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民众抗议垃圾焚烧厂污染环境(图)

发表:2010-01-26 0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南部广东省近日发生多起民众大规模抗议垃圾焚烧厂污染环境的事件。媒体报导说,广东民众先通过地方互联网论坛串联发动,然后到地方政府门前集体散步或者静坐,已经成为中国民众维权的新形式。

广东民众星期一抗议修建垃圾焚烧厂

针对广州白云区李坑垃圾发电厂第二期工程开工,近日有超过千名居民连续到电厂静坐抗议。据美联社报导,星期一,又有100名市民举行了抗议活动。

*抗议示威表达诉求*

垃圾处理正成为中国很多地区的一个有争议的问题。在人口密度很高的东部沿海地区,政府有关当局很难找到一个焚烧和处理垃圾的场地。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提高了他们的环保意识,他们更关心自己的健康和财产,更愿意采取抗议示威的方式表达自己的诉求。

美联社报导说,星期一出现在广东省政府前的一百多名示威者来自李坑。他们携带自制的抗议标语,试图接近省政府的总部,但是被数十名警察拦阻。警方随即在省政府附近的人行道上围上了犯罪现场的标志带。

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坐落在广州市白云区永兴村的东侧,烟囱高90米。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第一期工程2006年投入运行以来,附近居民一直抱怨排放气体有臭味等环保问题,而永兴村患癌症的村民不断增加。

焚烧垃圾造成空气污染绝非空穴来风,最令人恐怖的是被称为"世纪之毒"的有毒化学物质二恶英(Dioxin)和重金属。媒体援引当地居民的话说,中国国内的垃圾不分类,什么都焚烧,比如塑料、橡胶、电子产品等,很多工业垃圾焚烧后都会散发有毒气体二恶英。

*从山清水秀到癌症村*

中国媒体报导说,广州市郊外的李坑永兴村本来山清水秀,自从建了垃圾焚烧厂,空气、水、粉尘污染日渐严重。不到两千人的永兴村,至少已有75名癌症患者,其中42名已死亡,成为名副其实的"癌症村"。

中国GDP每年以惊人的速度增长,一些中国的左派网站对中国在世界经济危机中一枝独秀赞叹不已,认为中国发展模式比西方民主的政治体制和自由的经济体制更加优越。不过,观察人士认为,广东的垃圾事件表明,随着中国一步步变成世界工厂,中国的垃圾增长速度和GDP齐飞,烟尘共长天一色。

*垃圾包围城市*

据中国2008年统计年鉴的数字,中国2007年的655个城市垃圾总量达1.25亿吨,每年以8%到10%的速度增长,约三分之二的城市被垃圾群包围。

自1998年第一座垃圾焚烧厂在深圳启动以来,中国已有和正在兴建的垃圾焚烧厂约130余座,三分之二以上分布在中国东部沿海经济发达、人口密集地区,焚烧方式已成为中国政府处理垃圾的发展方向。

中国媒体援引中科院环科所专家赵章元的话坚定地反对垃圾焚烧。他说:"二恶英是一级致癌物,最讨厌的就是它难降解,半衰期为14年到273年,到人体内就积累,你的标准再低,最后还是致癌的。"

美联社援引一名来自李坑的陈姓抗议者的话说:"政府拒绝听取人民的意见。我们不希望再建垃圾焚化炉,因为我们知道现在已经投入使用的一期工程已经导致有人得癌症而死亡。晚上,我们都不敢打开窗户,因为我们的空气是那么差。"

*口罩党散步巡游*

上周日,广州佛山高明区也发生一起针对垃圾焚烧的群体性抗议事件。大约400人通过互联网论坛串联发动集体戴口罩到当地政府所在地散步巡游抗议活动。广州佛山的这次"戴口罩巡游活动"被中国网民称为"口罩党"。

据广东媒体报导,广东高明的示威参加者戴着蓝色口罩、举着自制的标语牌,散发传单的巡游队伍最长时超过百米。巡游队伍高呼"保卫家园、反对污染!反对垃圾焚烧!"等口号前进。这次巡游活动表明,网络论坛已经成为民众表达民意,维权的重要的推动力量。

美国之音记者致电广州高明区政府信息部询问有关情况,信息部官员要记者到宣传部了解情况,但打给区宣传部的电话到截稿时为止一直无人接听。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