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万矿工惨死中国矿业法修订仍拖三年

发表:2005-03-20 1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洲时报焱桦撰文/近年中国矿难频发,19日又有矿难噩耗传来。有意见认为,这与中国的矿业的法律不健全不无干系。奇怪的是,早于2002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已提出“要进一步加快《矿产资源法》的修订工作”;可是,三年过去了,超过万二名矿工已在意外中死去了,但国土资源部在有关方面的立法,却像是“急惊风遇着慢郎中”。

中国近年矿难频发,死伤严重的消息不绝国人之耳。据一份中国监察部网发布的最新的统计,04年全国共发生煤矿死亡事故3639起,造成6027人死亡,特别是四季度接连发生了几起特大、特重大事故。03年全中国矿难的死亡人数也达到6177人,两年以来共12204名矿工死亡。

对此有意见认为,矿难频发与中国矿业相关法规不够完善,法律缺位问题不无干系。有专家呼吁,必须尽快修改完善中国矿业法,以杜绝矿难惨剧发生。可惜,在中国中央领导提倡“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下,中国国土资源部部长孙文盛及其任田凤山似乎却未有把相关工作列为最高优先。最不可接受的是,中国国土资源部在矿业法上的修订工作步伐,竟然较大部份亚洲周边国家落后。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今年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做好政府立法工作,重点加强完善宏观调控机制、应对处置各种突发事件、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等方面的立法。不过,中国国土资源部部长孙文盛,在这方面却似未能配合。

新华网2003年7月21日引述国土资源部网站指出:2002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要进一步加快《矿产资源法》的修订工作”。国土资源部在人大的要求下,才决定向社会各界征求修改《矿产资源法》的意见和建议,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的截止时间为2003年11月30日,有关修订就此被拖了几乎两年。

又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有关立法仍未完成。《第一财经日报》2005年1月14日报道,新的《矿产资源法》最快也要于2006年才可出台。

据指出,中国目仍前使用86年通过,96年修订的矿产资源法,该法不少需要修改完善。然而,中国号称经济大国,矿业法的修改却较周边国家落后。而相比之下,中国周边国家在矿业法立法上要先行一步。

04年10月9日中国矿业网刊出一篇题为《我国周边国家矿业法大观》的文章指出,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周边大多数国家属于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纷纷开始制定或修改矿业法。

该文强调指出,为了有效吸引矿业投资,一些国家配合矿业法,实行了矿业标准工作合同制度;一些经济上没有中国发达的国家如印度、印尼、菲律宾、哈萨克斯坦等国,矿业投资环境比较中国好。

有专家指出,中国现行矿产资源法最大的弊端在于,它不能保护勘矿公司在矿藏开采上的优先权,从而阻碍了大多数勘探公司开发新的矿产资源。因为按照要求,在中国开矿是要经过当地政府审批和批准的,这就给某些安全生产不达标的企业有权力寻租的机会。一个矿山的开发,往往是和乡官、县官等直接负责审批的官员,或者矿场所在地的官员有利害关系的企业获得开采权,而这些企业往往是安全生产不达,从而埋下安全生产隐患,甚至导致矿难事故发生。

又有分析认为,中国矿业法立法滞后,矿业准入门槛亟待提高。1月14日《第一财经日报》援引一知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矿业的准入门槛偏低,应适当抬高准入的条件。”目前,中国小矿山数量多,规模小,布局也很不合理,技术装备水平低,经营粗放,存在的问题非常多。有资料显示,中国全国50%的小型煤矿是采用落后的开采方式进行开采的。

中国最新一起矿难是3月19日发生在山西朔州细水煤矿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根据3月22日央视《第一时间》消息称,到截稿日期止,已确定该起事故中有69名矿工遇难,事故调查工作已经展开。

早前逾二百人死亡的“2·14”辽宁孙家湾大型矿难,令到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年初定下的“消灭死亡百人以上事故”目标早早落空。中国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梁嘉琨今年一月曾对媒体说:“2005年,我们努力的目标是煤矿企业死亡人数同比要下降3%,消灭死亡百人以上事故”。

一直有百姓指责中国官僚漠视中国矿工生命安全,但最引起争议的是,梁嘉琨竟然公开说,“即使我们的目标完全实现,也会有5000个生命注定要因为矿难而离去,也会有几千个家庭支离破碎”。

另外,今年2月21日亚洲时报在线曾报道,中国坊间出现一种说法指称:“温州炒煤团”炒热采煤业,并利用控制产煤大省山西不少煤矿,导致煤价升;而孙家湾煤矿欲赶上这班高价列车,所以才会发生这一起特大灾难。

3月23日新华网援引山西朔州市平鲁区有关部门消息称,截至目前,“3·19”矿难中被刑事拘留的事故相关责任人已达8人。另有浙江温州籍包工头黄召林兄弟2人在逃,山西警方正全力进行追捕。

由此看来“温州炒煤团”并非空穴来风,中央政府在阻击温州炒煤团上有何新动作,以及矿产资源法修改进程,将是外间今年关注的焦点。

附录:近年瓦斯爆炸事故一览

·05年3月“3·19”山西朔州细水煤矿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已确定该起事故中有69名矿工遇难

·05年2月“2·14”辽宁孙家湾特大矿难逾二百矿工遇难

·04年11月“11·28”陕西铜川陈家山煤矿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共造成166名矿工遇难

·04年11月河北沙河11-20矿难重大火灾事故,70名矿工遇难

·04年10月河南大平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 147名矿工遇难

·04年10月雅安市宝兴县矿发生矿塌事故 12名矿工遇难

·04年6月河北邯郸鸿达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 12名矿工遇难

·04年6月:北京大安山煤矿发生塌冒事故,10名矿工遇难

·04年2月:山西灵石煤矿发生爆炸事故,29名矿工遇难

·03年7月:河南省登封市东风煤矿发生透水事故,21名矿工遇难

·03年7月:山东枣庄木石煤矿发生透水事故,11名矿工遇难

·03年1月:江西丰城建新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48名矿工遇难

·02年8月:黑龙江七台河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9名矿工遇难

·02年6月:黑龙江鸡西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24人死亡

·02年5月:山西运城市富源煤矿发生透水事故,18名矿工遇难

·01年7月:广西南丹矿井发生透水事故,81人遇难

·01年4月“4·6”陕西铜川陈家山煤矿发生瓦斯爆炸,造成38人死亡,16人受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