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发现首刷官阁本“康熙字典”

发表:2005-06-12 1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明报新闻网报导)青岛发现康熙五十五年由皇家书院首次印刷,至今已有二百八十九年历史的《康熙字典》,已由专家鉴定确认。

这本字典是青岛东部石老人村的刘先生所有,由其先辈留下的,这本《康熙字典》是用一顿饭换来的。

刘先生听他祖母说,乾隆年间,刘先生先辈在现今的即墨地界开了一个小饭店。一天黄昏,一位身背包裹进京赶考的外地秀才来到店里,宣称被人抢去了盘缠,无钱吃饭住店。闻听此言,刘先生先辈的恻隐之心顿生,免费让秀才吃了一顿晚饭并让其在店中住了一夜。

翌日,秀才告辞时,将包裹中的这部《康熙字典》取出放在店里,并称,此次进京赶考倘若考中则前来取回,倘若不中则再也不用此字典了,请店家留下权当酬谢。但秀才一去不返,因为家中无读书人,刘先生先辈将这部《康熙字典》好好收藏,辈辈传了下来,直到前不久被刘先生在一祖传的破旧木箱里一个不起眼的包袱中发现。

该部《康熙字典》由六个深蓝色布制书套包裹,总共四十三册。六个书套按“六艺”分类,分别写有《礼》、《乐》、《射》、《御》、《书》、《数》。该字典第一册扉页黄颜色宣纸印有御制字样,字典纸张为坚韧细密、表面光滑的宣纸,由于年代久远,纸质己经泛黄。全书采用雕版印刷,字横细竖粗、撇长捺宽;版式为四周单栏,字行排列整齐美观,一目了然。

青岛市民俗博物馆研究员张树森对中新社记者说,《康熙字典》清代翻版较多,有官方的官阁本和民间印刷两种版本。此部《康熙字典》是非常少见的官阁本,而且是成书后的首次印刷,堪称无价之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