他将不负责具体事务。巧合的是,这次在紫光古汉的位子上接替他的仍然是一个“年轻人”,正好也是39岁。

  坊间曾对张本正有一个“四不像总裁”的雅号:不像政府官员、不像踏实研究的学者、不像商人:因为他没有干部的官样、没有教授的文质彬彬、更没有商人的狡猾。张本正听到后解嘲地说,其实自己什么也不像,加起来正好是“四不像”。

  1988年,张本正从他的清华大学科研处副处长的位子上走下来,受命参与组建清华大学科技开发总公司,先后任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总经理;1993年清华紫光(集团)总公司成立时任该公司总裁。

  背后隐情

  清华系现在最怕的莫过于始终高悬在他们头顶的那顶ST帽--只要2002年年报一出,如果紫光古汉还是亏损的话,这顶ST帽就会从高处落到他们的头上。

  2001年度,紫光古汉亏损达到罕见的5967万元,每眼亏损近0.3元;2002年上半年每股收益亏损0.023元;2002年三季度每股收益亏损0.0175元。

  紫光古汉为什么陷入亏损?业界的说法是,近几年医药市场的竞争极为激烈,几大生产商在市场上层开搏杀,相互挤压有限的市场,市场份额越来越小。另外,古汉的运气也不是很好,正当他们准备大力推出自己的产品的时候,国内的古汉不能幸免。在过去的大半年时间里古汉经营层为扭转销售颓势,曾做出过大的调整,比如重新聘请了一位从美国留学回来的医学博士仿销售总经理等,去年销售情况有所好转,但没有看见实质性的突破。

  除了市场外,古汉亏损的另外一个原因是产品,当初清华进入古汉时,投资者满心希望头顶高科技和高校概念的清华系能为古汉带来在市场上叫得响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清华系管理层也一度把IT、生物医药和环保作为驰骋市场的“三驾马车”,但是不知为什么,古汉的利润来源主要还是古汉养生精,清华在新产品开发上殊少建树。湘财证券的分析师黄大成对此的解释是:“清华大学虽然有雄厚的科研实力,但是实验成功的产品并不等于市场上认可的产品。”公司高层也承认,紫光古汉在新产品开发上现在看来还是后继乏力。

  修养调整

  据熟悉紫光古汉的业内人士透露,清华自进入古汉后,面对的最大困难就是如何与公司旧有的领导班子磨合。在这个过程中,空降古汉的清华领导班子和以前的公司管理层产生了许多摩擦,对公司形成了一定的内耗。对于这一点,张喜民没有否认,他说,相信没有一个国企在它转型的过程中不会产生这样那样的管理上的问题,紫光古汉也不能例外。经过几年的磨合,公司内部新旧管理层之间的团结已经初见成效。

  古汉集团改制比较早,并且为了达到配股的目的,公司背上了沉重的历史包袱。紫光古汉证券事务代表张世武先生告诉记者,过去的一年里公司在内部人员的调整上也做了很多工作,然而因为紫光古汉是一家地方性的国有企业,将近3000多名员工,仅有2亿多的销售额,人平均工资大约在1000元左右,人员费用仍然是公司扭亏的一个阻力。

  张喜民告诉记者:“虽然不能说减员增效是企业经营的永恒话题,但是降低成本和裁减冗员却是一个企业在一定阶段必须面对的难关。”

  对于紫光古汉的未来,张喜民说:“总的来讲,紫光古汉像所有的国有企业一样,患有‘国企病’,加上去年的亏损,对公司内部的每一个员工在身心两方面部造成了很大的压力,今后我的想法还是修养生息。一个人在他生病的时候,不能动大手术,首先应该是调理、休养生息,在公司内部的‘磨合’上下工夫。”

  清华系企业紫光两兄弟赢利近期还是一个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