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05年度职场八大奇观(图)

发表:2006-09-06 0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回望2005年职场,太多的事情值得关注,太多的现象值得分析。本报所述“十大奇观”,意在以一个侧面反映职场之变化。有些奇观,确实令人称奇,有些奇观,则是事出有因,或势所必然。奇与不奇,或见奇不奇,相信读者自有判断。

  外企“防御”本土企业“挖墙脚”

  “奇”的理由:在若干年前,几乎没有任何一位外资企业的员工愿意跳槽到国企,但近两年“风水”变了:一些著名外企的精英们纷纷抽身而去,加入本土的大企业。一些饱受人才流失之痛的外企,在2005年甚至出台了“防御”本土企业“挖墙脚”的策略。外企“防御”本土企业“挖脚”可称得上是2005年职场第一大奇事。

  “奇”的表现:曾是摩托罗拉手机部门中国区高级经理的Aaron Tong,现在已是TCL的副总裁;曾担任微软大中华区总裁的唐骏,现是盛大总裁;曾在奥美全球公司和通用电气任职多年的Jean Cai,现在成了联想企业通信部门主管;曾在宝洁工作9年多的伍贤勇,现在成了李宁公司主管营销的副总裁。此外,海尔、中国网通以及华晨汽车则从麦肯锡、科尔尼以及波士顿咨询集团挖来数名高级职员。

  2000年时,在猎头公司Heidrick & Struggles经手的中国经理人中,只有20%-30%被中国本土公司招聘,而目前这一比例高达60%-70%。尽管很多人从外企跳槽到本土公司后薪酬有所减少,但他们获得的股权足以弥补经济上的损失。随着越来越多中国私营公司计划赴海外上市,这一趋势将得到延续。例如,邓康明离开微软加盟阿里巴巴后薪酬减少了20%,但他获得了为数不少的阿里巴巴股权;周东蕾两年前离开日本软银基础基金加盟盛大后,薪酬减少了35%,但她对媒体说:“盛大吸引我的并不是薪酬,而是发展机会。”

  专家看法:麦肯锡薪酬专家在前不久透露,目前一些知名外资企业为了防备优秀人才流失,纷纷在内部出台相应对策,“防御”本土企业“挖墙脚”。麦肯锡预测,未来五年内,中国将需要7.5万名合格的高管,而目前仅有5000名。

  “职场榜样”遭遇诚信危机

  “奇”的理由:从一名普通程序员到微软全球副总裁,李开复的职业生涯无疑是光辉灿烂的,其名言“成功就是做最好的自己”成为莘莘学子的座右铭。然而,李开复从微软跳到微软竞争对手GOOGLE后,不但使得微软和GOOGLE对簿公堂,就连李本人的诚信度也受到了大学生“粉丝”们的质疑。

  本人回应:今年9月,从微软刚刚跳槽至GOOGLE任中国总裁的李开复做出回应,解释他离开微软的原因:“为了做更有影响力的事情,或者说是为了帮助中国的学生。” 从“微软很可能是我服务的最后一个公司”,到一年多后跳槽至新东家,李开复遭遇了诚信危机。

  编辑点评:若干年来,李开复一直充当着中国大学生的“职场榜样”和“精神导师”的角色,但在2005年,当他的行为与其思想发生冲突的时候,一封公开信和一句“我为你们而跳”并没有给出问题答案。

  “薪酬联盟”向低薪说“不”

  “奇”的理由:今年的七、八月份,在浙江、北京、上海等地的人才市场上,一些大学生在招聘现场散发《薪酬联盟书》,他们大多宣称:“为了抵制某些黑心单位压价,低于1500元/月的就业协议,坚决不签!我们应靠自己的力量,提升薪情。”

  各方声音:“薪酬联盟”的出现,赞美声和口水声参半。一些大学生为之叫好,他们认为一些企业恶意“降价”对学生很不公平,薪金让步是有底线的,“毕竟拿太低的工资连上大学的贷款都不够还,那太对不起四年寒窗了”!

  一些企业的招聘人员则把“薪酬联盟”看成是“职场空想主义”。他们认为,透过“联盟”可以清楚地看到如今一些大学生对社会现实缺乏最基本判断,不能根据现实情况适时调整自己的期望值。何况,企业给出的基本工资只是暂时的,如工作业绩突出,薪水自然会步步攀升。

  而一些高校老师认为,在毕业生供过于求的情况下,确实有一些用人单位不断抬高招聘门槛,压低薪资标准,使许多毕业生既心痛又无奈。大学生号召成立“薪酬联盟”,在一定程度上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编辑点评:无论是“无薪就业”,还是“薪酬联盟”,两种截然相反做法的背后,必然有其深厚的社会根源。

  搜索人才居然火得“一塌糊涂”

  “奇”的理由:曾几何时,“搜索引擎”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陌生的IT术语,然而自今年百度公司成功在美国上市并创造奇迹后,“搜索引擎”这一词汇变得耳熟能详,搜索引擎人才居然一下子火得“一塌糊涂”,令一些金融、法律、外语等专业毕业生既羡慕又嫉妒。

“奇”的举动:在互联网搜索领域,有“技术教官”之称的李开复,率先于9月初在中国高校燃起了google招聘火把,声称要招聘百名“关门弟子”;作为google的老对手,微软自然不甘落后,同样宣布了招聘100人搜索人才计划;而刚刚并购雅虎中国不久的阿里巴巴风头正劲,其CEO马云宣称,公司也将面向高校招聘100名搜索引擎人才,马云把此次招聘叫做招“开门弟子”,即招聘优秀搜索引擎人才没有上限。一时间,雅虎、Google、微软IT三巨头和“新秀”百度在校园招聘会上“死磕”,这成为2005年职场一大奇。

  专家看法:面对此现象,被誉为“网络女皇”的摩根斯坦利著名分析家玛丽-米克尔认为,拥有全球最多年轻用户的中国互联网市场无疑是革新的温床,这些年轻群体将刺激新产品和服务的持续开发,而在此过程中,人才将决定一家网站的可持续性发展。

  外地研究生低薪“下嫁”北京

  “奇”的理由: 在2005年12月初举办的“2005北京地区毕业研究生专场供需见面招聘会”上,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哈工大、河北农大等高校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专程赴京应聘。

  尽管此次招聘会主要面向北京地区高校的研究生,但据介绍,约有5万多硕博来自外地。与往年相比,今年研究生专场几乎见不到被“冷场”的单位,所有展位前都是门庭若市,甚至北京一些区县的中学都成了硕博们争相应聘的单位。据了解,相当多的硕士、博士期望月薪2000元左右,一些人甚至表示,只要接收单位给解决北京户口,薪酬再低点也无所谓。

  编辑点评:前几年,硕博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动不动对用人单位“挑肥拣瘦”,对薪酬“漫天要价”。现如今,面对日益激烈的就业竞争和日益提高的就业门槛,越来越多的硕博们在求职过程中表现出了务实和理性的心态。

  IBM要求员工“不要和陌生人说话”

  “奇”的理由:今年的10月9日,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周伟焜在公司内部发表了“请下属注意人身安全”的公开信。在此之前,IBM一名员工因为遭到抢劫袭击而辞世。公开信写道:“对于公司和你的家庭来说,你的人身安全是重中之重。防范临街抢夺和偷窃财物等犯罪行为已经成为每一位员工必须正视的安全问题。”

  这封信最引人注目的是随信附上的该公司保安部拟定的“出差安全守则”,其中部分条款规定:“请不要在街上驻足和陌生人聊天”、“请不要将手机挂在脖子上或别在腰上”、“请不要使用双肩的休闲背包或者袋子”、“请不要沿着能令摩托车轻易接近的道路行走”等。

  编辑点评:IBM公司的真情告白,表明了对员工人身安全的热切重视。当一些人质疑IBM蝉联几届年度最佳雇主时,这封公开信是一个很好的答案:一个好的企业,不仅有好的发展前景,内部还有好的健全的制度。

  校园招聘会“封杀”外校生

  “奇”的理由:在2005年的校园招聘会上,北京地区个别大学以“场地有限”为由,拒绝外校生进入招聘现场。通常的做法是,参加校园招聘会的学生须凭校方事先发放的免费门票或学生证入内。一些大学生表示:“一些企业本来是面向全国招聘,招聘面前机会应人人平等,而校方借着‘地利’实行保护主义,这本身就是一种歧视。”

  各方声音:对此种做法,校方和企业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北京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一位老师认为:“‘封杀’外校生背后真实的原因是因为就业压力大。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一些高校想让本校毕业生多签约、多落实就业单位,于是出现了 ‘保护主义’,这种‘保护’是错误的。要想提高学校就业率,应多在教学、提高学生自身素质等方面下功夫。”

  欧莱雅校园招聘负责人孙小姐表示,校园招聘搞“保护主义”对企业和学生双方都是不负责任的做法,不仅使企业招聘对象受到局限,更无情地剥夺了其他学校学生应聘的权利。

  编辑点评:一般来说,几乎所有的大企业招聘都是面向全国高校,只不过考虑到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企业都会选择各个地区有代表性的高校进行招聘,但并不意味着拒绝其他高校学生前来应聘。

  技工年薪超过职业经理人

  “奇”的理由:高级技工是我国现代制造企业最紧缺的人才之一,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地举办的招聘会上,高级技工一直炙手可热,但月薪超过职业经理人还是第一次。

  “奇”的举动:今年在重庆举办的一场大型技工专场招聘会上,东莞市人事局长亲自率领40多家企业到现场高薪“抢人”,而上海、北京等城市同样有企业前往“选秀”。

  据报道,著名企业先锋电子开出的条件令不少技工心动--养老、失业、医疗保险全包,每年可带薪休假13天,医疗费报销50%,还可公派去国外学习深造。更令人咋舌的是,由于东莞严重缺乏高级技工,模具制作人才的月薪被炒到3万至8万元,即最高年薪可达百万元,这远远超过一般职业经理人的年薪。

专家声音:目前,我国越来越多标有“中国制造”的产品飘洋过海,在此过程中,高级技工起到关键作用。例如,全国劳模赵国峰,20多年来总结发明14项先进采煤操作技术,每年为企业创效益百万元。他说:“高级技工好比桥梁,任何知识创新成果没有中高级技工、技师的参与,只会停留在图纸和样品阶段。”

  编辑点评:“物以稀为贵”,这就是市场法则。

   “博士楼”无博士 今年职场又一“奇观”

  “奇”的理由:今年,上海曾以15万元安家费进京招聘北京高校的博士毕业生,吸引了众多博士前去应聘。昆明市则没上海那么幸运,虽然携“博士公寓”进京揽才,但原本计划招收14名北京高校的博士,最后却阴差阳错地只招到一名外地高校的博士。

  编辑点评:按理说,昆明乃春城,对人不是没有吸引力的。可为什么北京高校的博士就不肯去呢?是博士“眼太高”,还是“博士楼”吸引力不够呢?我们不好枉断。其实招聘人才未能如愿的何止这一例,一边是用人单位招人难,一边是大学生求职难,这两种相互矛盾的现象就这样在职场存在着、交织在一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