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访贤人 放牛娃孝心感天(图)

【千古英雄人物】第四集

作者:安吉 发表:2017-04-13 0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千古英雄人物:尧舜禹(4) 帝尧访贤,放牛娃孝心感天

听众朋友好!欢迎收听《千古英雄人物》,我是安吉。

使者探查 重瞳舜非凡人

上集咱们说到帝尧派人下乡,想看看四岳推荐的继位候选人舜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没想到却遇见一个奇特的年轻人,大象帮他耕地,小鸟帮他除草。使者于是上前和他说话。原来这年轻人就是要探访的舜。舜告诉使者,大象和小鸟是主动来帮他的,至于牛屁股上挂簸箕,是因为他需要鞭打牛使他们保持同步,但又不忍伤及它们的皮肉,所以敲在簸箕上,牛就知道要走快一点了。使者听了,不由感叹这年轻人又善良又聪明,的确是个可造之才。(广播时间/01:34)

这个舜啊,确实是一个非同凡响的人,他出生的时候是重瞳,就是一只眼睛里有两个瞳孔,这在古代可是大富大贵的相啊!所以他的爸妈特别高兴,非常疼爱他。可惜好景不长啊,舜的生母在他两岁的时候就过世了,不久他父亲续了弦,又生了个儿子和女儿。舜的后母是一个缺乏妇德的人,本来就嫌弃家里有个继子多张嘴吃饭,自己生了孩子后,更是看舜不顺眼,整天非打即骂,还挑唆舜的父亲虐待舜。

不受疼爱 舜不改孝顺本性

旁白:史书称,舜生活在“父顽、母嚣、象傲”的家庭环境里。舜父顽劣,是非不分,顽固而不讲道理,且双目失明,人称瞽叟。后母愚昧,阴毒狠辣,口中没有忠信之言。其同父异母的弟弟象则性情狂傲,极端自私,心狠手辣。这三个人都想要除掉舜。(广播时间/02:56)

可是舜对父母却是非常的孝顺。即使父亲、后母和弟弟都把他视为眼中钉,欲除之而后快,他也毫无怨言,整天想的是如何讨父母欢心,让弟妹高兴。小时候,他挨父母的打骂,心里第一个念头是:“一定是我哪里做得不好,他们才这么生气!”然后就仔细反省自己的言行,看到底怎么做才能让他们高兴。弟弟象呢,倚仗父母的宠爱,经常无理刁难哥哥,自己在外面闯了祸,却跑父母那里告歪状,让舜背黑锅。舜也不跟他计较,他认为是自己这当哥哥的,没有做出个好榜样,才让弟弟的德行有所缺失。无论什么事情,他都先找自己的原因,实在找不到,他也会感到深深地自责,有时甚至跑到田间号啕大哭,自问为什么不能做到尽善尽美。(广播时间/04:11)

务成子识才 舜习得知识与道理

周围邻居看到他小小年纪就能如此懂事孝顺,都是又感动又叹息。舜到了读书的年龄,父母却不让他去读书。邻居看不下去了,就安排舜到自家放牛,并让舜和自己的孩子一起,在一位叫务成子的道人那里读书、学写字和做人的道理。舜既聪明又好学,品行又好,务成子知道,这孩子将来是要成大器的。

有一天务成子告诉孩子们,做人对父母要孝顺,这是天理。舜很高兴的说,我知道,我从来不顶撞父母,他们打我,我就忍着,就算他们要杀我,我也不躲。务成子却说,孩子,他们打你,你可以忍受,但是如果你真的有性命之虞的话,你就要躲开,不能让他们取你性命啊。舜困惑地问,那是为什么呢?务成子说,杀生是要造下大业的,如果你父母杀了你,就会造下天大罪业,你真孝顺的话,就不能让他们造这个业啊!噢,舜恍然大悟。就这样他一边放牛,一边上学,跟着务成子学会很多天文地理及治国平天下的道理。(广播时间/06:00)

舜自立门户 鸟兽帮忙干活

因为继母嫌弃舜多张嘴吃饭,在舜只有十来岁的时候,就把舜给赶出了家门,自立门户。无奈之下舜离开家自谋生路,心里还想着,有朝一日发达了,再回来尽孝吧。后来听人说历山这个地方土地肥沃,却没什么人口,很适合移民,他就来到了历山,先是帮别人放牛糊口,后来在村外找到一片无主荒地耕种。(广播时间/06:44)

有一天舜到山里给牛割草,冷不丁看到前面一个庞然大物,吓了一跳,仔细一看,原来是只象。这个象啊,可不是泰国的那种长鼻子大象,这是远古时代遗留下来的一种动物,应该算是猛犸象吧!是史前时期神给那时的人造的,块头很大,有大獠牙,可没有长鼻子,帮那时的人耕地的,就和我们现在的牛一样吧!后来经历了冰河时期和大洪水等灾难,这种动物就渐渐灭绝了。到舜的时候只剩下很少很少了,是濒危物种啊,比穿山甲还稀少的,有钱都买不到的。舜看到的这只象呢,本来在历山生活的挺好的,山上山下找点儿草啊,野果啊什么的吃。白天就在外面晒晒太阳,吹吹风。后来人移民过来开荒,有时候就撞上这只象,人一看这么个青面獠牙的大家伙,吓坏了。胆大的,就拿根棍子过来打它。这象呢,看着块头挺大的,其实是个吃素的,一看人这么凶恶,吓得它拔腿就往山里跑,从此就不敢下山来了。山上吃的东西少啊,时间长了就营养不良,饿得饥肠辘辘。这天舜看见它的时候,它正靠在树旁哭鼻子呢!舜看它可怜,就把自己割的草给它吃。不久他们就成了好朋友。一天象下山到舜家里玩,看见两头牛在犁地,说,你们这也太不专业了,耕地可是我家祖传绝活儿,我们这大獠牙比你那犁可好使多了,看我给你们露一手。从此象就在舜家干上了耕地的活。(广播时间/09:17)

尹寿子有来头 舜随之学习显才能

舜的老师务成子走了以后,又把舜推荐给修道人尹寿子做学生。这尹寿子可不是一般的补习老师。据说他是太上老君特地为了舜而下世的,目的就是把《道德经》传给舜。舜白天耕地,晚上回来念书。尹寿子不仅传授他天文地理,治国安邦,修身养性之理,还教他琴棋书画。这放牛娃的一手古琴,弹的是出神入化,如天籁之音。(广播时间/10:00)

舜独居在乡间野外的时候,经常在深夜对月弹琴,高声吟唱,只要他一弹琴,连山石草木、鸟兽虫鱼都在一旁听得是如痴如醉。时间长了,土地公公看不下去了,跑出来说,你们这些家伙整天在这听音乐会,也不买票,人家音乐家也得吃饭呀!象赶紧说,我有做义工啊,我帮舜耕地呢。坐在象背上的小鸟们面面相觑,很惭愧。大家商量了一会儿说,我们肩不能扛,爪不能提,也就是个吃货。要么我们就到舜地里去吃草,只吃草,不吃苗。于是大象啊,小鸟啊,都玩命帮舜干活,耕地,除草,一片荒地在大家的辛勤耕耘下,就变成了郁郁葱葱的良田了。(广播时间/11:38)

旁白:舜自小在野外放牛,又随名师修道,深谙天人合一之理,要知万物皆有灵,舜也确实有和动物沟通的本领。古书中说尧曾派他去处理棘手事务,在野外遇见豺狼虎豹挡道,舜都能很轻易地把这些猛兽劝退了。(广播时间/12:06)

历山人烟稀 纠葛全因庄稼分不清

当时的历山附近人烟还比较稀少,但是因为土质适合种植么,大家就都移民过来开荒。那时候地多人少,你看上哪块地,只要在上面种上庄稼就算你的了,也不需要办理产权过户什么的。来的人多了,你圈一块,我圈一块,邻里之间呢不免就会闹出些土地纠纷。(广播时间/12:42)

话说村里有户姓张的人家,儿子早早过世了,老张头和老伴拉扯着两个孙子,靠种植一亩三分稻田过日子。紧挨他家的老王家,人丁兴旺,地也比较大。到秋收的时候,老王家的男女老少都出来收割。那时候也没有土地丈量技术,标记也不太明显,有时候就会搞混,这老王家人多手杂,活干得也快。等邻居老张头上工了,却发现自家的庄稼,被老王家收走了一拢。老张头的媳妇张大妈可是个厉害的主,平时就跟邻居关系不太好,这一下子二话不说就骂上了。陈芝麻烂谷子,把王家的人从上到下,从老到少一通数落,连人家小孙子过年拔了她家一根鸡毛的事都抖搂了一遍。这老王家本来还有些抱歉,被这么一通骂啊,索性把一整块地的庄稼都给她收了。老张头家打也打不过,抢也抢不过。这个村子呢,又是个自然村,也没有什么村官可以说理调解的,老俩口没辙啊,就跑到村外的荒地上,抱头痛哭。(广播时间/14:28)

亲爱的听众朋友,今天的节目就到这儿了,感谢您的收听。请您继续收听下一集:《帝尧识英才 穷小子衣锦还乡》

 

【千古英雄人物】一系列的连结

1、【千古英雄人物】第一集:洪水滔天 伏羲下世(2017-3-16)

2、【千古英雄人物】第二集:圣王下世 尧除妖开创功绩(2017-3-24)

3、【千古英雄人物】第三集:后羿射日 洪荒浩劫(2017-4-6)

4、【千古英雄人物】第四集:尧访贤人 放牛娃孝心感天(2017-4-13)

5、【千古英雄人物】第五集:尧慧眼识“继承人” 穷小子衣锦还乡(2017-4-19)

6、【千古英雄人物】第六集:母亲弟弟施毒计 舜历经磨难不改初心(2017-4-27)

7、【千古英雄人物】第七集:顺应天意!尧禅位给舜(2017-5-6)

8、【千古英雄人物】第八集:众人都垂涎帝位 舜如何胜出?(2017-5-13)

9、【千古英雄人物】第九集:鲧盗土筑坝,大禹之父闯下滔天大祸!(2017-6-3)

10、【千古英雄人物】第十集:临危受命 大禹建立奇功(2017-6-8)

11、【千古英雄人物】第十一集: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 苦心治水成大业(2017-6-17)

12、【千古英雄人物】第十二集:帝舜以德教化蚩尤后人 禅让帝位给大禹(2017-6-24)

13、【千古英雄人物】第十三集:大禹除巨人 铸九鼎一统华夏(2017-7-1)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