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牙膏再演闹剧 质检总局大变脸

作者:文华综合 发表:2007-07-20 1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对国际社会对中国毒饲料、毒鱼、毒牙膏等有毒商品的抵制,近来中国国家质量检测总局几度变脸:七月十日,质检总局一再强调其含二甘醇的毒牙膏无毒并强烈谴责国家社会的非公正对待,然而第二天戏剧性的转变发生了。七月十一日质检总局发出了《关于禁止用二甘醇作为牙膏原料的公告》,而五天后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又称外国媒体“颠倒黑白”,中国食品的合格率高于美国食品。

是什么导致了质检总结出尔反尔的大变脸呢?其背后的深层原因是什么呢?继“中国有毒商品闯出国门”,本文继续就有毒食品问题进行深度探讨。

惹祸的二甘醇

近两个月来,从巴拿马开始,尼加拉瓜、哥斯达黎加、香港、美国、澳洲、新加坡、纽西兰、日本、加拿大、欧洲,这一连串的国家和地区先后查出中国生产的牙膏含有百分之几的二甘醇(Diethylene glycol或Diglycol)。

作为抗冻剂和工业溶剂的二甘醇是种有毒的有机化合物,大剂量服用能导致肠胃病症、肾衰竭及瘫痪,对高血压及糖尿病患者则更为危险。然而由于二甘醇的湿润性能与医药工业润湿剂丙二醇类似,而价格只是丙二醇的一半,于是中国一些牙膏制造商就利用廉价的二甘醇来防止牙膏变硬。

然 而在世界其他国家,有毒的二甘醇是绝对不能作为牙膏辅料的,即使牙膏不是用来吃的,但由于它直接进入口腔,对刷牙出血者以及容易误咽牙膏的小孩,都有非常 严重的危害,于是才有了各国对中国毒牙膏的一致谴责和抵制,甚至在中国境内的香港海关,也于六月十一日呼吁市民停用中国生产的“美加净牙膏”、“三七高级 药物牙膏”和“田七特效中药牙膏”,因为它们含有0.21%至7.5%的二甘醇。

二甘醇的毒性早已被证实。今年七月巴拿马当局指称,该国至今有83人服用含有二甘醇的药物后死亡。在中国境内也曾有二甘醇致死的事故。2006年5 月,中国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厂生产的亮菌甲素注射液因含有高浓度的二甘醇,至少导致了数十人的死亡。

一千万损失和信心危机

上海《每日经济新闻》曾引述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秘书长相建强说,受毒牙膏事件的影响,估计今年中国相关行业将损失超过一千万美元。

面对潜在损失,中国卫生部不久公布了该部“专家”的评估结论:“长期使用二甘醇含量低于15.6%的牙膏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但报告未指明专家名称,也没给出实施长期毒害试验的具体方法,令国际同行非常困惑和质疑其结论的可靠性。

更为可怕的是,中国官方义正言辞的辩解令国际社会对中国食品安全产生了严重的信心危机。不少西方人在问:莫非中国食品标准都如此迥异于国际标准?不少中国人也在问:莫非西方社会想利用抬高了的质量标准来阻碍中国商品的销售,人为设置贸易壁垒?


2007年6月9日,尼加拉瓜卫生部没收了150000只含二甘醇的中国牙膏,图为新闻发布会上被查禁的牙膏厂家。(Getty Images)

欧盟新法要求无害证明

今年6月1日,名为"REACH"的欧盟化学物质生产及使用管理法规在欧洲生效,新法要求在欧盟境内的所有厂商,包括进口产品的生产商,必须提出其产品内化学成分对人体无害的检验证明,而且所有化学物质检测和申请注册的费用均由厂商自行承担。

"REACH"的全称为《关于化学品注册、评估、许可和限制法案》,欧盟官员指出,此举是为了维护欧盟境内居民健康安全,专家估计新法规会大大减少污染,仅节约的医疗费用一项预计在未来30年内就会达到970亿欧元。

新华社报导称该法规是一种比反倾销等措施更为严格的贸易壁垒,中国与欧盟的贸易将全部受到影响,家电纺织、服装、鞋业、玩具、轻工业、电子业、汽车业、制药业等,包括牙膏,因含有化学品都将受到波及。

BBC分析说,新法的实施将影响中欧之间90%以上的贸易额,导致中国化工生产总值下降4%。据保守估计,中国企业每年为REACH所要负担的成本为5至10亿美元。有中国官员公开指出,这项新法将成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面对的“最大欧洲贸易壁垒”。

国际标准一视同仁

欧 盟新法规真的是人为设置的贸易壁垒吗?英国曼切斯特大学化工系的谢卫国博士回答说:“各行业都有国际通用标准,对国内产品和进口产品都是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的。你到网上去查,一般国际贸易通用的ISO标准,即国际标准组织制定的各类产品的各项标准,比如第67号食品标准,里面就严格规定了各类有毒物质的残留 量必须低于某个数字,各类细菌的检测要曾阴性等,要求都是一样的,绝不会对中国来的产品提出特别的标准,中共官员的说法不成立,只能欺骗某些盲目排外的 人。”

谢卫国还表示,产品卫生质量标准不是人为决定的,而是由一系列科学实验反覆证实的。比如细菌学、药理学、毒理学、各类动物活体实验、 临床实验、各类中毒事件的调查分析等,都是有科学依据的,人体最多只能承受这么大的有毒物质残留量,超过了对人体就是有害的。设定这些标准体现了对生命的 珍惜和保护。

目前中国大陆制定的食品卫生标准比起国际标准降低了很多,但这并不意味国际标准就高了,因为许多有毒物质的毒害是潜在的慢性的,表面上好像没有马上毒死人,但人体确实是受害了,只是我们没察觉或不想承认而已。

“当 然,我有很多朋友在国内搞药品食品生产,有时他们感到非常无奈,尽管他们完全依照国际标准工艺生产,但产品仍然难以符合标准。这其中主要原因就是原料和水 本身的问题。一旦任何一个原料混入了有毒残留品,在以后工艺中都是无法清除的。比如生产用的水,前几年由于整个污染的加剧,中国政府降低水质标准,把以前 的污染水当成合格水卖给企业,使企业产品质量,特别是有毒物质的残留量更难以控制。“

今年七月,据中国质检总局对食品、化肥和农用机械等众 多消费品质量抽查,结果发现19.1%的产品达不到标准。其中最严重的是食品问题,特别是罐装食品、干果和果汁饮料。很多食品有毒或菌类超标。质检局上个 月还宣布已在2006年关闭了约15万家食品生产工厂。据悉,中国每年有二十多万人死于食品中毒,常用油盐酱醋米面的合格率平均低于40%,特别是低价食 品,其卫生质量根本无法保障。

质检总局在损害中国的国际形象

面对国际社会对中国牙膏设置的“贸易壁垒”,七月十日,中国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副局长林伟仍然“义正辞严”地坚称被禁牙膏是无毒的,可一天之后,同一部门对同一问题的立场竟然出现大转折:质检总局11日终于发出了《关于禁止用二甘醇作为牙膏原料的公告》。

公告称,“鋻于目前国际上没有明确的二甘醇在牙膏中使用及限量标准,为保证消费者科学使用牙膏,也避免出口企业不必要的损失,国家质检总局特发布公告。”

谢卫国表示,中共质检总局在强词夺理,就好比人们在大米的质量检测标准中不会明确规定砒霜的含量及限量标准一样,因为正常情况下根本就不会出现砒霜的,进入口腔的物品一定是食品添加剂的等级,而不是工业级的有毒化工产品。

香港明报7月9日报导,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忧心近期大陆经济情势,日前还召见多名相关官员,讨论包括中国制品遭到抵制等问题。有消息推测说,质检局的大变脸可能跟中南海的干预有关,某位领导的批示导致了质检局的态度转变。

海外媒体评论说,毒牙膏事件虽然可能让相关行业损失超过一千万美元,但中国及早跟国际安全标准接轨,挽回国际间对中国产品安全标准的信心,这是有关中国国际形象的大事,之前质检总局的做法,实在有因小失大之嫌。质检总局的辩解实质上是在损坏中国的国际形象。


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郑筱萸7月10日上午在北京被执行死刑。

中共控制下的“钱信仰”

7月16日,质检总局局长公开批评境外媒体对中国出口产品质量问题的报导是"颠倒黑白",他表示,中国2004到2006年对美国出口的食品合格率平均高于99%,但是美国对中国出口的合格率平均为98.98%,说明中国食品合格率要高于美国。

然而这位局长没讲的是,由于FDA人手的严重不足,美国抽查的到岸进口货物只有总进口量的0.9%,99.1%的产品,特别是食品,没有经过检测就直接上到了美国人的餐桌。即使在如此低的抽样率下,中国装船的食品在港口被拒收的次数仍排名第一,今年平均每月约200次。

无 独有偶。中国首任食品药品质量监测管理局局长郑筱萸,因受贿罪、玩忽职守罪被执行死刑后的第二天(七月十一日),该局副局长吴浈在新修订的《药品注册管理 办法》发布会上,专门澄清了民间流传的“郑氏传奇:一年批准一万个新药”说法不准确。他表示,2005年药监局批准了新药1113个,改剂药1198个, 仿制药8000多个,总共数量11086个。

然而这位副局长没说清楚的是,即使每年郑筱萸只受贿批准了1113个新药,这也是美国FDA近十年的受理量。他如果想藉此数据证明食品药品监管局是清白负责的,只能适得其反。

7 月12日华尔街日报刊登了名为“中国制造”的文章,记者爱米莉·帕克采访了北京某大学的教授,希望能找出中国黑心产品的病根何在。该教授表示,中国人民才 是有毒食品最终、最大、最无助的受害者。 “你记得2004年单一个有毒奶粉就导致至少几十名婴儿死亡吗?而当时,由于没有伤害到外国人,这个惊人的新闻在国际社会上却销声匿迹了。

现在大陆的有毒品终于溢出国门走向世界了,在国际社会引起的轰动,反过来在中国产生反响,于是中共找了几个“替罪羊”。比如前国家药监局局长郑筱萸被处死,就是为了平息国际国内的愤怒。”

然 而,有毒食品的根源比北京的政权更加根深蒂固,因为目前整个中国社会的人心都变得有毒了。华尔街日报记者表示,现在生活在中国大陆共产党旗下的中国人民没 有任何可以信仰的,所有传统价值观,信仰与美德都被共产党摧毁了,留下的只是一个道德真空,于是“钱”成了举国上下的第一信仰,“唯利是图”成了“中国人 的全民思想”。

不少关心中国食品安全的专家表示,只有当中国人不再问:道德多钱一斤的时候,食品安全问题才能超越价格,成为衡量人职业道德水平的标杆。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