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邮专栏:中国的历史记忆有选择性

发表:2005-04-19 0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林文集)中国要求日本面对过去侵略外国的历史固然有理,但中国的历史记忆有选择性,中国政府也未诚实面对一九八九年天安门屠杀事件及大跃进期间饿死三千万中国人等历史。在日本可自由讨论对历史的处理方式;在中国,政府认定的历史没有讨论的空间。

华盛顿邮报言论版今天刊出专栏作家海亚特(FredHiatt)的文章指出,中国认为日本没有资格取得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次。中国总理温家宝上个星期说,日本需要诚实面对历史;在周末的反日示威和暴动之后,中国外长昨天也说,主要的问题在于日本政府对历史的处理方式。

他表示,以能不能面对历史真相作为强权的地位的标准是件有趣的事。日本如果接受这个标准,并且有礼貌的建议,若中国想要保有安理会席次,应该要采取同样的标准,那将是很有意思的回应。

有关一本淡化二次大战期间日本军队在中国、韩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罪行的日本教科书的报导促发了最近中国的反日暴动。

专栏表示,应将问题放在大环境下来看:日本有很多教科书得到文部省的批准,但没有任何学校被迫使用任何特别的一本教科书。日本的报纸、杂志和大学公开而且不断的在辩论在战争中有无罪恶以及历史要如何写才恰当等问题。有些日本人因为政治人物不去靖国神社而示威抗议;也有些日本人因为政治人物去靖国神社而抗议。

和日本的情况比较,中国的情况是,历史只有一种是可以接受的,至少在同一特定时间只接受一种版本;历史会改变,但只有共产党决定要改时才能改。

例如,根据纽约时报去年十二月的报导,很多教科书没有提到在一九八九年天安门屠杀中,有任何人死亡。有一本一九九八年版本的教科书只提到,“中央委员会及时采取行动,恢复了平静”。任何挑战这种官方虚构版本的人,都会受到严厉的惩罚,包括殴打、软禁或拘禁。

如果说部份日本教科书淡化了南京大屠杀有三十万名受害者,那么毛泽东发动的大跃进在一九五八年至六二年期间制造的饥荒,饿死三千万中国人又如何呢?中国的教科书没有提到,就像没有发生过一样。

专栏表示,如何教小孩子对外战争的历史,与是否有作为安理会理事国的资格比较不相关,这种说法值得怀疑。

纽约时报就中国教科书的报导也指出,中国的小孩子不会学到中国一九五○年侵略西藏或一九七九年侵略越南的历史;中国的小孩学到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日本是被中国共产党游击队打败的。珍珠港事件、硫磺岛和中途岛战役,课本都没有提到。

这篇专栏表示,“诚实面对历史”对任何国家都不是容易的事。

美国人如何面对内战期间的南部邦联,都还无法达成共识;俄罗斯到现在还无法承认苏联时代对波罗的海几个共和国的掠夺。

在允许公开辩论的国家,对历史的诠释可以经常受到挑战、修改,或许因而可以更接近真相。但在使用历史作为维持政权工具的独裁国家,完全没有这样的希望。

这篇专栏表示,中国共产党过去觉得在历史教科书中贬抑俄罗斯是有用的;最近为了想要领导亚洲,中国发现将日本描述为恶棍是更方便的作法。明年可能就会轮到美国。其中的理由可能有点复杂,但这些理由跟诚实面对历史都没有多大关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